#正確

洗臉越多次越好?掌握正確潔肌5重點

洗臉越多次越好?掌握正確潔肌5重點#正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洗臉是保養的基本,而且和洗髮精一樣,不知道要選擇哪一種洗臉用品,或是感覺臉部油膩膩想要不斷洗臉保持乾爽,曾有消費者覺得臉部油膩,每日洗臉5、6次,誤以為這樣能讓皮膚油脂變少、保持臉部清爽。洗臉會因為每個人而有不同的保養方式,但保養方式錯誤,反而會造成粗糙、臉部皮膚有不適感。洗臉勿強力搓揉很多人為了洗掉PM2.5的空氣汙染,會用力洗臉或使用訴求強力清潔的洗臉機,反而造成肌膚的二次傷害。空氣中PM2.5代表僅有2.5微米,是頭髮的1/28,因此洗面乳要能深入毛孔、充分清潔,才具有良好的洗淨力。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醒,洗臉次數要適當,每日早晚1次不過度,如臉部肌膚過度清潔會使臉部角質層中所含的保濕性油脂大量流失,可能造成皮膚乾燥、緊繃等不適感的情形。食藥署分享正確潔肌力知能「潔肌5力」1、「選有標」注意選購標示完整,適合自己膚質的洗臉化粧品,並依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2、「微涼水」洗臉的水溫要注意,使用比肌膚溫度低的水溫最適當。3、「輕慢柔」其次塗抹洗臉用品時皆應先擠放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狀後再使用於臉部肌膚上,手部移動要輕慢柔,不要用力按壓。4、「快快洗」當確定臉部各處肌膚皆已清潔完成後,以清水將泡沫沖洗掉,不要讓洗臉化粧品在臉上停留太久要快快洗。5、「適次數」洗臉次數要適時適當,每日早晚各1次不過度。臉部是身體所有肌膚中最年輕,但也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部位。此外,倘若是油性肌膚或T字部分容易泛油的消費者,千萬不要以頻繁洗臉方式去除油膩感;實際上,如果覺得T字部位出油,使用吸油面紙就足夠,過度清潔反而容易造成肌膚受損!

眼藥水點對了嗎?必學正確使用訣竅

眼藥水點對了嗎?必學正確使用訣竅#正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不同類型的眼用藥有不同的操作使用方式,何時須點、點些什麼、點在什麼位置上較有效?需正確瞭解才不會浪費藥物又能改善眼睛不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吳旻哲藥師表示,不同類型的眼用藥,如:溶液劑、懸浮液、凝膠或藥膏,停留在眼睛的時間不同,使用懸浮液時,要先搖晃藥瓶10下左右,確保每次滴入的眼藥水濃度均勻,才能發揮作用。正確使用眼藥水的步驟 使用眼藥水要先將雙手洗乾淨,頭部可向後仰或仰臥,眼睛向上看,將下眼瞼往下拉呈現袋狀,再依據藥袋上指示的藥水滴數滴入,接著輕閉眼睛,並緩慢轉動眼球,使藥水均勻分布在眼角膜上,此時也可輕輕按壓眼睛內側靠近鼻子的地方,避免藥水從鼻淚管流出。記得不要頻繁眨眼睛或緊閉雙眼,以免擠出藥液影響療效。眼用藥的瓶口請避免跟眼瞼、睫毛、手指等地方接觸,也不要使用任何東西擦拭。在打開瓶蓋之後,瓶蓋須橫向放於乾淨桌面或乾淨的衛生紙上,勿將瓶蓋立直於桌面,或瓶蓋口朝上放置。點眼藥膏 建議睡前使用較理想點眼藥膏的方式與點眼藥水大致相同,在下眼瞼內,擠入約0.5至1公分長的藥膏,接著需要輕閉眼睛1到3分鐘,一樣緩慢的轉動眼球,但是點藥後會有短暫的視力模糊,在睡前使用較理想。一次使用二種以上藥水 建議間隔5分鐘如果同時間點兩種以上的眼用藥,沒有辦法一次吸收完全,而點眼藥水或眼藥膏的先後順序,也會影響到吸收效果。若同時要點兩種以上的眼藥水或眼藥膏,建議每種品項間隔至少5分鐘,先使用藥水、懸浮液、凝膠,最後再使用藥膏。眼藥可儲存於室溫或冰箱 勿至於車內或冷凍庫存放眼用藥時,不可放在貼身的口袋或車上,以免因溫度升高影響藥效。眼用藥適合存放在陰涼處,並避免太陽直曬。有些藥物會註明須存放在冰箱中,一般所謂的冰箱存放為冷藏(攝氏2-8度C),千萬不可放在冷凍庫,否則藥品可能會變質失去療效。當您從冰箱拿出藥品時,可先放在手掌上回溫,避免將冰冷的藥水滴入眼睛時,產生不適。眼用藥打開後,保存期限為1個月,或該次療程結束即可丟棄,建議可以在瓶身空白處寫上開封日期,若1個月後沒有用完,務必要把眼用藥丟棄,不要再使用。勿用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的眼藥。戴隱形眼鏡時勿點眼藥,除非經醫生允許。點完眼藥若有不適反應,應儘速就醫。

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

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正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癲癇發作的原因是大腦的不正常放電導致腦部正常功能無法執行,因此每次的癲癇發作對於大腦都是一而再的傷害。「兒童癲癇症」為一少見但可能很嚴重的兒童神經科疾病。有些癲癇症如控制不好,甚至會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及動作發展,所以早期診斷及治療對於兒童癲癇症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癲癇症俗稱「羊癲瘋」或「豬母癲」除了大家常看到的全身僵直及抽搐的大發作之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專科許家睿醫師表示,兒童癲癇症可能以其他方式表現,如點頭癲癇、失神性癲癇、肌躍式癲癇等,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癲癇症狀表現。許家睿醫師表示,癲癇發作時如果影響到孩子的意識狀態如發生跌倒等意外,就可能危害到孩子的人身安全。兒童癲癇症的檢驗方式有哪些?「腦波檢查」是兒童癲癇症重要的檢查工具,檢查時技術員會在頭部黏貼數個電極以接收腦部發出的電波,所以並不會對小朋友的腦部造成任何傷害,同時也能提供醫師重要的診斷資訊,經神經科醫師根據臨床症狀綜合判斷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而「腦部掃描」則可找出腦部是不是有某部份發生損傷,而導致癲癇的發生,而常見的有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以及「核子醫學檢查」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偵測腦部的血液循環或是神經細胞的代謝功能,藉此檢查得知腦功能障礙的部位是在何處。血液檢查包括藥物濃度、生化檢查、和血球檢查。癲癇發作時的處置方法:1)立即躺下,將病童側臥或僅使頭部側向一邊,在頭下墊些衣物避免磨擦傷害,並讓病童口液易於從口中暢流,以防嘔吐物會影響呼吸。2)維持呼吸道的暢通,鬆開過緊的衣服。3)不要塞任何東西到口中,更不要硬把咬緊的牙齒撬開,以防影響呼吸又傷害病人。4)觀察與記錄發作型態、持續時間,如果超過5分鐘發作還未停止就該緊急送醫。5)除非病童位於危險地方或易受遭害之處,否則絕不可移動病人。「癲癇」和大家耳熟能詳的高血壓及糖尿病一樣,都屬於慢性疾病。許家睿醫師表示,七至八成的癲癇病人只需一至兩種抗癲癇藥物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但是抗癲癇藥物需要長期服用至少兩年以上,甚至有些癲癇症可能需要終生服藥。而這也是許多家長不敢讓孩子服藥的原因,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然而控制不佳的癲癇症對於兒童正在發展的大腦危害更大,所以只要在醫師的監督及指導下用藥並定期追蹤,就能確保用藥的安全,也能讓癲癇症對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建立正確用藥觀念 聰明保健又護身

建立正確用藥觀念 聰明保健又護身#正確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腎臟每天24小時不停運作,是過濾血液的器官,排出人體的廢物,同時成為代謝藥物的重要機制。但民眾常自己當醫生,在沒有正規醫療與醫囑下,私自停藥、亂服成藥,反而造成身體負擔,甚至導致病情延誤。藥物交互作用 影響腎功能有名患有高血壓吳先生,就醫後長期規律服用ACEI藥品(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來控制血壓;但過去從事工地工作的他,右手臂不時感到疼痛,而自行決定使用具解熱、消炎及止痛效果的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以減緩疼痛所造成的不適感。服用後陸續出現頭暈、疲倦的症狀,驗血後發現腎功能變差,所幸照護藥師於家訪時及時發現,適時予以衛教,才讓他避免進一步腎功能傷害的風險。NSAID與ACEI類的降血壓藥併用時,不僅可能會減弱降血壓藥品的療效,NSAID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亦可能降低腎絲球過濾速率的自我調節機制,可能影響腎功能。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因現有病史固定使用藥品期間,如果身體發生其他疼痛、不舒服…等不適症狀,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自行診斷、自行醫療,應該要立即諮詢醫藥專業人員,說明自己的病史與已在使用的藥品,以排除導致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控制三高 護腎保健康根據國民健康署及中央健保署統計資料指出,國內老年人口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人口日益增加,造成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持續增加。三高慢性疾病本身就容易併發腎臟機能相關病變。老年人因年齡漸長、腎功能逐漸降低,若同時罹患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須注意除了定期檢查肝、腎功能外,若有其他身體症狀或服用其他藥物,就醫的時候一定要主動告知醫生或醫藥專業人員,才能降低合併使用藥物對腎臟的傷害。「用藥五不」原則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預防腎臟病的發生,謹守「護腎33-預防3高,3檢不漏」,也就是預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若已有三高疾病,應定期接受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謹記「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要」,確實配合醫囑,以確保療效,降低用藥造成的不良反應。

冬令進補抗寒冬 別忽略體質狀況

冬令進補抗寒冬 別忽略體質狀況#正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任葉裕祥表示,「冬令進補」是許多人在冬天不可或缺的習慣,民眾常在寒冷冬天吃些溫補藥膳,的確有溫暖身體抵禦寒冬的功效。葉裕祥提到,儘管民眾知道在冬天進補,有助於抵抗嚴寒,卻多不知中藥進補在中醫是有其理論基礎及專業性。葉裕祥指出,進補是中醫一大特色,乃補其不足,是針對虛弱體質的調理方式,遇有虛弱寒性體質的人,非得從進補著手不可。如何補的正確、補的健康,則是進補先決條件,但如果忽略中醫進補原則,甚至錯誤食用,可能導致身體出現不適。他提醒,唯有充分了解進補原則及個人體質,才是正確進補,也才能在沒有副作用下,有效發揮功能。葉裕祥再次強調,冬令進補是對抗寒冬的一大法寶,氣味香醇、口感其佳,深獲國人喜愛,食用者應注意自己體質狀況再行進補為宜,不諳體質又忍不住想吃的人,切勿冒然大量食用,以免發生補後不適情況!進補時若能多加注意,必能吃的愉快、補的健康。

走路姿勢正確 讓你肌肉、骨骼更健康

走路姿勢正確 讓你肌肉、骨骼更健康#正確

有人常說走路要抬頭挺胸、腰桿打直,如果彎腰駝背、無精打采,可能會讓旁人覺得身體有狀況,透過走路姿勢真的可以瞭解健康狀態嗎?怡和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泰仲表示,的確可以從一個人走路去瞭解肌肉、骨骼使用狀態,以及重心的推移等,但是沒有辦法去瞭解所有的身體狀態,事實上正確的走路姿勢,是可以幫助身體肌肉與骨骼維持健康。陳泰仲物療師表示,75歲以上的人如果走路的速度跟年輕人一樣的話,表示他的身體機能很好,所以相對壽命也較長。如果一個人走路的時候,雙手擺動的幅度很小,那表示身體的骨盆與腰部出了問題,因為骨盆跟腰部無法順利地轉動,雙手就沒有辦法順利擺動。如果一個人走路的時候,腳掌先拍打地面,腳跟才著地,表示這個人的腰部應該受傷。因為腳跟先著地會產生一道反作用力,反射到腰部上來,如果腰部不好的人,會因為疼痛的關係而不敢讓腳跟先著地。陳泰仲物療師表示,有很多的走路姿勢其實是某些疾病引起,像是小腦有問題的病人,走路的時候腳跟通常無法著地,而一些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會產生O型腿、或是走路的幅度較小。事實上當一個人走路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一個人肌肉、骨骼與重心的轉換,如果走路的姿勢不正確,自然就會引起相關肌肉、骨骼的損傷,也就容易造成相關疾病的發生。陳泰仲物療師強調,正確的走路方法應該是要讓腰椎與薦椎(尾椎與腰椎中間)保持放鬆,就是從腰部到屁股的部位要放鬆,接著上半身要保持直立,不要彎腰駝背,然後腳跟先著地慢慢走。透過正確的走路習慣,才會讓自己的身形更好。台灣運動量全世界最少 致非傳染病快速增加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49小朋友別輕易跌倒 若骨折嚴重影響發育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68小胖子變多 體重控制很重要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3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