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癲癇

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

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兒童癲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癲癇發作的原因是大腦的不正常放電導致腦部正常功能無法執行,因此每次的癲癇發作對於大腦都是一而再的傷害。「兒童癲癇症」為一少見但可能很嚴重的兒童神經科疾病。有些癲癇症如控制不好,甚至會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及動作發展,所以早期診斷及治療對於兒童癲癇症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癲癇症俗稱「羊癲瘋」或「豬母癲」除了大家常看到的全身僵直及抽搐的大發作之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專科許家睿醫師表示,兒童癲癇症可能以其他方式表現,如點頭癲癇、失神性癲癇、肌躍式癲癇等,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癲癇症狀表現。許家睿醫師表示,癲癇發作時如果影響到孩子的意識狀態如發生跌倒等意外,就可能危害到孩子的人身安全。兒童癲癇症的檢驗方式有哪些?「腦波檢查」是兒童癲癇症重要的檢查工具,檢查時技術員會在頭部黏貼數個電極以接收腦部發出的電波,所以並不會對小朋友的腦部造成任何傷害,同時也能提供醫師重要的診斷資訊,經神經科醫師根據臨床症狀綜合判斷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而「腦部掃描」則可找出腦部是不是有某部份發生損傷,而導致癲癇的發生,而常見的有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以及「核子醫學檢查」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偵測腦部的血液循環或是神經細胞的代謝功能,藉此檢查得知腦功能障礙的部位是在何處。血液檢查包括藥物濃度、生化檢查、和血球檢查。癲癇發作時的處置方法:1)立即躺下,將病童側臥或僅使頭部側向一邊,在頭下墊些衣物避免磨擦傷害,並讓病童口液易於從口中暢流,以防嘔吐物會影響呼吸。2)維持呼吸道的暢通,鬆開過緊的衣服。3)不要塞任何東西到口中,更不要硬把咬緊的牙齒撬開,以防影響呼吸又傷害病人。4)觀察與記錄發作型態、持續時間,如果超過5分鐘發作還未停止就該緊急送醫。5)除非病童位於危險地方或易受遭害之處,否則絕不可移動病人。「癲癇」和大家耳熟能詳的高血壓及糖尿病一樣,都屬於慢性疾病。許家睿醫師表示,七至八成的癲癇病人只需一至兩種抗癲癇藥物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但是抗癲癇藥物需要長期服用至少兩年以上,甚至有些癲癇症可能需要終生服藥。而這也是許多家長不敢讓孩子服藥的原因,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然而控制不佳的癲癇症對於兒童正在發展的大腦危害更大,所以只要在醫師的監督及指導下用藥並定期追蹤,就能確保用藥的安全,也能讓癲癇症對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誤以為是妥瑞氏症?當心是兒童癲癇!

誤以為是妥瑞氏症?當心是兒童癲癇!#兒童癲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小二學童在課堂上經常有重複性、怪異的動作出現,學校老師原以為是妥瑞氏症提醒家長留意,但就醫接受腦波檢查後發現,該童的腦波有異常,醫師進一步了解學童為早產兒、腦部曾經受傷,才確診為癲癇。透過傳統癲癇藥物治療後效果不彰,直到使用新一代抗癲癇藥物治療一年後,症狀已經消除,孩童也恢復正常的生活。兒童癲癇早期確診、早期治療 守護孩童健康成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張明裕醫師說明,上述案例雖然少見,但臨床上確實有零星個案,該學童屬癲癇的單純性局部發作,因為症狀類似妥瑞氏症孩童而被誤會。其實,兒童癲癇若能早期確診以及透過合適藥物治療,是可以讓孩子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兒童癲癇的發生原因複雜,臨床上較多與腦膜炎、頭部外傷、腫瘤等後天原因有關,且第一次發作時期多半在學齡期,其中又以學校午睡時較常發作。張明裕醫師也提醒,孩子長時間反覆性的癲癇發作,會影響日後的腦部功能、讓智力受損。如果發作時身處於危險場域如泳池邊、操場或上下學途中時,還可能發生意外而受傷,不可不慎! 新一代抗癲癇藥物有效癲癇發作頻率 改善生活品質事實上,兒童癲癇治療並不困難,在發作次數少的階段就開始用藥,並且持續服藥,將來停藥或減藥的機率就可能大為提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任洪碧蓮醫師指出,以往治療癲癇的藥物以鈉離子阻斷劑為主,一天需服用數次,患者的順從性低;而新一代癲癇藥物屬神經系統接受器,專一性高、半衰期長,一天只需服用一次,能大幅提升服藥的順從性,減輕患者與照顧者的生活負擔。洪碧蓮醫師指出,新一代癲癇藥物使用在頑固型癲癇患者身上,也可改善將近7成的發作頻率,有研究指出,若按醫師指示穩定服藥,有15%完全無癲癇發作。洪碧蓮醫師提醒,兒童癲癇經常在熬夜後、生活作息不正常、發燒感冒、吃了刺激食物、或有閃爍燈光刺激下突然發作,因此,即使在用藥期間,也要遵循「不熬夜晚睡、不餓肚子、避免感染、減少閃光刺激」等行為,能達到有效控制發作、改善生活品質的目的,讓孩子回歸健康、正常的學生生活。 

發呆恐是兒童癲癇徵兆?耐心治療助控制

發呆恐是兒童癲癇徵兆?耐心治療助控制#兒童癲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相較於成人癲癇,兒童癲癇發作表現並不明顯,常會被忽略而錯失及時治療!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小兒部副主任林光麟指出,臨床上曾有失神性發作的兒童,因為功課退步,學業跟不上一段時間後,經過診斷後才驚覺,原來以往曾經發生的「吃飯突然放空、說話到一半忽然停止」等情況,就是癲癇失神性發作的典型症狀。兒童癲癇盛行率低、原因多 需仰賴家人細心觀察林光麟醫師表示,根據估計,國內兒童癲癇盛行率約為千分之六到七左右,但由於兒童癲癇種類複雜,必須仰賴家人細心觀察才能發現,但類似上述失神性發作的兒童,通常放空時間僅有20秒左右就恢復正常,若不細心觀察確實很難發現。國泰醫院副院長洪焜隆指出,兒童癲癇發作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因素外,後天因素,包含腦部外傷、腦膜炎、及先天性腦部障礙與缺陷(如先天性中樞神經發育異常、先天性代謝性疾病等)等病灶,一旦發生某些特殊情況如病毒感染、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刺激下,就容易造成腦部急速放電而產生癲癇。林光麟醫師以癲癇的失神性發作為例,只要及早發現,就可由腦波檢查、吹氣實驗等確認診斷,治療成效佳且預後良好。新型抗癲癇藥物降低發作頻率達50%目前治療癲癇的藥物需視癲癇的種類而定,許多患者與家長會擔心藥物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洪焜隆醫師指出,在醫學進步下,新的癲癇治療藥物可針對發病機轉用藥。尤其是對於治療頑固型、較複雜的癲癇型態,新一代的抗癲癇藥物能抑制啟動癲癇發作的活性,減少對正常腦細胞或組織的干擾,高達50% 降低癲癇患者發作頻率,且一天僅需服用一至二次,改善患者的服藥順從性,提升患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洪焜隆醫師表示,兒童癲癇患者通常經過2至4年的藥物治療後,只要腦波正常、沒有再次發作,可在醫師的指示下,逐漸減少服藥劑量直到完全停藥。洪焜隆醫師進一步表示,癲癇雖屬慢性疾病,但治療並不困難,只要長期遵行醫囑、規律用藥,同時避免可能誘發癲癇發作因素,如睡眠不良、病毒感染或過度情緒刺激等等,一般治療效果可達70% 左右的控制或減少癲癇發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