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倒勼」 年輕須養足骨本

預防「老倒勼」 年輕須養足骨本

2008/9/16

身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另外,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多見於70歲以上的老人。
   
骨質疏鬆症的影響有哪些?天主教聖功醫院骨科凃振興醫師指出,骨頭因疏鬆而變薄、變脆弱、容易造成骨折,特別是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常見的「老倒勼」即是指這種現象。

凃振興醫師表示,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預防骨質疏鬆宜趁早養足骨本,有效方法包括增加質攝取。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份,30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骨質逐漸增加而達高峰,在此期間,如果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即可建立較緻密的骨質。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停經後婦女流失速度更快,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足見鈣質的重要性。

要有效預防骨鬆,凃醫師提出以下觀念:

一、認識鈣質的來源

(1)牛奶及乳製品:牛奶富含鈣質,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骨骼保健非常重要,其他乳類食品如乳酪、酸乳酪等,也都富含鈣質,除一般牛奶外,個人可依其體質選用下列牛奶替代:

‧低脂或脫脂牛奶,可供必須低脂肪攝取者飲用。
‧低乳糖牛奶,可供乳糖不耐症者飲用(於喝牛奶後會產生腹漲、腹瀉的人)。
‧發酵乳,牛奶經過發酵後,將部份乳糖分解為乳酸,而改變口味,可供乳糖不耐症者或是不喜歡牛奶口味之人飲用。

(2)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
‧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蝦類、蛤及牡蠣等。另外熬骨頭湯時,加醋可易於骨中鈣質溶出。
‧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唯其鈣質較不易被吸收。
‧鈣片,鈣質最好是由食物中獲得,若實在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可服用鈣片補充,但是須注意一次服用不要超過500~600毫克,每日不要超過1500毫克。

在攝取鈣食品時,凃振興醫師提醒,若同時服用維他命D,或喝少量牛奶,能有利於鈣質的吸收。若服用鈣片引起脹氣、便秘時,可在服用前多喝水或於進食時服用。此外,服用其他藥物的1~2 小時內,不可服用鈣片。

二、鈣質補充,藥物治療的方式有:

雙磷鹽(Biphosphonate):它的作用主要在抑制骨質的再吸收,以往第一代雙磷鹽在連續使用會有造成骨質硬化的副作用,所以用3個月要休息一個月,在第二代(Alendroneate- 福善美)已去除此一缺點,並且臨床測驗証實在使用半年到一年時間內,可有效提高BMD,而且降低骨折率達40~50%,但它也有一樣討厭的副作用,就是造成食道灼傷,所以凃醫師提醒,使用上須注意事項:
(1)早上起床空腹使用
(2)搭配大量的水(約250C.C.以上的開水)
(3)服用後半小時不能平躺,以免胃酸逆流灼傷食道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型的雙磷酸鹽藥物目前已經上市,健保患者自97年8月1日起便可使用,目前的研究報告指出除了擁有第二代對骨質改善及骨折預防的效果之外,還可避免食道灼傷的副作用,日後使用上應該會更方便。

三、適當的運動

運動方面,適度的戶外運動是必要的,凃振興醫師表示,因陽光能使身體產生維生素,維生素D可以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持續而且適量運動,可以防止骨質疏鬆、幫助睡眠、維持活力,選擇適合自己運動(如:游泳、太極拳、外丹功…等),避免需要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以免摔倒。最好參加運動團體,一方面較能持之以為恆,同時也能拓展人際關係。有些負重運動 ( 如:慢跑、騎單車、步行、提重等 ) 能增加骨質,但患有關節炎者,應避免負重運動。

四、預防跌倒

若經診斷確診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最重要的是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預防跌倒的方法,首先須改善居家環境,包括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加裝扶手。其次,就是前項所提到,要維持適當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預防骨質疏鬆症小辭典》

■ 每日鈣質攝取量建議:(1)成年人:600毫克。(2)哺乳或懷孕後期婦女:1100毫克。(3)男性青少年:800毫克。女性青少年:700毫克。

■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以下兩類。

( A ) 不可控制因素:女性、年齡超過七十歲、已達更年期或停經、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身材和體格特別矮小。
( B ) 可控制因素:鈣質攝取不足、吸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喝大量咖啡、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