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樓梯喘吁吁?1分鐘登階揪出肺阻塞

爬樓梯喘吁吁?1分鐘登階揪出肺阻塞

2018/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你爬樓梯會喘吁吁嗎?常有「咳、痰、悶、喘」的症狀嗎?小心,可能罹患與孫越生前同樣的疾病「肺阻塞」。81歲的陳老先生平日務農,年輕時就抽菸。6年前開始有明顯咳嗽、咳痰及喘息。今年陸續住院2次,確診為「肺阻塞」後,發現肺功能快速下降,固定於門診追蹤及使用吸入型藥物控制,近年來症狀控制穩定無急性發作住院。

肺阻塞吸入藥物治療 持續並正確用藥很重要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肺阻塞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7位,因為「喘、咳、痰」的初期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加上篩檢評估方式較複雜,導致多數民眾輕忽問題。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詹博強表示,「空污」是甫結束的選戰中重要話題,尤其是中部(台中、彰化)火力發電廠、六輕影響,彰化地區空污很嚴重,有很多患者,可能因為吸菸過量、居住環境嚴重空污,因而產生肺部問題。

「肺阻塞」病症要避免再接觸空氣污染、也不能再抽菸,最重要的是藥要好好吸入。只要罹患「肺阻塞」病症,藥物用吸的比吃的還重要。如果吸的方式不正確,等於完全沒有用藥,因為藥物完全沒有吸入,所以按時吸藥且方式正確,病情會得到很好的控制。

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 揪出肺阻塞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聖表示,若有「喘、咳、痰」症狀或吸菸習慣,無法在1分鐘走上4層樓梯,只爬50至80階就感到氣喘噓噓,代表有低度肺阻塞的風險。透過日常生活狀態的評估,提醒民眾時時刻刻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

為提高肺阻塞的認知,落實篩檢生活化,更搭配簡易「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希望透過落實肺阻塞篩檢生活化,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爬樓梯來檢視自己的肺活量:

0~30階/
如果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民眾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盡速就醫檢查。

30~50階/
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30至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

50至80階以上/
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