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胸重醫學會攜手國健署簽署ESG宣言 保護國人肺健康,醫提醒:肺阻塞不可逆 透過自我評估問卷早篩早治療

台灣胸重醫學會攜手國健署簽署ESG宣言 保護國人肺健康,醫提醒:肺阻塞不可逆 透過自我評估問卷早篩早治療

2023/11/13

全球醫療溫室氣體排放平均占比4.4%,為響應世界肺阻塞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於今日(13日)發表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宣言,並攜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共同簽署。宣言中呼籲臺灣企業與各醫療體系應積極採取減碳和環保措施,促進綠色能源使用,也能進一步保護國人呼吸系統的健康。 

本次簽署的ESG宣言中提及,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醫療機構就佔約5-8%,病患因呼吸疾病急性惡化住院所增加的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也更為重大,而短效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中的壓力推進劑是較強的溫室氣體,會產生更多的碳足跡。根據特約醫療院所申報數量統計,國人使用的短效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之用量,2018年約使用60萬支,2021年使用54萬支,已減少近10%用量,可見用藥減量不僅為環境帶來正面影響,也展現台灣胸重醫學會長期致力於呼吸疾病的醫療品質提升。

台灣胸重醫學會攜手國健署共同維護肺部健康 讓健康及環境一同永續發展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肺阻塞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九名 ,每年有超過五千人因肺阻塞死亡 ,其中,將近四成病患引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共病 ,且國人對於肺阻塞病識感不足,若是沒有及早診斷治療,惡化風險極高,因此國健署呼籲國人需盡早發現並積極治療,才可預防共病發生。而生活中常見的一手菸、二三手菸害等皆是肺阻塞的危險因子,同時亦對環境帶來負面影響。鼓勵各界共同響應ESG宣言,減少碳排放與資源浪費,重視國人的健康永續發展。

秉持呼吸疾病的專業,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醫學會率先導入ESG精神,希望減少醫療資源的耗費,同時台灣胸重醫學會亦致力於推廣專業醫護人員對於呼吸疾病認知,每年更新指引,使疾病照護管理達到完善,讓病人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本次簽署內容更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兩項指標:「健康與福祉」與「氣候行動」,欲樹立臺灣永續醫療環境的標竿,強化守護國人的肺健康。

醫師呼籲:出現三大症狀,應立即進行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強調,肺阻塞位列全球十大死因中第三名,每年奪走約三百萬人生命 ,尤其是40歲以上的民眾需特別注意,其症狀「咳、痰、喘」和一般感冒症狀相似,使得民眾時常輕忽。

鄭世隆教授也分享近期病例,65歲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陳爺爺,最近陪孫子去公園散步時常覺得喘,晚上也常出現卡痰、夜咳、時常夜醒、睡不好等症狀。在今年亞東醫院進行社區推動肺功能篩檢時,發現填寫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結果竟超過五分,是肺阻塞的高風險群,當下進行肺功能檢測,確定診斷為肺阻塞。幸好經過門診醫師的藥物治療與追蹤,肺功能及呼吸道症狀才得以穩定控制。

鄭世隆教授建議,民眾可利用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回答下列問題,是否吸菸、是否感到呼吸急促、是否在未患有感冒時感到有痰、是否經常在未患有感冒時咳嗽,以及是否使用過肺活量計了解肺功能等,若總分超過五分,即為高風險族群,應儘速至胸腔內科進行進一步的肺功能檢測,早篩檢早治療,才能守護肺部健康。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