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靠呼吸器度餘生!罹肺阻塞9成皆因吸菸、二手菸

僅靠呼吸器度餘生!罹肺阻塞9成皆因吸菸、二手菸

202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近年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在全球掀起波瀾,許多業者更運用搶眼包裝及水果等多種特殊口味煙油,吸引民眾吸食電子煙。世界衛生組織已發表聲明,所有形式的菸品及新興菸品,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不論是電子煙或是傳統加熱菸,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致癌物質。

癌症死亡30%為吸菸及使用新興菸品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許多國內、外研究已證實吸菸是導致癌症、心血管與肺部等疾病之危險因子,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長期吸菸及使用新興菸品,更嚴重傷害肺部及身體健康。

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7項(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與吸菸有關;而屬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對於病人的呼吸系統、工作能力及生活品質,將會造成長期嚴重影響。

吸菸致死達9成 成肺阻塞元凶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說明,肺阻塞是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阻塞,造成呼吸困難,影響體力的疾病;且患者中約有9成個案由「吸菸」及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引起,因此預防肺阻塞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及早戒菸與遠離菸害。

吳憲林進一步闡釋,肺阻塞起初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在運動時才發現體能變差,一段時間後變成爬樓梯,甚至連走路、吃飯都會喘。有些患者在確診肺阻塞後就插管接呼吸器,直到終生都無法脫離。

北市府部分負擔 助癮君子及早戒菸
且絕大多數的肺阻塞病患是因長期吸菸所造成,少數病患因在職場、家中暴露二手菸與空氣污染,或因呼吸道感染、氣喘引起。另外,若是吸食電子煙也會造成呼吸道慢性發炎與多痰症狀,增加肺阻塞罹患風險。

為幫助吸菸者減輕戒菸負擔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結合台北市超過350家以上合約醫事機構,專門提供戒菸治療與衛教服務,每次就診僅需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部分負擔藥費,呼籲有吸菸的市民朋友們多加利用,及早成功戒菸,享受健康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