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痰、易喘、呼吸困難?判斷肺阻塞「爬樓梯就能知」

咳痰、易喘、呼吸困難?判斷肺阻塞「爬樓梯就能知」

202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近日氣溫變化大,可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盛行及惡化。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死亡率高達10%,對於病人及家屬需同時面對呼吸困難、反覆入院治療等問題,不僅在經濟上造成耗損,對於身心理負擔更形成莫大的壓力。因此,如何提升病人的存活率且增進其生活品質,是一項考驗胸腔科醫謢人員的重大任務。
 
癮君子長咳不止、呼吸困難 恐罹肺阻塞
彰基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維表示,肺阻塞的成因多為胸肺吸入有毒物,癮君子佔患病大宗,其它則為室內空氣污染、職業粉塵及室外空氣汙染等因素;且40歲以上風險族群,更不能輕忽肺阻塞的診斷,常見可能症狀包括間段性的「慢性咳嗽」、任何形式之「慢性咳痰」、以及漸進式或活動劇烈時持續觸發的「呼吸困難」。
 
「不動就不喘?」2大指標判斷輕重度肺阻塞
有些病患認為「不動就不喘」,容易忽略肺阻塞的嚴重性。那要如何評估「喘」?林俊維指出,可透過改良呼吸困難指標(mMRC)或慢性阻塞性病人評量測試(CAT)2大指標,評估症狀的嚴重程度。
 
mMRC分成0-4級:
0.在劇烈運動才會呼吸困難
1.平地快走或走小斜坡會呼吸短促
2.平地走路因為喘,而走得比同年齡慢或需要停下休息
3.走路約100公尺就要停下來喘氣
4.無法外出、生活困難
 
CAT則有以下8項評判標準:
咳:咳嗽
痰:痰量
悶:胸悶
喘:在爬坡或爬一層樓梯喘的情形
限:居家活動是否受到限制
出:是否有信心外出
睡:是否睡得安穩
活:是否活力旺盛
 
肺阻塞治療2大目標 降低致死率與疾病共存
林俊維進一步指出,若病人呼吸道症狀的急性加重,且需要增加藥物治療,通常可定義為肺阻塞急性惡化。急性好發原因包括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病毒或細菌)、汙染、溫度變化等,另外有三分之一原因不明;而處理方式依輕度、中度到重度,使用短效氣管擴張劑、抗生素或口服類固醇、急診或住院治療。
 
須知肺阻塞治療2大目標,一是「減低症狀」,緩解症狀、改善運動耐受力及健康狀態;二是「降低風險」,預防疾病進展、急性惡化與降低致死發生率。除了藥物治療可減緩COPD症狀外,亦可搭配流感、肺炎疫苗接種、肺部復健等非藥物治療;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以上目標僅於降低急性惡化的頻率與嚴重度,改善健康狀態與運動耐受力,卻無法避免COPD患者肺功能下降。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醫師補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併症包括憂鬱、肺癌、氣管擴張、高血壓糖尿病、睡眠中止症、心血管疾病、肌肉無力、胃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若能透過病友經驗分享與互助學習,提供身心支持的場所和機會,將更有益治療期間的身體與精神健康;讓病友能夠自在呼吸、強化獨立執行日常活動,進而幫助病友對於疾病的適應與共存,更能享受愉快自信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