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抽驗百件蔬果 21件違規下架

中市抽驗百件蔬果 21件違規下架

2012/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蔬菜水果是人體每天都必須攝取的,而蔬果是否讓消費者能食的安心就十分重要。因此,近日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針對今年度10月底前,前往各大超商、傳統市場等販售場所抽驗生鮮蔬果農藥殘留統計:共抽驗206件生鮮蔬果,其中有21件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達10.19%。

21件均來至外縣市,以雲林縣16件最多、苗栗縣、彰化縣、高雄市、屏東縣及嘉義縣各佔1件,不合格的蔬菜水果中又以甜碗豆、菜豆、敏豆等最多,其次為青江菜、青椒等蔬菜,除了通知業者回收下架違規蔬果,並移轉源頭所轄衛生局處辦,因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農藥殘留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可處6到30萬元罰鍰。

主要是農友在蔬果噴灑農藥殘留的安全期,為了搶銷售時機就將還有殘留農藥的敏豆、豌豆、草莓等蔬果採收下來,導致農藥未完全揮發就販售到市面,食用含有農藥殘留的蔬果,雖然會經尿液或糞便排出,但有些民眾仍會出現過敏不適症狀。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民眾在清洗蔬菜時,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清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就能減少農藥殘留情形,並加強輔導業者源頭管理機制、及市售蔬果食材抽驗,替民眾健康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