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奇異果補充營養 竟成過敏原兇

好巧!奇異果補充營養 竟成過敏原兇

2012/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27歲的女性氣喘患者,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以為這些疾病是營養不均衡所造成,特別注重養生,餐後都會來一顆奇異果,在一次看診過程中,醫師發現患者皮膚有紅疹脫屑的情形,認為她有過敏體質,建議做急性過敏原檢測,結果居然如此巧合,希望補充營養的奇異果竟成了過敏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暨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表示,奇異果雖然是健康的食物,不過也有可能是一些人的過敏原兇,容易引起像是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

另一位也有類似症狀的五十二歲男性患者,被檢測出他的過敏原是花生,患者當場變臉認為他從不吃花生,還抱怨醫師的檢測不準,沒幾天就回到診間向醫師道歉,他早餐吃三明治的時候突然發現在夾層中塗有花生醬,過去從未注意到,特別注意之後,居然困擾他多年的皮膚過敏不藥而癒。

劉博仁主任表示,過敏體質的人除了要遠離過敏原外,從營養醫學來調整過敏體質,已被證實是有改善的效果,且醫師提醒,若小朋友如果沒有將過敏體質調整好,有可能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依序上身。

劉博仁主任指出,造成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的過敏原有很多種,除了要盡量找出過敏原且避開外,劉主任門診發現急性吸入過敏原包括塵蟎、狗毛、貓毛、黴菌、蟑螂、花粉等,而食物過敏則包括牛奶、蛋白、花生、奇異果、螃蟹、蛋黃、小麥、蝦子、杏仁、鱈魚等,甚至連白米飯過敏的也有。而上述兩位患者,後來經藥物治療,在病程穩定後也配合以營養醫學方式來調整體質,兩個月後獲得很好的體質改善,氣喘復發的頻率也降低很多,用藥的劑量也慢慢減少。

而同時也是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的劉博仁,曾與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所陳伯中教授、郭志宏副教授共同主持研究,以多種維生素、優質脂肪酸、礦物質、微量元素、抗氧化劑、麥苗等複方營養醫學補充品來調整氣喘患者體質之人體試驗,共有三十人參與,結果發現氣喘患者體內自由基引起的氧化壓力大、許多微量元素包括硒、等缺乏、脂肪酸不平衡,經過二個月營養醫學補充品治療後,無論是體內抗氧化力、免疫功能、肺功能、生活品質等都有明顯改善,成果已經刊登於世界輔助醫療期刊第一名的Alternative Medicine Review三月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