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癢嗎?過敏體質者夏季抗敏教戰守則

皮癢嗎?過敏體質者夏季抗敏教戰守則

2010/8/16

夏季氣候時而高溫炎熱,時而多雨潮濕,此氣候型態易使環境過敏原增加,讓許多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容易因為接觸到過敏原而產生過敏反應!其中最為惱人的就是發生頻率較秋冬兩季高的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兩種皮膚問題。

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廖怡貞表示,依其看診經驗夏季因體質發異位性皮膚炎與蕁麻疹,導致皮膚搔癢不已而就醫比率確實較冬季高。醫師強調,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者容易發生的專一性疾病,病人從幼兒時期,兩頰或關節處就會經常出現紅疹、脫屑及搔癢不已等症狀。而蕁麻疹的起因較多是因過敏體質者接觸到過敏原後,導致全身性的搔癢症狀,可能是偶發性(急性)或是慢性,與異位性皮膚炎大不相同。

不論是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兩者「癢」起來可真是要人命!醫師建議,如要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病機率,最好是從改變居住環境開始,盡量讓患者處在溫度與濕度皆舒適的環境、盡量不要流汗,患部要做好保濕護理工作,嚴重時需配合醫師用藥,來減輕患者的不適。而經常好發蕁麻疹患者則應避免與過敏原接觸,常見過敏原可經由接觸途徑分為:

  1. 吸入性:如塵螨、花粉、黴菌等。
  2. 經皮膚接觸:如蟑螂、外用藥物等。
  3. 食入性:如牛奶、蛋、堅果類、海鮮、巧克力、藥物等。

除盡量避免與過敏原接觸外,民眾如欲改善過敏體質,不妨可透過適度攝取可以調節過敏體質的健康食品,例如部分益生菌產品,可能有助於改善免疫失衡的狀況。但廖醫師強調,補充營養食品是一個日常保養的動作,但如果皮膚搔癢的狀況嚴重,甚至是初次出現的異常狀況,建議還是第一時間先諮詢醫師並藉由藥物改善及穩定症狀。此外,針對皮膚需長時間接觸的衣服,應選擇吸汗且柔軟的純棉材質,尼龍、聚酯纖維的衣服雖然不會引發過敏,但長期摩擦患部恐怕會加深搔癢症狀造成症狀惡化。在其他方面,盡量維持居住環境乾淨整齊,避免出入大量過敏原聚集的地方,也能避免其他如呼吸道過敏症狀的發生。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推出「過敏指數」指標,以室內外溫差、相對濕度、空氣污染指數等三項指標,透過紅綠燈過敏指數預報,幫助民眾可隨時了解外在環境變化,以降低過敏發作機率。民眾不妨可下載「過敏指數」小工具,有效提供自我照護、提升生活品質!

下載「過敏指數」小工具:http://lp33.moo.com.tw/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