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過敏兒嗎?

你家有過敏兒嗎?

2006/1/1

一般來說,氣喘或過敏病主要來自遺傳加上後天過敏原或刺激物的激發,導致慢性且持續的發炎反應產生。當這些反應累積在我們的皮膚上,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累積在鼻子,就叫做過敏性鼻炎。累積在氣管,就會常常以咳嗽有痰來表現,往往會拖上一至二個月之久,我們稱為氣喘。

若父母當中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則生下的小孩有二分之一會有過敏病的可能。假如父母兩者皆有過敏,生下來的小孩得到過敏的機會也會提高。萬一父母都有過敏病,生下來的第一胎也是過敏兒,那下一胎再生出過敏兒的機會幾乎是百分之百了。

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不一定會有症狀,但是如果一直接觸到後天過敏原或刺激物,則上述之過敏症狀就會出現。過敏的表現很多樣,包括蕁麻疹、濕疹、氣喘、過敏性鼻炎,甚至不明原因的夜啼、腹絞痛、腹瀉、嘔吐等。過敏病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表現,一歲以前的孩子容易對食物過敏,常表現出皮膚或腸胃道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或食物過敏。大約兩歲後,腸胃道症狀會逐漸消失,三、四歲後,開始上托兒所、幼稚園,易接觸病毒感染會經常感冒,鼻過敏或氣喘開始發作,許多孩子至此開始惡化成鼻竇炎、中耳炎等。青春期是氣喘能否控制良好的關鍵期。若拖至青春期後才治療,往往很難根治了。

過敏兒的診斷和治療都不是很困難,找出過敏原並適當的避免,是戰勝過敏病的第一步。就如同上述第三個例子一般,許多過敏兒不一定會表現出喘息聲,而以咳嗽有痰來表現。所以被當作感冒、氣管炎、肺炎、慢性支氣管炎來治療,常常延誤了數個禮拜。如果診斷治療正確,應該在幾天之內就可以緩解。

找出過敏原的方法,台東基督教醫院 高羽璇醫師建議以下兩種方法較常見:

1. 皮膚穿刺測試:這是連剛出生的寶寶都可以做的檢查,且較不具侵入性(不會痛)。由過敏科醫師以過敏原投予器沾取適量特異性過敏原試劑,所做的測試,十五至廿分鐘後即可判讀結果。

2. 抽血測特異性過敏原:兩歲以上的孩童可以藉一次抽血而得知較完整的過敏原報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