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加可樂稀釋酒精 醫師:反而更容易醉

喝酒加可樂稀釋酒精 醫師:反而更容易醉

2011/10/5

喝酒可以讓人放鬆心情、忘卻煩惱,常常成為人們慶祝與放鬆的方式。為了怕酒喝得太多,許多人常會使用催吐的方式,將肚子裡的酒精吐出來,認為這樣就不會醉,或是會加入雪碧、可樂等碳酸飲料,以稀釋酒精濃度。林新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凃忠文表示,催吐、添加碳酸飲料等都是不正確的飲酒方式,反而會對身體產生更嚴重的後果。

一般人在夜店喝酒,非常喜歡使用催吐來醒酒,接著就可以再喝更多酒,認為這就是千杯不醉的好方法。凃忠文醫師解釋,催吐的確有一些解酒效果,這是因為胃中的酒精還來不及被吸收,就被吐出來,當然有些解酒效果。他說,但催吐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催吐的時候,胃酸也會隨著被吐出來,可能會灼傷喉嚨與食道,引發胃出血、食道逆流等症狀,所以應該要避免催吐的行為。其實正確的醒酒方式還是以喝茶或開水為主,比較沒有危險性。

至於添加碳酸飲料稀釋酒精濃度,就不容易醉的說法。凃忠文醫師表示,酒精雖然被稀釋了,感覺上讓人不容易醉,但是加入碳酸飲料的酒精,會讓酒精快速進入小腸,而小腸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更快,反而更容易醉;且酒因為加入碳酸飲料喝起來很順口,讓人不自覺喝過量,等到發覺酒精作用的時候,就已經對身體造成過多負擔。

此外凃忠文醫師表示,雖然醫學研究上認為,紅酒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並沒有深入地發現其中的原因,所以目前在醫學上對於紅酒的效果持保留的態度。其實只要喝酒能夠適量,啤酒一天不要喝超過1000c.c.、紅酒、烈酒不要超過100c.c.,可以讓身體血液循環暢通,有益健康。

喝紅酒可防心臟病發作 但絕對無法降低血壓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67

酒臉紅者易得食道癌? 醫師:誇大,不正確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9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