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

可樂治感冒?1955年起不適用

可樂治感冒?1955年起不適用#可樂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最早開始販售可樂的飲料公司──可口可樂(Coca Cola)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飲料裡使用了古柯葉(Coca leaf)及可樂果(Cola nut),古柯葉最早是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地區的傳統藥草khoka,當地原住民稱為「綠金」、「聖草」,用來緩解高山症、提神及補充熱量,原本是一種無害的藥用植物,其成分除了熱量之外,還包含微量的古柯鹼及多種植物鹼。可緩解感冒期間的頭痛、咳嗽跟氣喘可樂果則是來自非洲雨林的提神植物,含有大量咖啡因、可可鹼,具有興奮提神、抑制食慾、氣管擴張的效果,所以可以緩解感冒期間的頭痛、咳嗽跟氣喘,由於可樂果還含有大量的致癌物──亞硝基化合物,為了避免引發癌症的食品安全問題,也為了降低成本,可樂公司於1955年停止使用可樂果,改以人工香料及咖啡因萃取物來取代。咖啡因濃度只有咖啡的1/4可樂原本是用來緩解身體不適以及提神而研發上市的藥品,但為了符合食品藥物安全的新規範,飲料公司也會考慮行銷策略及成本,逐次地更改配方後,現今的可樂成分是:高果糖糖漿、蔗糖、碳酸水、咖啡因、磷酸、色素、香料,頂多是咖啡因及糖份還具有提神興奮的效果,但是可樂的咖啡因濃度其實也只有咖啡的1/4而已,現在的可樂本身已經沒有治療感冒、緩解不適的療效了,不過檸檬本身具有緩解感冒的效果。(本文摘自/顧好呼吸道/三采文化出版) 

可樂洗頭使髮蓬鬆?醫:易毛囊堵塞加劇過敏

可樂洗頭使髮蓬鬆?醫:易毛囊堵塞加劇過敏#可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頭髮是女性的第二張臉,每個人都想擁有一頭亮麗柔順的秀髮;但是每當出門時總會被風吹亂,造成打結、卡垢全都來,讓原本性感美麗的頭髮瞬間變成毛躁、乾枯。不過,最近網路流傳一個讓秀髮便蓬鬆、柔順的祕方,據說比夜間綁辮子睡覺還高招,就是利用「可樂」洗頭!自從英國名模透露自己美髮秘方為「可樂洗頭」後,不少部落客便紛紛跟進,連台灣綜藝節目都參上一腳;這看似不可思議的方法,竟在藝人、素人嘗試後都有點效果,令人直呼太神奇!不過雖然事後都會再以清水沖洗,但皮膚科醫師相當不建議,並表示這是不宜嘗試的行為。含糖、化學成分使頭皮刺激 難清洗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由於可樂含有碳酸氫鈉又屬化學成分,若淋在頭髮上很可能造成毛囊堵塞,使頭皮過敏、加劇髮質傷害;儘管經過多次沖洗,可樂含有的糖分還是會殘留於髮,使頭皮受到刺激。他說,其實想讓頭髮看起來較粗、豐厚且蓬鬆的話,只要在美髮產品加點膨鬆劑就可以,不需要用到碳酸飲料,甚至酒精。但是,加太多膨鬆劑也不是好方法,因其仍有化學成分,還是會有過敏風險;一旦頭皮有太多刺激,會造成搔癢、泛紅,甚至出現毛囊炎和掉髮等悲劇。因此正確的護髮方式,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髮質、皮膚的洗髮精、護髮素為佳。染髮間隔3個月 1年燙髮一次為佳另外,有些人髮質較細或是有掉髮問題,都會希望透過「外力」幫忙,因此染髮、燙髮等讓秀髮看起來更蓬鬆、亮麗的方法都願意嘗試;然而趙醫師說,染燙髮對頭皮、髮質都會造成傷害,若非得進行,一定要算好間隔時間;盡量維持染髮間隔3個月,1年燙髮一次為佳;避免使頭髮過度刺激,加重落髮危機。

每天喝3瓶可樂 老翁酸中毒送醫不治

每天喝3瓶可樂 老翁酸中毒送醫不治#可樂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可樂對人體的傷害總是眾說紛紜,不管是提高肥胖風險、影響骨骼成長,甚至讓牙齒腐蝕等,不過儘管有許多證實、傳言,還是無法減少「可樂迷」對它的熱愛。中國一名78歲老翁,就像年輕人一樣,對可樂愛不釋手,每天都要喝上1千毫升才肯罷休,但卻因為這瘋狂行徑,導致他嚴重酸中毒,送醫不治。6年狂飲1000c.c.  血液ph值降到6.8對可樂的忠實粉絲來說,家中一定要擺上幾瓶,就像成癮般只要想到就會拿起來灌,然而這對人體傷害真的很大。據家人表示,老翁6年來每天都把可樂當水喝,發病當天,早上起床就先空腹喝一瓶可樂,便馬上感到噁心、想吐,送到醫院時意識清楚,卻有胸悶現象;經緊急治療後情況嚴重、血壓下降,呈現昏迷狀態,搶救18個小時還是回天乏術。令人意外的是,其實老翁平常身體健康,連老年人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都沒有,怎麼會發生此悲劇;當地醫師表示,雖然病患心律正常、心臟也算健康,但從血液中的酸鹼值就可看出端倪,原來一般正常酸鹼值在7.35~7.45之間,老翁竟然只有6.8,顯示為嚴重酸中毒,且碳酸在體內堆積已久,緊急搶救還是宣告失敗。急性重度酸中毒 恐致休克、器官功能衰竭其實老翁6年前就對可樂著迷,一天非得喝上兩三瓶才甘願,家人曾勸過他,但絲毫改變不了這項習慣,有時甚至配上白酒一起喝;但也因為如此激烈的行為,導致體內累積過多酸性物質造成酸中毒。醫師說明,所有東西只要「過量」都有危險,急性重度的酸中毒恐導致休克、器官功能衰竭等後果,因此還是避免這些「可能」傷害身體的飲品為佳。 

美國104歲人瑞長壽秘訣:每天喝三瓶可樂…

美國104歲人瑞長壽秘訣:每天喝三瓶可樂…#可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全球許多人瑞長壽的秘訣,幾乎都練就常人「修練」不了,難以高攀的養生之道,但美國德州卻有一名老婦人,近日開喜歡度104歲生日,當別人問及她的長壽撇步是什麼,竟然是每天喝「三瓶可樂」,令人跌碎一地眼鏡。曾勸她別喝的醫生 結果都比她早死根據國外媒體報導,這名名叫蘇麗文的老婦人,六十歲時就迷上喝可樂,從那一年開始,她必須每天喝上三瓶以上的可樂,才能整天開開心心度日。然而在這四十年之間,早已有數不清的醫生告訴她,每天喝可樂,會要了她的命,不過,這四十年來,她不但身心因可樂舒暢,她還說,「曾這樣警告過她的醫生,結果都死了,反而她還活得好好的。」至今,蘇麗文開心歡慶104歲生日,身體無恙,能讀書、能看電視,笑口仍然常開,氣色依然不錯,就連可樂公司,還特地獻上特別的禮物給與祝福!也許,蘇麗文之所以能如此長壽,正因每天都能快樂度日。

可樂「百害無一利」 多喝恐變老、罹癌、一口爛牙

可樂「百害無一利」 多喝恐變老、罹癌、一口爛牙#可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口喝下,無數氣泡在嘴裡爆裂開來,口感激烈暢快,其中酸甜滋味,在熱辣的天氣下,或冷冬吃火鍋的時刻,拿來消暑去熱解渴,絕配一味,你是可樂、汽水總不離身的人嗎?當心罹癌機率炸開,更因此比別人老上好幾歲!每天喝碳酸飲料 細胞提早老化四年愛喝碳酸飲料有哪些風險?根據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2014年研究,刊登於《美國公共衛生》雜誌,分析5,300多位20~65位成年人的染色體端粒,發現每天喝約590毫升以上含糖碳酸飲料的人,細胞平均提早老化4.6年。常喝可樂 當心整嘴爛牙除了細胞會因此提早老化,牙齒恐怕也將不保,美國一名三十歲女性,每天竟喝下高達兩公升的低卡碳酸飲料,且為了細細品嘗其中滋味,還會讓飲料滯留在口中,久而久之因牙齒遭到酸腐,竟嚴重蛀牙與變色,與長期吸古柯鹼的五十多算患者,牙齒的腐爛情況相差無幾。骨鬆、胰臟癌同樣「一網打盡」另外,部分碳酸飲料含磷酸,喝多易造成體內磷過高,磷酸會增加副甲狀腺素分泌,導致鈣質從骨骼裡被釋放,導致骨質流失,還會促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根據《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誌與預防》期刊更發現,每週喝2次以上高糖碳酸飲料的人,罹患胰臟癌機率比不喝的人高出87%。碳酸飲料含糖量驚人,具有腐蝕性,熱量也是超標,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於2014年3月提出草案,將每日糖攝取建議量由總熱量的10%下修為5%,以成人一天攝取2000大卡熱量作計算,每日糖攝取最好不超過25公克,但一瓶330毫升的碳酸飲料就含約36公克糖,遠超出標準。可見可樂或汽水,常喝百害無一利,民眾還是少喝微妙!

美研究:喝低卡可樂能減肥 營養師籲別學!

美研究:喝低卡可樂能減肥 營養師籲別學!#可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喝低卡可樂或汽水飲料能夠幫助減肥?根據美國的最新研究指出,喝低卡汽水代替喝水減重,有助於增加飽足感,因此減重效果比起喝水來的好,但國內營養師就提醒,並不建議減肥的民眾喝低卡可樂減肥,以免造成成癮或是骨質疏鬆的症狀,呼籲別輕易嘗試!喝低卡汽水減肥?研究稱有效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這項研究來自科羅拉多大學,研究邀請三百位受測者,分別進行十二周的重測試,發現,喝低卡汽水減重的組別,有六成以上體重至少下滑5%,而僅喝水的組別僅四成下滑5%,研判是因為低卡汽水能夠減少飢餓感,進而讓受測者吃下較少的食物。而此項研究近日刊登於《肥胖》期刊。但國內的營養師蘇慈閔則持反對意見,她說,喝汽水減肥對於早已經有骨質疏鬆症的人來說,是一大傷害,雖國外有許多研究指出,低卡汽水裏頭普遍使用的代糖,吃多會肝腎,但除非是大量攝取,才會對身體有影響,但主要還是骨鬆的問題及成癮的問題,因為過去早有許多國外案例指出,喝可樂減重喝出成癮的問題,提醒民眾別輕易模仿,以免得不償失!

男童愛吃炸雞排可樂 蕁麻疹發作癢不停

男童愛吃炸雞排可樂 蕁麻疹發作癢不停#可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男童平日喜歡吃炸薯條、雞排、巧克力搭配冰可樂,加上寒假又晚睡,導致蕁麻疹上身,從急性變成慢性,發作時間超過6週,不時發癢。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烱宏表示,患者從年初,每天全身起小紅疹抓一下就變成凸起疹塊,面積逐漸加大非常癢,讓他無法專心上課和睡覺。針灸+中藥可改善醫師診問後,發現男童平常飲食重口味,喜歡吃炸物及冰飲,加上晚睡,導致身體趨向濕熱,出現大便黏臭、睡覺磨牙、舌偏紅等症狀,加上體內濕熱之氣無法正常透散,導致蕁麻疹出現,已從急性變成慢性。再施以針灸、中藥調理,建議飲食清淡,少吃烤炸辣食物和冰冷飲料;經過2周調理後,發作頻率大減,從每天發作減到每周發作1至2次,即使發作也短暫消失,1個月後已無再發作。5成以上恐找不出誘因張烱宏醫師說,蕁麻疹會使皮膚出現極癢凸起的疹塊,像是被蚊子叮咬一般的腫塊,中醫稱為「風團、風疹塊」,日常生活中常見過敏原食物為魚、蝦、蟹、核果類、芒果、花生等;藥物類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生素最常見;冷、熱、觸壓、陽光也是誘發因子,但也有約5成以上的病人找不到任何原因。急性蕁麻疹常突然發作,全身都有可能出現症狀,大部分24小時內就會消失。若發作時間持續超過6星期就稱為「慢性蕁麻疹」,病情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或睡眠;而慢性蕁麻疹可透過中醫體質和病因分析,加上針灸及藥物調理獲得改善。

痛風2迷思 含糖飲料、可樂增發作風險

痛風2迷思 含糖飲料、可樂增發作風險#可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受飲食西化影響,痛風患者有越來越多、且年輕化的趨勢,但此疾病的正確認知與治療,民眾仍不知其所以然,導致出現各種迷思,延誤治療。對此,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台中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陳得源醫師,將針對痛風迷思及正確治療方式做詳細說明。●迷思一:痛風等急性發作時、再治療即可/其實消炎止痛藥僅能暫緩疼痛,無法有效降低尿酸,醫師建議應將痛風視為一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按時遵照醫囑服藥,才能真正減少痛風反覆發作。陳得源醫師解釋,根據日本研究顯示,若使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值降至6mg/dL以下,可預防86%的痛風復發,因此台灣最新痛風診治指引建議,曾痛風發作過的患者,應立即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並長期將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mg/dL以下;若是合併痛風石患者,則將目標設在5mg/dL以下,來加速痛風石溶解,若治療得宜,痛風石可能不需開刀,就可消除。● 迷思二:誤信坊間偏方、導致病情加重/民眾誤信偏方,以為鹼性水、醋、椰子水等有利痛風治療,其實目前並無研究可證實之間的關聯性,導致患者延誤就醫、病情加劇。陳得源醫師解釋,目前關於痛風的研究已明顯指出,啤酒、海鮮、內臟、高嘌呤食物、含果糖飲料、可樂等,容易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因此建議減少上述食物的攝取量,可選擇食用海參、海蜇皮、各種豆類、蔬果、牛奶、紅酒等較不會增加痛風發作機率的食物。此外,適量補充水分,可降低體內尿酸及預防尿路結石,患者可多喝水預防保健。最後,陳得源醫師總結表示,許多痛風患者並未積極接受治療,僅自行服止痛藥減輕疼痛,忽略長期控制尿酸值的重要性,使得痛風持續復發;建議患者應遵守「1治保6」守則,「1治」一發生痛風即就醫,並審慎評估一線用藥的適用性;「保6」使用降尿酸藥物,應定期追蹤、控制血清尿酸降至6mg/dL以下,預防痛風復發。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