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是最噁食物?營養師:很營養哩!

「皮蛋」是最噁食物?營養師:很營養哩!

2011/6/30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網站設立專區,由全球的公民記者(iReport)票選出全球「最噁心」的食物。結果出爐,外型怪異、氣味特殊的皮蛋名列第一,其次分別為菲律賓樹蟲、印尼發酵黃豆餅、南韓狗肉、柬埔寨炸蜘蛛、泰國炒蟬及菲律賓炸青蛙。

滑嫩的豆腐,打上一顆皮蛋,淋上醬油膏,最後灑上蔥花、柴魚片,便完成了一道在小吃店常見到的小菜─皮蛋豆腐。許多饕客就愛這一味,但外國朋友卻被皮蛋黑漆漆的外型和特殊的氣味嚇到不敢嘗試。

皮蛋又稱彩蛋、松花蛋及泥蛋,源於明清之際,長江流域一帶。通常以鴨蛋為原料,在製作過程裡必 須浸漬在強鹼溶液中,使蛋白質變性,產生特殊的 風味及色澤。

營養師指出,皮蛋的營養成份近似於一般的雞蛋,但製作的過程中經過強鹼的作用使蛋白質及脂質分解,變得較容易消化吸收,膽固醇也變得較少。同時使用了鐵劑來醃製,所以鐵質的含量也變高。

營養師建議,在挑選皮蛋時應注意是否有農政單位認可的CIS優質皮蛋認證標示。鉛、銅含量高的皮蛋,蛋殼表面的斑點會比較多,剝殼後也可看到蛋白部份顏色較黑綠或有黑點,不宜選購。一般來說,蛋黃應呈現墨綠或澄紅色,若發現蛋黃變黃色,這就表示這顆皮蛋可能不太新鮮,最好不要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