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吃皮蛋安啦! 乳汁含鉛濃度低寶寶不會中毒

媽媽吃皮蛋安啦! 乳汁含鉛濃度低寶寶不會中毒

2011/10/20

母奶容易消化吸收好,能讓寶寶的抵抗力較強,不易有過敏體質,甚至會讓小孩更聰明。但是大陸媒體報導,母親愛吃皮蛋製品,讓喝母乳的寶寶鉛中毒。對此署立台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薛雅蓮表示,母體攝取的養分經消化吸收後才會形成乳汁,因此乳汁所含的鉛濃度非常低,不至於會造成鉛中毒。

大陸報導指出,有一位媽媽愛吃皮蛋瘦肉粥,結果在寶寶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小孩血液中的鉛含量超標,是一般小孩的兩倍;大陸醫師研判是母親愛吃皮蛋瘦肉粥,然後透過母乳傳遞,讓小孩喝進過量的鉛,造成鉛中毒。薛雅蓮醫師表示,母體營養和乳汁有關聯,所以媽媽吃進什麼,寶寶就會吸收到什麼,只是消化吸收後到乳汁分泌,營養含量其實不到百分之一,對寶寶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她說,這個案例可算是特殊情形,而且台灣皮蛋含鉛量不多,更不容易造成影響,不過鉛是重金屬物質,所以皮蛋還是適量吃為佳。

薛雅蓮醫師指出,母乳媽媽在飲食上並沒有特別的禁忌,但是應該避免菸、酒及咖啡因,而且除了化療、精神疾病或特殊抗生素藥物等藥物外,其他多數的藥物是可以服用的,但是服用前要告知醫師哺乳中,盡量用擦、點的藥物取代口服藥,或是使用代謝快的藥物,這樣就不容易影響到小寶寶。

薛雅蓮醫師強調,大部分母親都有能力當母乳媽媽,但是哺乳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少壓力,擔心奶水不足、營養不夠等,引起心理的焦慮,而母親身心狀況會影響乳汁分泌,阻礙荷爾蒙的分泌,所以媽媽千萬不要太過緊張。目前國內有一些機構團體,可以有提供相關問題的諮詢,像是台灣母乳協會,可以給哺乳媽媽不錯的建議與哺乳知識,民眾可以多利用。

母乳哺育的重要性 對寶寶健康有益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1726

越愛哺乳的媽媽 罹患乳癌機率越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66

常換奶粉致寶寶腸胃不適? 針對體質選擇才正確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7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