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

我有雄性禿嗎?醫揭3指標自我檢查:發現髮量稀疏「恐已落髮5成」

我有雄性禿嗎?醫揭3指標自我檢查:發現髮量稀疏「恐已落髮5成」#雄性禿

頭髮就像人的第2張臉,禿頭讓你頂上無毛、臉上無光!皮膚科醫師提醒,肥胖、油性肌膚及生活壓力,都是常見造成禿頭掉髮的原因,且男性年齡越大,雄性禿機率越高,若出現髮際線後退、髮質變細、頭皮易見等徵兆,應及早求助專業皮膚科醫師接受治療,才有更大機會重新長回健康頭髮。

女生也會「雄性禿」?醫揭「男女禿髮」形狀大不同!護髮4招大公開

女生也會「雄性禿」?醫揭「男女禿髮」形狀大不同!護髮4招大公開#雄性禿

髮量越來越少,小心罹患「雄性禿」男女都可能發生!無論是髮量一直掉、越來越稀疏,還是每天洗頭一拽,總是掉了一大把頭髮,或是髮際線不斷向後退,頂上禿出一塊,常會造成許多民眾難以啟齒的外型困擾。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雄性禿其實男女大不相同,更奉送養護頭髮4大心法,也呼籲有嚴重落髮問題民眾,及時就醫才能減緩掉髮速度。

男性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禿頭!營養師激推「5類食物」還你濃密髮

男性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禿頭!營養師激推「5類食物」還你濃密髮#雄性禿

你有有落髮困擾嗎?國內雄性禿的年齡層,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福部調查發現,國內成年男性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雄性禿的掉髮問題。對此,營養師建議,若要改善落髮問題,除了讓自己找到紓壓的方式,飲食中也要補充毛髮所需的營養,千萬別誤用偏方,導致落髮問題更嚴重。

落髮竟會擴散傳染!皮膚科醫師:台灣人「這族群」清潔習慣為主因

落髮竟會擴散傳染!皮膚科醫師:台灣人「這族群」清潔習慣為主因#雄性禿

一名35歲男性今年6月後開始有廣泛性落髮現象,就醫後還發現竟有2區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更加焦慮!後來醫師以口服藥補充營養劑加上「育髮」療程才讓症狀獲得改善,醫師表示,落髮的原因很複雜,必須找出原因治療才有效果。 台中瑞安皮膚科診所醫師曾石姿表示,這名男子表示疫情期間因為工作不穩定壓力大,加上又睡不好,有一次發現只是輕抓頭髮竟就掉落一把,非常擔心。曾石姿醫師先以抽血評估排除一些內科問題,判斷主要是生活壓力等原因導致,便以口服、與打針等育髮療程來處理,後來症狀慢慢改善。 造成落髮的原因相當多,如家族遺傳、甲狀腺疾病、免疫疾病、多囊性卵巢、缺鐵性貧血、情緒壓力、手術或特定藥物使用後、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有可能,曾石姿醫師說明,近期國內外更有因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而造成的落髮,也有因為太焦慮疫情而出現圓形禿患者。 落髮問題年輕化,20歲就可能有M型禿 她進一步說明,生活型態與飲食更是造成現在落髮問題年輕化的原因之一,像是熬夜習慣,或者是蛋白質、維生素攝取不足、過度減醣、烤肉吃太多、高脂等不均衡的營養狀態,都可能造成提早落髮。 曾石姿醫師以臨床案例來看,以往男性落髮問題大多落在30歲之後發生,以雄性禿來說,現在卻已有20~25歲的年輕人有第三期的落髮現象,也就是額頭的髮線持續後移,形成更明顯的大三角形狀的缺角,髮漩處也可能出現小圓型的落髮。 落髮問題的族群男性還是佔多數,曾石姿醫師說求診病人以男性為8成居多,多為雄性禿問題,女性也有近2成,同樣也有雄性禿的原因,以及產後、肥胖,或者是生活壓力以及減肥不當引起造成的落髮。 找出原因治療才有效,搭配凍晶PLT育髮效益高 曾石姿醫師說明,有些年輕人開始有落髮現象會以改變髮型來掩飾,但仍無法解決問題,落髮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只要提早處理,都有機會改善。像是台灣夏天悶熱,騎機車的族群眾多,因為清潔問題導致的頭皮黴菌及細菌感染導致的落髮,甚至會擴散感染給家人,一定要從皮膚問題著手解決。 目前在治療落髮的療程上,除先了解原因,也會以外用擦拭生長液與口服補充營養劑處理,另外也有育髮的凍晶PLT療程,是以血小板可以產生各種不同的生長因子的原理,這樣的生長因子用於骨頭關節或者醫美,同樣也能用於頭皮注射,透過延長毛囊的生長週期,讓頭皮血液循環變好,與傳統的療程比較效益也較高。 曾石姿醫師提醒,落髮問題不是等到已經掉頭髮嚴重再治療,如果開始發現頭髮有變細現象、整體厚度變薄,以及洗頭發現排水孔髮量變多等,就要開始治療。 儘管落髮問題多只能延緩,但只要提早治療就可以減少掉髮速度,平時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減重、飲食均衡,維持頭皮乾淨、調適壓力,提早保養與時時關注頭皮健康,就是養好秀髮的不二法門。 (圖/瑞安皮膚科診所 曾石姿醫師)

輕熟女雄性禿 針灸3個月改善

輕熟女雄性禿 針灸3個月改善#雄性禿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頭髮直直落,當心雄性禿已經找上妳!35歲的陳小姐,半年多前發現頭頂上的頭髮開始稀疏且嚴重掉落,檢查為女性雄性禿,經中醫施予針灸治療,3個月後,頭頂上頭髮稀疏現象已有明顯改善。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在裕指出,雄性禿是禿頭最常見原因,男女都可能發生,雄性禿的盛行率依年齡、性別而異,以50歲而言,據統計資料顯示男性達5成,女性則約4成,但臨床發現發病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30至35歲為高峰 生活壓力加重掉髮林在裕醫師表示,女性雄性禿症狀往往從30至35歲開始,而現代女性面臨家庭、生活、婚姻、情感、工作等多重壓力時,就會發生提早並加重掉髮現象,臨床上也出現18、19歲女學生因為課業壓力嚴重掉髮而求診。雄性禿的臨床表現,男性有明顯的前額髮線後退,進而呈現M型禿頭或頭頂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女性則為頭頂上的頭髮稀疏,但不至於變成全禿狀況。依中醫觀點來說,頭皮的氣血不足不能提供頭髮營養亦是禿髮主因之一。林在裕醫師說,女性雄性禿產生頭髮稀疏的現象,可考慮具有氣血雙補的針灸足三里穴、三陰交穴等穴位,來改善頭部周邊的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約8成以上患者有改善,療程需三個月到半年左右,每周針灸需二至三次。連兩月每日掉髮逾百根 應及早就醫林在裕醫師提醒,氣血兩虛的人容易掉頭髮,平常可多吃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等補血類的蔬果,或者可練氣功、快走,增進血液循環。若持續兩個月每日掉髮超過100根以上,並且頭頂髮量明顯少於後腦部位的髮量,就要及早治療。

季節交替刺激掉髮 洗、護髮有一套

季節交替刺激掉髮 洗、護髮有一套#雄性禿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三月開始進入季節交替期,溫濕度變化劇烈,不穩定的天氣造成皮膚容易敏感,頭皮毛囊活性減弱,不少人開始出現掉髮問題。一名23歲的男性,家族裡爸爸、外公都有雄性禿,高中時期就開始落髮,大學時來到第5級脫髮,最近因為換季問題,落髮變嚴重。病患剛出社會正在找工作,卻因為雄性禿被人質疑年齡,找工作不是很順遂。雄性禿患者 雄激素造成毛囊萎縮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毛髮健康與毛囊的生長週期相關;毛囊在生長期時毛髮會不斷生長,之後進入退化期,毛囊就不再進行細胞分裂與毛髮製造,最後便是休止期,頭髮完全停止生長,隨時都會掉落,持續循環不止。然而雄性禿患者的雄激素造成生長週期比例不正常,導致毛囊萎縮,成為不可逆的禿髮。趙昭明醫師建議,改善毛髮生長問題,除了藥物治療外,平時應正確護髮;清潔方面,依據頭皮狀況挑選洗髮精,選擇酸鹼質與頭皮相近、親膚低敏、對毛囊有作用的成分,不使用易殘留於頭皮、阻塞毛孔的矽靈、蠟等配方。也要特別注意清潔頭皮,去除頭皮及頭髮多餘油脂,不堵塞毛囊,減少掉髮機率。由於雄性禿是漸進性,發現落髮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季節變換刺激 導致落髮問題趙昭明表示,近日因掉髮困擾而就診的比例增加約2成,其中又以雄性禿族群為主。近年落髮相關研究越來越受重視。德國亦有實證研究顯示,咖啡因內含活性成分,可刺激毛囊,對抗二氫睪酮造成的落髮問題,並強韌髮根、促進頭髮健康狀況,有望造福雄性禿族群。造成落髮的原因可分成外在與內在因素,季節變換便是一種外在因素。會因氣溫不穩定、飲食作息變化刺激導致落髮問題,而雄性禿患者加上遺傳的因素,狀況會比一般人更明顯。雄性禿族群的頭皮毛囊對雄激素的作用較為敏感,造成毛囊萎縮,頭髮逐漸變細、掉落,最終形成不可逆的禿髮。雄性禿患者常會因為外型問題而出現自信心低落、壓力大等狀況,反而會讓落髮狀況更加嚴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