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

中秋想吃月餅又怕胖?營養師教「挑選3原則」鹹蛋黃、奶油要避開

中秋想吃月餅又怕胖?營養師教「挑選3原則」鹹蛋黃、奶油要避開#月餅

一年一度中秋節即將來臨,中秋除了烤肉、賞月外,「月餅」更是過節不可少的應景食品之一,不過市售的月餅的1顆熱量約200大卡,有的種類熱量更是超過半碗飯,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熱量,到底要怎麼吃才不會變胖?營養師也分享挑選原則、健康吃月餅的方法供民眾參考,中秋也能安心吃月餅!

吃這款月餅 要快走76分鐘才能消耗熱量

吃這款月餅 要快走76分鐘才能消耗熱量#月餅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秋節團圓賞月,市售月餅琳瑯滿目,如何兼具應景和健康?市售廣式月餅通常皮薄內餡多,成分多以高油及高糖所組成,1顆月餅含糖量高達19顆方糖,熱量大約420大卡,更相當於1.5碗白飯的熱量,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要快走約76分鐘才能消耗熱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提供5個飲食控制要點,並提供「紅心鳳梨月餅」及「抹茶地瓜月餅」食譜,以當季紅心芭樂等食材製成,改變月餅內餡原料,減少熱量攝取,又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要點1:小巧月餅控熱量一顆棗泥月餅熱量高達420大卡、綠豆椪熱量約360大卡,自己動手做「紅心鳳梨月餅」及「抹茶地瓜月餅」除增添趣味外,也可以控制月餅的大小,依照食譜製作,平均每顆熱量不到150大卡,小減少多餘的熱量攝取。要點2:營養多元才均衡中秋吃烤肉、市售月餅時,容易僅攝取高糖、高油脂,自製月餅使用的紅心芭樂、鳳梨、地瓜、抹茶等食材,富含植化素、多酚類及維生素C等,能攝取多樣營養素。要點3:少糖少油真輕盈市售月餅大多使用油膩、糖量高的綠豆沙或紅豆泥當內餡,「紅心鳳梨月餅」及「抹茶地瓜月餅」則選用鳳梨、地瓜等能提供天然甜味的食材來代替,可品嘗天然蔬果鮮甜,同時減少高糖內餡及減少酥油的使用而不膩口。要點4:多纖增添飽足感製作月餅時宜利用當季蔬果等香氣食材,替換高熱量的餡料,並使用蔬果高纖維,增加飽腹感,減少高熱量酥皮類等澱粉及油脂的攝取,還可幫助消化。要點5:無糖搭配減負擔 吃月餅時容易膩口,很適合配上一杯飲品,可搭配對身體負擔較少的飲品,例如:無糖麥茶、檸檬水、無糖冷泡茶等,減少精緻糖的攝取。【紅心鳳梨月餅】材料(6顆)1.紅心鳳梨月餅外皮:紅心芭樂30克、火龍果10克、大豆油18克、低筋麵粉90克、蜂蜜30克。2.紅心鳳梨月餅內餡:鳳梨130克、二砂10克。作法*外皮製作:1.將紅心芭樂、火龍果切小丁,加入少許水打成果汁。2.將麵粉過篩,加入大豆油、蜂蜜及步驟1的芭樂火龍果汁混合均勻成麵糰,放室溫1 小時。*內餡製作:1.將鳳梨切細絲加入二砂拌勻。2.用小火熬煮到乾。*將外皮麵團切30克一小塊,桿成小圓片,包入內餡20克,放入模具中壓模。*烤箱預熱200℃,放入月餅145℃烤10分鐘,放室溫待涼即可享用。【抹茶地瓜月餅】材料(6顆)1.抹茶地瓜月餅外皮:抹茶粉6克、大豆油20克、低筋麵粉108克、蜂蜜60克2.抹茶地瓜月餅內餡:地瓜80克、大豆油5克、低筋麵粉5克。作法*外皮製作:1.將麵粉、抹茶粉過篩。2.加入大豆油、蜂蜜混合均勻成麵糰,放室溫1小時。*內餡製作:1.將地瓜去皮蒸熟壓成泥。2.加入大豆油、低筋麵粉混合均勻。*將外皮麵團切30克 一小塊,桿成小圓片,包入內餡20克,放入模具中壓模。*烤箱預熱200℃,放入月餅145℃烤10分鐘,放室溫待涼即可享用。

中秋烤肉減鹽減負擔!關鍵沾醬自己做

中秋烤肉減鹽減負擔!關鍵沾醬自己做#月餅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中秋佳節即將來臨,月餅、柚子是重要應景食品。美食當前,享受和家人相聚的快樂時光,又要兼顧飲食健康無負擔非常重要。如果能聽從醫師、營養師建議,並與家人共同討論謹慎選擇食材,一定可以度過健康又快樂的中秋佳節。糖尿病友食用月餅 盡量選餡料少的衛福部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中秋節烤肉的食材及應景的月餅多半是高油、高脂、高糖食物,慢性疾病患者飲食攝取上更要小心謹慎。尤其是富含糖質、油脂、鹽分等食物,均要適量攝取。以100公克廣式月餅為例,提供油量約1.5大匙,100公克的綠豆凸含糖量約55公克,相當於1碗白飯糖量。月餅的餡料大多含蓮蓉、滷肉、蛋黃、堅果、果乾等,屬高糖高油食品,多食可能造成血糖激增、血脂肪過高,若是糖尿病友,食用月餅時切小塊品嘗即可,盡量選用無太多餡料的月餅,或與家人朋友一同分享。糖尿病友 烤肉醬中避免加糖黃淑敏營養師表示,文旦柚3-4瓣相當於一份水果建議量,建議可和家人、朋友一同分食一顆柚子,避免攝入過多油脂及糖份。另外烤肉食材如培根、梅花肉、香腸、貢丸等皆為高脂食品,建議烤肉多以瘦肉或鮮魚為主,最重要的是要搭配蔬菜,以增加膳食纖維。民眾烤肉常用的烤肉醬屬於高鹽分醬料。如果食材先醃製燒烤過程又刷上醬汁,無形中會攝入過多鹽分,建議食材盡量少醃製。醬料可選擇稀釋市售烤肉醬或自製醬料,例如用檸檬汁加入少許醋、洋蔥當沾醬,吃天然原味加上清淡醬汁,吃得較無負擔。如果本身又有糖尿病者,建議不要在醬料裡加糖,避免血糖升高。選擇酒精濃度低的酒類 如啤酒、葡萄酒親朋好友相聚大啖烤肉之餘,難免會喝酒助興。黃淑敏營養師提醒,酒精攝取不宜過多。酒精屬於高熱量飲品,過量酒精也會加重肝腎負擔。1公克的酒精相當7大卡熱量,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如果必須要小酌,請多選擇酒精濃度低的酒類,如啤酒、葡萄酒等。但建議以一瓶330cc鋁罐啤酒的量為原則。

好「食」光!小心血糖、體重雙重飆高

好「食」光!小心血糖、體重雙重飆高#月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到節日之後,就是糖尿病患者回診量暴增的時間,尤其中秋烤肉、月餅汽水好「食」光,高熱量、高糖分食物接連下肚,小心狂吃後血糖及體重雙雙失控。醫師表示,只要是節日之後,約有5成糖友血糖會超標,病友應小心謹慎,飲食不忌口就容易發病。血糖達標就能夠預防心血管併發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表示,對於所有糖尿病患來說,控制血糖是每日首要目標!如果血糖達標,就能夠預防或減緩心血管等併發症的發生。學會為協助國內廣大糖友養成良好控糖生活習慣,特別在中秋節後,推出「控糖穩穩醫起來」LINE貼圖,提醒民眾落實日常控糖觀念不能馬虎。居家自我監測血糖值 控糖穩穩金三角一旦血糖沒有控制好,可能會導致神經與血管的損傷,進而造成眼睛、腎臟、神經、心血管或骨骼等身體器官發生病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醫師表示,血糖控制是需要時間養成的生活習慣,糖尿病友除了平時需要以藥物控制血糖,在飲食等生活習慣養成更是進一步維持血糖穩定,預防其他併發症重點。飯前、飯後血糖自主管理 才能維持健康在血糖的控制中,飯後血糖、空腹血糖以及定期至醫院追蹤糖化血色素,是維持穩定血糖的重要3步驟。民眾若想知道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居家即可測量飯後血糖及空腹血糖值自我管理,建議飯後血糖 ≤ 140 mg/dl,飯前血糖控制於 ≤ 100 mg/dl,而糖化血色素也要< 7.0% 或 6.5%,才能控糖穩穩維持健康。糖尿病衛教學會為了提醒糖友們培養控糖習慣,推出貼近民眾及糖友的line貼圖,讓大家也可於平常關懷家人使用。只要按照以下步驟執行,即可獲得免費貼圖,活動期間自106年10月6日早上10:00起,學會將提供1,500組永久使用的貼圖供下載,送完為止。

月餅當飯後甜點 每餐脂肪攝量逾2倍

月餅當飯後甜點 每餐脂肪攝量逾2倍#月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傳統月餅糖、油用量多,以一顆廣式月餅為例,含糖量高達95.5克、脂肪39.8克,若每日飯後吃一個當點心,就已經超過每日飲食指標糖建議攝取量的上限的2.1倍、每餐建議脂肪量的2倍。國健署建議民眾掌握月餅選購、食用3大原則:「選低熱量」、「選低脂肪」、「同樂分享」,才能在中秋節放心吃!中秋一日飲食菜單 吃的健康無負擔如何在中秋節吃的開心又吃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建議「中秋一日飲食」菜單,以健康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日所需1800大卡為例:早餐建議攝取香烤鮭魚全麥吐司1片、燕麥片3湯匙及低脂牛奶1.5杯;午餐可享用什錦肉絲湯麵1碗、水煮蛋配海帶杏鮑菇、小番茄及無調味杏仁果;晚餐則可攝取五穀飯半碗、芹菜炒花枝、烤鯖魚、番茄豆腐湯、清炒高麗菜及芭樂,晚餐減少些許飯量,另還可享用半個月餅配上無糖綠茶。挑選不包肉、每100公克熱量低於400大卡的月餅國民健康署建議,選購月餅時應詳細參考包裝標示,並盡量挑選每100公克熱量低於400大卡、或是選購份量較小的月餅。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若於總熱量中降低0.5 %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可減少3%中風死亡及6%冠心病死亡的機率。因此建議選購時,挑選不包肉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低的月餅。此外,購買體積小的月餅也是減少熱量攝取的好方法之一。一起分食不但可以嚐美味、增加互動,還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糖量、油量。建議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要記得著量攝取以控制血糖、血脂。     

健康過中秋 3絕招吃月餅無負擔

健康過中秋 3絕招吃月餅無負擔#月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秋即將到來,應景的廣式月餅不但香氣十足、料豐味美,而且份量大到吃一個就有飽足感,高油高糖帶來的健康危害也不可少。養生風氣漸興,老少咸宜的健康月餅不僅能讓大家吃得開心,也能降低身體負擔!謹記3要點 吃月餅無負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師陳芝諺特別製作健康月餅──柚香冰皮月餅,使用葛粉、豆沙餡、奶粉及新鮮柚子等食材取代一般常見的砂糖、奶油、豬油、酥油或沙拉油等,減少過量油脂攝取,一顆月餅的熱量至少比市售月餅少了150大卡;另外由於柚子汁維生素C含量高於檸檬3倍、蘋果7倍,混入調味不但口感更清爽,營養價值也提高。想要健康過中秋,陳芝諺營養師另有下列幾點提醒:1) 小份量/一天月餅攝取量建議控制在200至300大卡之間,約1顆蛋黃酥的量。2) 多蔬果/當季水果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中酸甜感可緩解食用月餅後的油膩感。3) 輕鬆吃/可自行製作月餅並使用天然食材如柚子、柿子、堅果、桂圓或枸杞等當內餡製作月餅。選擇表皮光滑、油囊細小的柚子針對柚子及市售月餅食品,臺北市衛生局也提供下列建議,應優先選擇新鮮、有驗證標章、追溯追蹤食材。柚子在選購時挑選表皮光滑,油囊細小,果實底部穩重為優良品,採收後需要一週時間才能使肉質變軟,吃起來更多汁美味。質地較鬆、有透油的蛋黃最好至於月餅內餡,鹹蛋黃部分可以選擇蛋黃顆粒完整,蛋黃的口感質地較鬆自然蛋香味道,稍有透油的蛋黃最好,餡料的部分,雖然每種餡料性質狀態不同,不過可以從顏色、質地、氣味判斷是否接近自然食材。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外,慢性疾病患者也應諮詢營養師意見,按建議份量食用,才能過一個健康的中秋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