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紅、腫、熱、痛 小心蜂窩組織炎

傷口紅、腫、熱、痛 小心蜂窩組織炎

2009/3/4

蜂窩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俊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菌、嗜肉菌等)。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滋長,引起局部組織炎性反應。人體的皮下脂肪層是一區區像蜂窩狀的組織,所以如果這個區域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

為恭紀念醫院 - 感染科 - 張恩本醫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的部位,可能是以往曾經外傷的部位,或是皮膚本身已經有病變的地方。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並可經淋巴系統侵犯到周邊結締組織。

初期特徵包括:
‧紅:傷口及其四周表面潮紅。
‧腫:受傷部位表面輕微隆起。
‧熱:被感染之區域較其他正常區域溫度稍高。
‧痛:患處受牽連區域會持續疼痛或有化膿現象。

隨後其範圍會逐步擴大,同時也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張恩本醫師指出,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包括:

一、抵抗力低者:包括糖尿病患者、痛風患者、老年人、肝功能受損、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嬰兒、營養不良等。這些患者對病菌的抵抗力較弱,較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糖尿病患者常會造成局部壞死性筋膜炎而須截肢,甚至死亡。痛風患者本來關節就易受尿酸結晶的侵蝕,因此更要小心細菌的感染。

二、有開放性傷口者:如外傷、拔智齒、香港腳等。外傷是造成細菌入侵的主要原因,必須謹慎處理。持續的復發或是出現紅、腫、熱、痛種種症狀時,就必須要特別小心,有異狀一定要就醫,有時表面的癒合並不能代表內部細菌已被徹底瓦解。

至於要如何診斷?張恩本醫師說,蜂窩性組織炎通常可由皮膚外觀診斷,通常醫生會建議做血液檢驗、傷口組織採樣培養,有助於與小腿靜脈血栓區別。小腿部位受感染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其症狀與特徵相似於小腿靜脈血栓,都有熱、痛、腫等症狀。

關於蜂窩組織炎的治療目前以抗生素為主,首先必做血液培養 (Blood Culture) 及敏感試驗 (Sensitivity Test) ,再依結果選用正確的全身性抗生素。常用的抗生素為 Penicillin 或 Oxacillin,通常七至十天即可痊癒。但若當傷口已形成膿瘍,必須採外科手術的切開引流與傷口的擴創處理。更嚴重時,醫師將視病情決定是否做局部皮層重建、植皮或截肢等整型手術。若手或腳嚴重感染,可提高四肢、降低活動量、多休息。

防治蜂窩組織炎,張恩本醫師提醒,應隨時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感染之傷口,不論有多微小,都需注意是否有傷口感染現象發生,若有香港腳應及早治療。此外,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習慣,避免熬夜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以免降低身體免疫力。防微杜漸,才能避免可怕的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