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梅雨季 當心皮膚傷口染蜂窩性組織炎

潮濕梅雨季 當心皮膚傷口染蜂窩性組織炎

2012/5/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時序進入梅雨季,潮溼的天氣加上一下子下雨,一下子晴天,家裡的傢俱牆壁,也會有潮溼、發霉的現象,不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李世光醫師提醒,這種氣候及環境也容易引起毛囊炎,民眾應謹慎,像是近日台大有位40多歲病患,本來腳只是一點小小的紅疹,後來就變得很痛,細菌大量生長的結果,就變成下肢蜂窩性組織炎。
 
李世光醫師表示,蜂窩組織炎簡單的說就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菌、嗜肉菌等。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滋長,引起局部組織炎性反應。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如果發炎腫大,變成像是一區區蜂窩狀的組織,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初期特徵包括患部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1.紅:傷口及其四周表面潮紅;2.腫:受傷部位表面輕微隆起;3.熱:被感染之區域較其他正常區域溫度稍高;4.痛:患處受牽連區域會持續疼痛或有化膿現象。

李世光醫師強調治療方面則應立即治療,可利用:
1.抗生素治療:當發炎情況輕微時使用口服抗生素或局部塗抹;若症狀未緩解且有持續擴大的情形時,則採靜脈注射抗生素。第一代抗生素為蜂窩性組織炎常用的抗生素,對鏈球菌及葡萄球菌皆有效。
2.冰敷:急性發炎期使用冰敷,可減輕疼痛。
3.抬高患肢,最好能高於心臟。
4.多喝水,有助於增加毒素排出。
5.外科手術:當傷口已形成膿瘍,必須採外科手術的切開引流與傷口的擴創處理。
6.多休息。

李世光醫師指出,下肢的皮下組織若是曾經有細菌感染過,常常會殘留一些細菌的孢子在組織層,每當身體抵抗力變差時,就很容易再發生蜂窩組織炎,所以在急診常看到反復發作的病人。因此,在潮溼的天氣裡,下肢皮膚若有受傷,應注意保養才是預防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