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炎

外送族爆汗 前胸後背長滿痘痘怎辦?

外送族爆汗 前胸後背長滿痘痘怎辦?#毛囊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外送風氣興起,滿街外送員頂著豔陽騎車奔馳,怕曬傷把自己包緊緊,反而汗流浹背,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兼職送餐的小吳最近就發現自己胸口及背部長滿痘痘,即使用了抗痘沐浴乳似乎也沒有改善,就診後醫師請他要穿著通風、盡量避免流汗,他大喊根本不可能,外送族要如何在工作及肌膚健康中求平衡呢?奔走送餐衣服頻繁摩擦 毛囊炎易惡化皮膚專科醫師黃勇學說,這是很常見的毛囊炎,毛囊受到刺激或阻塞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尤其容易發作在皮質腺分泌旺盛的胸前、臉頰、頭皮等部位。外送族群或單車族、高溫工作者每天汗流浹背,長時間讓皮膚處於悶熱不通風的環境,加重出油、毛孔阻塞與細菌滋長的情形,再加上來回奔走送餐,衣服頻繁摩擦肌膚,都容易使細菌、黴菌增生,痘痘、毛囊炎問題加倍惡化。若民眾患處感到紅、癢、熱,或是外觀化膿不佳,都可以就醫,讓病灶不會惡化、擴散。傳統治療方式會使用口服抗生素、抗黴菌藥,配合環境調整約2-4周即有改善。黃勇學醫師分享,A醇煥膚可以去除老廢角質、改善毛孔堵塞,兼具果酸效果但成分更為溫和,連敏感肌也能安心使用。另外還有藍光療程,以波長415nm的藍光達到殺菌、抑菌之效,大幅提高痘痘肌的治療效率。最主要的還是配合外用抗生素、抗黴物藥物,使用含有過氧化苯 benzoyl peroxide的藥物。選擇棉質內衣 淺色外套較不吸光吸熱若因工作需求無法避免環境因素,建議飲食盡量清淡,少吃油炸高熱量食物,衣著盡量選用棉質、紗質等天然材質的內衣,把表皮的熱氣、濕氣轉移到衣服上,並多帶幾件更換,保持皮膚乾爽,避免細菌、黴菌增生。洗澡時可選用有抗菌配方,如活膚鋅的洗劑,患處可以多洗一次,或是另外配合醫療級果酸,可以保持毛囊暢通,減少油脂堆積。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小電風扇,黃勇學醫師建議可以配戴幫助散熱、通風,需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記得選擇淺色的薄外套,較不吸光、吸熱,才能達到防曬與降溫的效果。(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小鮮肉健身狂喝高蛋白 慘變豆花男

小鮮肉健身狂喝高蛋白 慘變豆花男#毛囊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25歲陳先生從小皮膚好,到大學時都不曾長痘痘,為了追求體態,他勤跑健身房重訓,最近從後背、臉頰開始冒出一顆顆會癢痛的紅色丘疹或膿皰讓他很困擾,經檢查後發現是為細菌性毛囊炎,原來他希望增加肌肉量,近兩個月大量補充高蛋白食品,結果身上的痘痘冒不停。熟男胸口冒紅疹 亂擦藥毛囊炎惡化40歲楊先生有嚴重過敏的濕疹問題,平日忙於工作自行買藥治療,以為症狀好的差不多,胸口卻開始冒出一大堆紅色丘疹,發現使用原本的藥膏好像越來越糟,於是前往就醫。醫師檢視其用藥發現,之前使用為了壓制皮膚嚴重過敏現象的類固醇,加上連日的高溫,皮膚容易流汗呈現濕熱狀態,讓皮膚的免疫功能較差,出現了黴菌性毛囊炎。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毛囊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不論年紀、性別、人種,只要有毛髮生長的部位都可能發生。毛囊炎多由細菌感染所致,其次是黴菌(真菌)感染,常見於前胸、後背、肩膀、頸部、四肢及大腿內側鼠蹊部。毛囊發炎的原因受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季節、外在環境而有不同的影響,例如悶熱潮濕的氣候與環境、容易流汗的體質、皮脂分泌過度旺盛(如懷孕、或服用大量高蛋白飲品)、或使用過多造成皮膚毛孔阻塞的保養品、穿著悶熱過緊的衣服等。有些特殊狀況也會使毛囊炎的發生率增加,例如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劑、治療癌症的表皮生長因子或使用類固醇治療皮膚發炎等,造成皮膚逐漸變薄,或皮膚保護力下降進而造成毛囊感染。避免長時間處於濕熱環境 穿棉質通風衣物高蛋白營養補充品易致痘嗎?蔡長祐指出,高蛋白補充營養品近年來深受健身族喜愛,誘發痘痘的機轉原因目前不明,推測可能與服用後增加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所造成。根據這幾年的臨床觀察,部分患者在使用高蛋白補充品約1至2個月後,臉上爆痘或身上出現毛囊炎的機率增加,只要能停用並接受治療,多會在1個月左右逐漸好轉。毛囊炎的治療以口服及外用抗生素製劑為主,細菌性毛囊炎可透過合適的抗生素來進行治療,黴菌性毛囊炎則需以抗黴菌的藥物或洗劑來進行治療。預防方面,避免讓皮膚長時間處於濕熱的環境,保持乾爽,穿著棉質通風的衣物,慎選化妝護膚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以為僅是毛囊炎 男雙腋流膿竟是這病

以為僅是毛囊炎 男雙腋流膿竟是這病#毛囊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20歲的阿浩到皮膚科看診時,雙臂腋下墊著衛生紙,掀開時,皮膚是一整片凹凸難看的疤痕,且紅腫又流膿不止。他困擾地說:「我的衣物經常溼透還散發異味,很難為情,根本不想出門,而且又非常疼痛!」經詢問,阿浩的化膿性汗腺炎已有三、四年時間,這些年症狀反覆出現,令他苦不堪言。出現疑似粉瘤或大顆毛囊炎應盡早就醫 早期發現治療 避免小病變大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林聖堯醫師表示,化膿性汗腺炎是一種身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的發炎性皮膚病,初期症狀因類似青春痘、粉瘤或毛囊炎而容易被誤診。「該病的皮膚發炎反應主要在毛囊的深層,當毛囊發炎阻塞後,會造成周邊汗腺出口的阻塞,初期可能只有一處,會慢慢延伸到其他部位,等到發炎區夠大時,下方就會出現瘻管。」林聖堯醫師說,這時若開刀清創,就要挖的夠廣、夠深,通常須清到脂肪層,之後還得做補皮,病患因此需在醫院待上幾週時間,影響工作與生活甚鉅。但若在初期,可藉由超音波幫助診斷,治療方式相對單純,可透過手術切除患部。因此,林聖堯醫師提醒民眾,若民眾發現雙腋下、鼠蹊部、臀部、女性乳房下方皮膚出現小突起類似粉瘤或大顆的毛囊炎,半年內有反覆發作現象時,就要高度懷疑是化膿性汗腺炎,最好儘早就醫確診,及早治療,以免小病變大病。生物製劑為治療新契機林聖堯醫師說,阿浩屬於化膿性汗腺炎中重度患者,會出現廣泛性的膿瘍,且合併許多相連的瘻管、有嚴重的疤痕組織及有味道的膿液,治療相對棘手。「過去只能使用抗生素或A酸治療,但效果不彰,即使開刀切除患部也有難度。多數病患會因此放棄治療,或斷續使用抗生素試圖與其和平共處,卻導致反覆發作而使患部面積逐漸擴大。」林醫師指出,近兩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皆核准生物製劑的治療使用,提供了化膿性汗腺炎病患新的治療選項,對病患是一大福音。林聖堯醫師也呼籲,現在有多種治療方式,雖無法根除化膿性汗腺炎,但能有效控制病情,讓患者生活品質恢復正常,提醒若有早期症狀之患者,千萬不要因害羞看診而延誤治療黃金期。˙化膿性汗腺炎的五件事:五大症狀:痛、膿、腫、熱、癢四大好發區域:兩側腋窩、臀部、鼠蹊會陰部、乳房下方三大疾病型態:膿瘍、疤痕、瘻管二大正確觀念:不會傳染、儘早就診一大治療新知:除了傳統抗生素或A酸,還有生物製劑可供治療選擇

發癢、異物感 種睫毛不清致毛囊炎

發癢、異物感 種睫毛不清致毛囊炎#毛囊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位27歲的女性,因每天化妝都要黏貼假睫毛,嫌麻煩而進行種接睫毛,種接完成後,可省去天天貼假睫毛的麻煩,但因擔心種接的假睫毛因清潔而掉落,每天都只用卸妝水擦拭臉部後,再輕輕潑水,不敢特別清洗睫毛,疏於清潔,導致這位患者形成睫毛毛囊炎及針眼,經1周口服抗生素治療才痊癒。2邊睫毛患毛囊炎 已出現膿包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眼科主任尤誌君表示,這位女性患者於種接睫毛約2周後就感覺眼瞼不舒服,經檢查發現2邊睫毛的根部患毛囊炎,已出現膿包現象,治療期間又因針眼求診,患者還害怕地問會不會造成自己的睫毛全掉光。眼睛癢、異物感 致皮脂腺管堵塞沒有做好睫毛的清潔動作,有可能因睫毛根部被細菌感染,起初會形成眼瞼邊緣皮膚的發炎,會有眼睛癢、異物感,未即時治療會導致皮脂腺管堵塞,進而產生化膿現象,該患者在接受口服抗生素治療期間,又因眼瞼緣長針眼求醫,顯示種接假睫毛未清潔完全造成細菌感染的嚴重性。黏合劑可能含甲醛 會使真睫毛脫落目前該患者接受針眼切除引流排膿手術及1周的口服抗生素治療,已完全痊癒,尤誌君主任呼籲,種接假睫毛所用的黏合劑有可能含有甲醛,因個人體質的關係有時會引起感染、過敏,甚至會使真睫毛脫落。細菌感染而造成毛囊炎、結膜炎假睫毛黏在睫毛根部上端,恐會影響睫毛排汗,再加上平日疏於清洗,很容易因細菌感染而造成毛囊炎、結膜炎、角膜炎、針眼等眼病,嚴重時有可能引起視力下降,甚至失明的嚴重後果,呼籲接睫毛的女性一定要注意睫毛清潔,即使造成種接假睫毛因清洗而脫落,總比造成毛囊炎要好得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