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對腦傷的影響

高壓氧治療對腦傷的影響

2006/1/1

腦傷所造成的缺氧性腦病變,與腦中風有些許不同,特別是遭受嚴重性傷害影響到血壓、心跳,並出現呼吸中止現象,經過高級急救復甦術(ACLS)而恢復生命現象者,由於缺血和缺氧造成的腦病變屬廣泛性,而非像腦中風的型態有特定血管分佈,所以,複雜度和嚴重度都相對提高,但其共通性就是在急性期均會造成腦水腫;許多的動物實驗及臨床試驗均證實適當的高壓氧治療,可以明顯的降低腦壓,並可藉由提高血液的氧氣濃度,使血管收縮,達到減輕組織水腫的目的;同時,由於含氧量高的血液,可經循環帶至缺氧部位,進而改善組織的缺氧狀況,提昇腦細胞的代謝功能,阻斷腦細胞因缺氧誘發一連串的負面效應,這是高壓氧治療對於急性期腦傷可以提供的幫忙。

但病人是否真的合適接受治療,還是必須評估病人的實際狀況、醫院高壓艙的設備是否符合需求,包括呼吸機、生理監測器等;如在多人艙進行,醫護人員必須陪同進艙,以隨時掌握病人的情況。倘若病人在急性期無法接受治療,只要等待病人狀況穩定之後,仍可施予高壓氧治療,而此時降腦壓及改善組織水腫的作用就沒有如急性期那麼明顯和重要了。

新店耕莘醫院 陳紹原醫師表示,由於腦傷可能產生的併發症之一是癲癇症,這也成為醫師在考量病人是否可以接受高壓氧治療的重要因素。最主要係因為此時雖然腦細胞處於缺氧的狀態,但因受傷之後,部分細胞受到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的影響而變得不穩定,如在過多的氧氣刺激之下,因為過量的氧游離基產生而造成不正常的放電導致抽搐;假使病人在決定接受高壓氧之前就出現癲癇症狀,則要考量抽搐的程度及藥物控制的情形,來決定是否給予治療。即便病人沒有上述的情形,為了降低抽搐發生的風險(oxygenseizure),一般會給予較低的壓力和較短的時間(通常為二個絶對大氣壓、一個小時)。

利用高壓氧來治療腦傷,成效應該是明顯可見的,不過,由於需要考量的因素甚多,唯有在經由專業醫師審慎地評估之後,並考量病人安全的前提下,才能真正發揮它的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