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傷

腦傷後遺症勿輕忽 臨床心理師助復健

腦傷後遺症勿輕忽 臨床心理師助復健#腦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任職司機一職的李先生,因跌倒撞擊頭部在醫院治療一段時間後功能大部分恢復,目前手腳偶會麻,其他人際和語言應對合宜。朋友表示李先生表面看起來無大礙,但經神經心理評估,其持續注意力、反應速度有輕微缺損,因此轉介職業重建中心安排適宜訓練與工作。另一位因一場意外機車車禍事件的生還者顏小姐,腦部受傷程度輕微,原本預計短暫休養後便能復原且返校完成學業。但返家休養時,發現看似四肢無大礙的顏小姐記憶力變得不好且情緒低落。腦傷後遺症應高度重視 並接受專業評估與治療輕度腦傷後遺症常不易被發現,尤其是看起來「好手好腳」的患者更容易被忽視。然而,腦傷程度被歸類在輕度不等於腦傷後遺症或生活適應也可以被視為是輕度。腦傷的認知功能缺損和復健應予以高度重視,更應儘早接受專業的神經心理衡鑑與介入。郭綜合醫院顏慧詩臨床心理師表示,專研神經心理學的臨床心理師所學著重大腦心智功能為本的生理-心理-社會(Bio-Psycho-Social)觀點,熟悉大腦心智功能的運作,以及心智功能受損之個體及系統。以醫療介入方法嚴謹且個別化的心智功能評估及治療,並重視個案本身及家屬對疾病或失能本身的主觀經驗。在面對急性重大傷病或長期復健時的心理反應,針對患者的心理復健進行介入。同時規劃個別性療程-全面的從個人之基本條件、個人所擁有之相對心智條件、該類型疾患之預後期待、個體生涯需求與人生發展階段任務(如:回歸社區生活、重返校園、就業職場、進入安養中心或在家接受長期照護)等綜合考量。臨床心理師協助個案從腦傷急性期的神經心理衡鑑、復健期的認知功能訓練、家屬支持系統增能、醫療關係改善與復健動機增強,到後續的適應功能衡鑑與強化、生涯規劃與職前鑑定、復學與專業職務再設計、社區支援系統之協助等等介入協助與治療。

腦傷致智能退化 靜脈雷射加速恢復

腦傷致智能退化 靜脈雷射加速恢復#腦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男性因車禍導致腦傷,智能及記憶力退化至學齡前程度,溝通答非所問,「這裡是哪裡?不知道啊……歐巴馬」、「現在是早上還是晚上?……歐巴馬啊…不知道…」該病患無法執行日常生活活動,凡事都叫歐巴馬,在病人圈內受矚目。雖然年輕,但因傷得太重,復健近半年未有起色,家人也相當絕望。中風或腦傷 氧氣供應出現障礙在醫師建議下,家人決定嘗試靜脈雷射(ILIB)。10次治療後,病人能夠快速執行個位數的算數,並可自行穿衣、穿襪,人時地的辨識也更加清楚,也可針對問題給出正確回答。「凡事都叫歐巴馬」的症狀大幅改善,開始喜歡唱歌,國語、台語、兒歌,家屬看見病患進步,感到十分開心。桃園醫院血管雷射中心護理師王慧萍表示,大腦是需能多、耗氧量大的重要器官,85至95%來自從血液攝取的葡萄糖和氧。中風或腦傷時,血液供氧出現障礙,可能會阻礙神經恢復,影響復健成效。靜脈雷射加速神經再生 疏通腦病變組織實驗證實,靜脈雷射可使神經再生加速,使運動神經纖維傳導加速,軸突、髓鞘直徑恢復率增高,主要是因為靜脈雷射的生物刺激及改善腦和周圍神經的微循環,增加神經營養物質和氧的供應。根據國內外文獻,靜脈雷射可改善血液流變學性質、調節機體免疫功能、改善微循環,疏通腦病變組織循環,改善腦組織缺血、缺氧因而減輕腦水腫情形。王慧萍護理師表示,目前靜脈雷射療法在治療中和治療後尚未發現明顯副作用,安全、有效,值得進一步推廣和應用,也是輔助療法新福音。

嬰兒哭鬧別亂搖 恐造成腦傷、死亡

嬰兒哭鬧別亂搖 恐造成腦傷、死亡#腦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兒虐事件層出不窮!6個月大的女童小真,半夜因無呼吸心跳被緊急送往急診,急救後仍回天乏術。檢查發現有硬腦膜下、雙側視網膜出血,經醫師問診,其父親坦承女嬰易哭鬧,搖晃後才會安靜下來,故經常在在女嬰哭鬧的時候予以大力搖晃。女嬰診斷為搖晃嬰兒症候群,急診醫師立即通報兒保小組作後續處置。搖晃嬰兒症候群 致死率可達25%林口兒童重症加護科夏紹軒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可能以為搖晃嬰兒症候群是一種意外事故,即使輕微的搖晃例如電動搖床就可能造成,但台灣兒科醫學會引用近年來世界上文獻與學術研究,已經認定搖晃嬰兒症候群是一種兒少虐待引起的病症,正常照顧嬰兒使用的安撫動作是不會導致的。國外資料顯示搖晃嬰兒症候群佔所有兒虐案件10%,死亡率可達25%。它是兒童頭部承受急遽加速與減速的巨大外力,造成的腦部損傷,可能沒有明顯外傷,其意義等同於外力型兒童神經傷害,有時也會有脊髓等其他部位傷害,所以2009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已經建議,以受虐性腦傷取代搖晃嬰兒症候群一詞,為最嚴重的兒虐形式之一。兒虐案件每天1例以上 逾8成在家中發生林口長庚醫院院從去年8月以來,通報了381個疑似因為遭受虐待或疏於看顧的個案,平均一天超過一例。其中因為父母或監護人的疏忽,而造成傷害的個案佔7成以上,更有7個個案因窒息而死亡。其次是身體虐待,佔14.7%,其中搖晃嬰兒症候群就有20例,更有2個個案因而死亡,其餘也因此留下嚴重神經後遺症,例如成為植物人、智障、身障等。85.8%的個案發生地點是在家中。受到身體虐待的個案受傷的部位常常是頭部及臉部,造成嚴重的傷害。在父母疏於看顧的情況下,嬰幼兒也常會因為意外燙傷、吞食異物、或跌落造成骨折,而這些傷害往往都是可以預防的。值得注意的是,不到2歲的嬰幼兒佔了總數的將近一半。據長庚醫院統計,大部分的加害者未明;已知的加害者裡最多的是父親,其次是母親以及家庭中的其他成員。這些孩童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最親密的人身邊,本應是最安全的,但卻也是大部分傷害的來源。

醫訊/腦傷後痙攣如何處理

醫訊/腦傷後痙攣如何處理#腦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車禍或跌倒後,即使被診斷為輕微腦震盪,也要後續觀察是否有腦傷後遺症。因為輕度頭外傷患者,少數會有腦震盪症候群的後遺症,導致頭昏眼花、無法集中精神,甚至記憶力退步,無法工作等。所以在第3周後有頭痛、頭暈等狀態出現,最好去中、大型醫院檢查。為了幫助腦傷病友,桃園長庚醫院特舉辦「腦傷病患痙攣之處理」講座,邀請該單位復健科陳靖倫醫師主講,並有提供醫療諮詢服務。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談腦傷後痙攣處理時間:102年6月29日(六)上午9:20~10:50地點:桃園長庚(桃園縣龜山鄉舊路村頂湖路 123 號)1樓中央大廳洽詢:03-319 6200轉3419社服組

中風、腦傷患者治療後 應把握黃金復健期

中風、腦傷患者治療後 應把握黃金復健期#腦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40歲以上人口,平均每9人有1人發生過小中風,且日後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另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全台約有25萬人中風,且隨著年齡增加有比例遞增趨勢。中風的可怕除了嚴重可能致死之外,其後遺症更往往帶給病患與家屬極大的身心負擔與生活壓力。復健專科醫師曾清祥指出,由於目前台灣醫療體系主要以照顧急性及慢性病患為主,但中風和腦傷患者,在急性治療期後,最需要把握0-6個月的黃金復健期,即亞急性的復健醫療照護,積極進行復健治療,以進行神經的修復並增強身體的功能。曾清祥表示,隨著老年人口日漸攀升,常有感於患者對於復健醫療照護需求的日增,加上復健醫療近年在全球發展迅速,應讓患者在急性住院或手術後,有個專心照護的場所,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讓復健之路能夠有事半功倍之效。

醫訊/腦傷病患痙攣之處理

醫訊/腦傷病患痙攣之處理#腦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台中某管理員因為腦傷在執勤時頭痛緊急送醫,幾天後仍過世。其實在車禍或跌倒後,即使被診斷為輕微腦震盪,也要後續觀察是否有腦傷後遺症。因為輕度頭外傷患者,少數會有腦震盪症候群的後遺症,導致頭昏眼花、無法集中精神,甚至記憶力退步,無法工作等。所以在第3周後有頭痛、頭暈等狀態出現,最好去中、大型醫院檢查。為了幫助腦傷病友,桃園長庚醫院特舉辦「腦傷病患痙攣之處理」講座,邀請復健科林瀛洲醫師主講,最後並有提供醫療諮詢服務,該單位歡迎病友及家屬踴躍參加,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腦傷病患痙攣之處理時間:101年11月17日(六)上午10:20~11:30地點:桃園長庚醫院(桃園縣龜山鄉舊路村頂湖路 123 號)1樓中央大廳洽詢:03-3196200轉3419社服組 羅紫綾小姐

五月天怪獸贈烏克麗麗 鼓勵腦傷學子

五月天怪獸贈烏克麗麗 鼓勵腦傷學子#腦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18歲的曾建豪於去年7月高中畢業後,和同學一起開心慶祝考上國立大學,返家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左腦出血,陷入昏迷,一度讓家人哭斷腸,媽媽說:「即便是如此,眼淚擦乾,不能放棄任何一絲治療的機會。」喜愛音樂的建豪於高中時代即是吉他社的副社長,他要證明即使玩音樂也能課業並重,果然不負眾望高中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不過正當家人感到無比欣慰的同時,卻發生這樣的惡耗,幸好,北港媽祖醫院的神經外科醫療團隊成功把他救回了。莊皓宇醫師說,患者傷到的是左腦,影響他說話及理解能力和右手的肢體,因此在進行手術時特別使用電腦定位來夾除腦中血塊,以避免傷害正常的腦組織,兩個月治療期間總共進行兩次腦部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還能在九月開學前順利恢復健康,讓他如期展開大學生活,同時右手也不受影響可正常彈吉他。在偶然的一次機會中,五月天團員怪獸(也是病患最崇拜的偶像)得知此消息,他對於課業與音樂並重的孩子特別鼓勵,也承諾只要他恢復健康要贈送他小吉他鼓勵,特別於今日由主治醫師轉交一把親筆簽名的烏克麗麗要好好鼓勵他。怪獸說,「希望建豪的人生態度要積極正向,同時音樂要能與學業並重,除了要好好照顧自己外,在行有餘力之時,也要懂的關懷照顧他人。」建豪說:「怪獸老大,你等著,我會努力學業與音樂並重,總有一天我要讓你感到驕傲!」雖然怪獸今日不克前來,特由院長出席代表將這把別具意義的親筆簽名烏克麗麗轉交給建豪,欣喜若狂的他瘋狂尖叫,他也承諾未來會持續熱愛音樂,並努力念書,累積自己的實力以回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高壓氧治療對腦傷的影響

高壓氧治療對腦傷的影響#腦傷

腦傷所造成的缺氧性腦病變,與腦中風有些許不同,特別是遭受嚴重性傷害影響到血壓、心跳,並出現呼吸中止現象,經過高級急救復甦術(ACLS)而恢復生命現象者,由於缺血和缺氧造成的腦病變屬廣泛性,而非像腦中風的型態有特定血管分佈,所以,複雜度和嚴重度都相對提高,但其共通性就是在急性期均會造成腦水腫;許多的動物實驗及臨床試驗均證實適當的高壓氧治療,可以明顯的降低腦壓,並可藉由提高血液的氧氣濃度,使血管收縮,達到減輕組織水腫的目的;同時,由於含氧量高的血液,可經循環帶至缺氧部位,進而改善組織的缺氧狀況,提昇腦細胞的代謝功能,阻斷腦細胞因缺氧誘發一連串的負面效應,這是高壓氧治療對於急性期腦傷可以提供的幫忙。但病人是否真的合適接受治療,還是必須評估病人的實際狀況、醫院高壓艙的設備是否符合需求,包括呼吸機、生理監測器等;如在多人艙進行,醫護人員必須陪同進艙,以隨時掌握病人的情況。倘若病人在急性期無法接受治療,只要等待病人狀況穩定之後,仍可施予高壓氧治療,而此時降腦壓及改善組織水腫的作用就沒有如急性期那麼明顯和重要了。新店耕莘醫院 陳紹原醫師表示,由於腦傷可能產生的併發症之一是癲癇症,這也成為醫師在考量病人是否可以接受高壓氧治療的重要因素。最主要係因為此時雖然腦細胞處於缺氧的狀態,但因受傷之後,部分細胞受到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的影響而變得不穩定,如在過多的氧氣刺激之下,因為過量的氧游離基產生而造成不正常的放電導致抽搐;假使病人在決定接受高壓氧之前就出現癲癇症狀,則要考量抽搐的程度及藥物控制的情形,來決定是否給予治療。即便病人沒有上述的情形,為了降低抽搐發生的風險(oxygenseizure),一般會給予較低的壓力和較短的時間(通常為二個絶對大氣壓、一個小時)。利用高壓氧來治療腦傷,成效應該是明顯可見的,不過,由於需要考量的因素甚多,唯有在經由專業醫師審慎地評估之後,並考量病人安全的前提下,才能真正發揮它的療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