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糖尿病足潰瘍惡化「骨髓炎」險截肢⋯骨科醫用「1療法」殺菌抗發炎

糖尿病足潰瘍惡化「骨髓炎」險截肢⋯骨科醫用「1療法」殺菌抗發炎#高壓氧治療

70歲羅先生多年以來糖尿病控制不良,前一陣子右腳底出現一個潰瘍傷口,沒想到傷口越來越嚴重還產生化膿。羅先生到診所去治療,醫師擔心惡化可能會導致截肢,趕緊轉診到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骨科部門診,醫師發現糖尿病足的潰瘍已造成骨髓炎,馬上安排住院接受手術清創及抗生素治療。

運動傷害骨折 高壓氧治療加速復原

運動傷害骨折 高壓氧治療加速復原#高壓氧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在競技場上發光發熱的運動員,最怕遇到運動傷害,小而錯失比賽機會,嚴重可能終結運動生涯。2名受訓後下肢疼痛的體育班學生,經診斷評估皆長期鍛鍊導致腓骨壓力性骨折。一般治療加上休養復原約需半年,兩生輪番接受連續10次、每次半小時的單人高壓氧艙治療,經1個月復健科短期高壓氧治療後骨骼裂痕線明顯變淡,運動疼痛幾乎消失,皆已出院恢復正常訓練。壓力性骨折 一般治療方法為休息、停止訓練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與高壓氧專科醫師何春生表示,因重複性壓力傷害造成的壓力性骨折,一般臨床並不常見,但常好發於長期從事高強度活動的選手和軍隊中強行軍等。遇到像壓力性骨折的運動傷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休息3個月,全面停止可能傷害患部的訓練。高壓氧治療可用於潛水夫病、一氧化碳中毒等積極的治療方法,高壓氧對癒合不良的骨折有治療效果。高壓氧治療源於潛水醫學,臨床最早用於治療深潛時因海底壓力引發的潛水夫病。其他常見適應症中以一氧化碳中毒為大宗,另在癒合不良傷口、血管性疾病如動脈阻塞病變、腦中風、外傷性腦傷等治療上也能發揮功效。國外甚至廣泛用於醫學美容淡斑及抗老化醫療。單人高壓氧艙治療,躺進外型宛如「太空艙」的高壓氧艙室,在2大氣壓、百分百純氧治療,使身體組織灌流增加、加速細胞修復、縮小受傷組織腫脹體積。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嚴重恐影響智能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嚴重恐影響智能#高壓氧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日發生疑似因天氣寒冷、使用電器不當而引起的火災,1名90歲徐姓老婦人嗆傷,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形,緊急送醫後安排高壓氧治療,目前傷者意識狀況清楚、生命徵象穩定。中毒嚴重恐致心肌梗塞 甚至影響智能大千綜合醫院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近2週已收治5位一氧化碳中毒案。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因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不同有差異,中毒症狀較輕可能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中毒嚴重則會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除立即性症狀外,少部分病人在意識恢復後,可能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高壓氧治療 降低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蔡建宗主任提醒,近日因天氣寒冷,在使用電器設備及瓦斯熱水器時一定要特別留意,以免造成意外發生。避免造成缺氧,進而避免導致心臟、腦部病症,甚至生命危險。若不慎一氧化碳中毒時,為避免腦部缺氧太久造成傷害,務必第一時間送至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降低大腦或重要組織器官缺氧問題。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在高壓艙內吸入百分之百的純氧,提高血中含氧濃度,可快速降低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減少一氧化碳中毒對組織造成的傷害及病發症。

高壓氧治療 讓他逃過一「截」

高壓氧治療 讓他逃過一「截」#高壓氧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85歲男性患者車禍後右腳踝嚴重受創,經多次手術及皮瓣手術,仍殘留整個腳部腫脹和右腳踝內側5x6平方公分深度傷口,經歷7個多月傷口仍無法癒合。另外尚有腦外傷、右顎骨折,兩側肺部壓傷及右肺氣胸,頸部第三與第四脊髓輾傷及水腫。醫師安排患者每天接受2個大氣壓的高壓氧治療1.5小時,接受了465次高壓治療後,病情明顯改善也避免截肢的命運。高壓氧發揮重要的輔助治療功能另一位65歲女性患者有糖尿病,長期暈眩、睡眠不良、全身多發性關節痛,醫師診斷為代謝性疾病引起的暈眩及自律神經的失調。每天接受2個大氣壓的高壓氧治療1.5小時,總共接受了60次高壓治療,治療後病人的暈眩現象逐漸消失。睡眠狀況明顯改善,全身筋骨酸痛亦獲得舒緩。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治醫師牛柯琪教授表示,三高及長期糖尿病引發周邊血管病變,不僅會讓下肢的問題傷口更為惡化。微循環不好缺氧、能量供應不足、藥物無法到達發揮功能、免疫能力下降導致感染擴散,持續惡化終致敗血症而無法收拾。這時高壓氧發揮了很重要的輔助治療功能。高壓氧治療可調節血液微循環高壓氧治療具有改善血液微循環,對自主神經自然調節的功能,可讓內分泌功能處於較佳狀況,直接或間接的解除因長期緊張造成的精神失調。牛柯琪教授表示,以上的病例,除了暈眩本身和相關系統的疾病外,同時反應了大部份現代國民潛在的共同健康問題。牛柯琪教授指出,高壓氧輔助治療不僅讓這幾位病人得以痊癒,解除了困擾多年的病痛,同時也舒緩了其他的併發症,譬如暈眩、全身酸痛和大腦功能衰退的症候群。包含長期操勞或緊張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疲倦、肌肉僵硬、關節酸痛內分泌功能異常、皮膚失去光澤等為現代人共同的文明病,而多項研究和臨床報告指出未來高壓氧在疾病的預防上亦發揮保健的功能。

高壓氧治斷指 男子意外戒掉20年菸癮

高壓氧治斷指 男子意外戒掉20年菸癮#高壓氧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鄭先生在去年工作時發生意外,左手食指頭幾乎快被削斷下來,為了治療傷口接受高壓氧治療,意外戒掉了20年菸癮。醫師表示,他也是第一次遇到高壓氧戒菸成功的實例,有菸癮的人體內累積尼古丁和二氧化碳等,濃度低時就會犯菸癮,高壓氧治療把體內的二氧化碳清掉,的確有可能幫助戒菸。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陳明澤醫師說,鄭先生菸癮將近20年,一天兩包菸是家常便飯,曾想過戒菸但後來無疾而終直到去年他削木頭的時候,左手食指頭連指甲一起削掉一公分,來到醫院掛急診治療傷口,當時醫師就提醒他要戒菸,因為菸癮會影響血液循環,容易造成末梢供氧不足。幫助戒菸?高壓氧治療清二氧化碳在這段期間,為了治療傷口食指的傷口,他總共做了20次高壓氧,傷口慢慢復原,菸癮也戒掉了。陳明澤說,高壓氧常用來治療排出體內毒素像是一氧化碳中毒,或者透過供氧修復傷口,但目前在臨床上並沒有專門用高壓氧戒菸。不過抽菸的人,體內有尼古丁跟二氧化碳殘留,一段時間沒有抽濃度改變就會犯菸癮,鄭先生治療的時候,藉著高壓氧作用,把呼吸道的「菸毒」殘留一起淨化,嗅覺跟著改變,意外在治療傷口的時候,同時戒了菸癮。鄭先生笑著說一小節指頭換得終身身體健康,這反而是意外的收穫,因禍得福。 

男一氧化碳中毒昏倒 誤以為血糖過低

男一氧化碳中毒昏倒 誤以為血糖過低#高壓氧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一名44歲的陳姓男子在家昏倒二次,趕緊由老婆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原以為是血糖過低造成昏倒,沒想到竟是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就醫才查出他與老婆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緊急安排高壓氧治療。急診室余宣宏醫師說,這名患者患有糖尿病須打胰島素,5日早上在家昏倒二次,以為是血糖過低致使,所以來醫院就醫,幫患者檢查發現他並無心臟及腦部問題,於是抽血檢查一氧化碳,發現一氧化碳濃度達23.6%,為一氧化碳中毒,趕緊詢問家中還有沒有其他的人,所幸只有他與老婆。他的老婆陪同他就醫,問她有何不舒服,她陳述有頭暈及頭痛的情形,檢查發現她的一氧化碳濃度達13.3%,給予兩名患者100%純氧治療,並安排高壓氧治療。余宣宏醫師強調,近二天就有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光週日本院的急診室就有三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就醫,加上5日這二名就有五例患者,民眾要特別注意。經余醫師詢問才知道這對夫婦最近回舊家居住,熱水器裝在陽台卻屬密閉室,可能是4日晚洗澡時就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但患者不知道。他們舊家的熱水器雖然裝在戶外,卻是密閉式的陽台有裝窗戶,卻不見得真正通風。余宣宏醫師強調,由於一氧化碳中毒常讓人無法查覺,由於它的無色、無味讓人措手不及,等到發現時往往悲劇已發生。這名患者昏倒以為是血糖過低造成,還好就醫查出原因救了他與老婆的性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臨床上也常發現集體中毒或一家人全部發生中毒的情事,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大多為頭暈、噁心、想吐,有些患者會出現腸胃炎的症狀,嚴重者會意識不清,可能成為植物人,甚至危及生命。在急性中毒的病患中,有3%會產生永久的後遺症,如智力減退、大小便失禁等,大多在2至3週後出現這些症狀。提醒民眾,為了居家安全,一定要記得開窗保持通風,熱水器務必安裝在戶外,避免意外的發生。

腦傷後頭痛頭暈 高壓氧治療減輕症狀

腦傷後頭痛頭暈 高壓氧治療減輕症狀#高壓氧治療

腦外傷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外傷,平常腦部是受到硬腦殼形成的顱腔保護。然而一旦車禍或外傷嚴重損傷時,因為大量出血或腦組織瀰漫性的損傷引起嚴重的腦水腫。腦外傷的病患約有20%的患者需要緊急開刀,一方面將血塊移除和止血,一方面將腦頂殼開一個窗戶來解除腦壓,等數周後腦消腫後才將腦殼蓋回去。(圖:病患在高壓氧艙中進行高壓氧治療的情景)另外其他80%的患者雖然有瀰漫性的損傷或微量出血並不一定需要開刀,經加護監控、維持基礎生理指標、用藥物實施腦部減壓等,待病情逐漸穩定。然而這一群不需開刀的病患約30~90%有頭痛的問題,超過50%有頭暈的毛病,其他還有耳鳴及聽力障礙、行為人格異常、注意力無法集中、判斷力薄弱及記憶衰退等後遺症。這些頭痛頭暈的病患約有10%症狀會持續數年,甚至會纏繞一輩子。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說,最近腦神經外科有十餘位病患腦損傷後因為頭暈或頭痛等的後遺症轉至高壓氧治療中心,這些病患受此病痛有一個月之久,有的長達一年,我們開始每天予以他們兩大氣壓的純氧90分鐘一次。大部分的病人於治療第5~6天症狀開始獲得改善,平均經由20餘次的治療以後幾乎完全消失。有的病人甚至於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第1次,頭暈頭痛的毛病就大幅減輕,10次的治療就完全康復。一般認為腦外傷發作後只要生理狀況穩定時,便可開始予以每天1.5到2大氣壓的純氧,至少60分鐘,愈早治療恢復愈早,剛開始一兩週進步最明顯,隨後的進步便緩慢下來,通常平均治療次數為六週到八週左右,視進步狀況予以延長。牛柯琪主任表示,由「腦外傷高壓氧治療的動物實驗」證明:腦缺氧後提早實施高壓氧治療能有效縮小腦受傷的範圍,加速神經功能的復原是經由腦部血管的重建及腦神經細胞的再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