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爆血便好苦 新型內視鏡手術助終結惡夢

2023/4/20
許多病人歷經辛苦抗癌後,每天與血便奮戰。研究顯示,約2%-20%的癌症患者因接受過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後產生「放射線直腸炎」,短則1年內出現解血便,長則5年、10年,有人平均一個月輸血4袋,彷如惡夢連連。

本篇文章目錄

什麼是放射性直腸炎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大直腸外科副主任李克釗說明,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導致直腸發炎的情況,尤其是骨盤腔相關癌症,直腸、膀胱、攝護腺、子宮頸和卵巢等惡性腫瘤,男性以攝護腺癌,女性以子宮頸癌為最大宗。

放射線治療照射過程不僅殺死癌細胞,也傷及周邊正常組織,常以毛細微血管增生的方式出現,導致黏膜容易出血,解便時只要糞便太硬,摩擦到增生的微血管就會流血,甚至嚴重到自發性出血的情形。

治療方式完整解析

李克釗表示,依嚴重程度分為輕度放射線(性)直腸炎及中、重度放射線(性)直腸炎。治療方式如下:

  1. 灌腸:輕度患者經由每日灌腸,將含有類固醇及消炎成分的藥物滯留於直腸,控制出血情況,翻轉患者前後左右四種姿勢,一次做下來約30-40分鐘,療程令人苦不堪言,長期灌腸壓力大。
  2. 高壓氧治療:當藥物治療無法緩解,有些人選擇自費做高壓氧治療,促使受損的細胞重生,但高壓氧治療會增加癌症復發風險,治療效果不彰。
  3. 氬離子凝固治療:能量控制不易,燒得太淺止血效果不好,燒得太深傷口會潰瘍,甚至有穿透腸壁等風險,導致腸道損傷或是衍伸性腸道狹窄等副作用問題。
  4. 新式內視鏡射頻燒灼術:晶片指甲大小,能控制能量大小,經由內視鏡套上電極片,深入增生的血管組織中加以燒灼破壞,有效且大範圍的淺層能量傳導,就像電熨斗一樣,深度局限於黏膜層,手術時間短、效果佳、單次治療便利性佳及復發率極低。 

高雄長庚累積逾50位治療案例

一名81歲林老先生三年前因攝護腺癌接受手術及放射線治療,雖擺脫癌症,卻開始每天爆血便,只能輸血改善貧血頭暈,經歷不同醫療團隊的治療,血便情況仍嚴重,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經朋友介紹,從台東到高雄接受新型內視鏡射頻燒灼止血術,擺脫馬桶紅通通的惡夢,不用再每天與血便奮戰,現能如願安排退休生活。

高雄長庚已累積逾50位以上新式內視鏡射頻燒灼術的治療案例,持續追蹤3年以上,均無明顯的復發,此項技術也獲得國際期刊發表。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