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線治療

講座/癌症之中醫調理

講座/癌症之中醫調理#放射線治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目前西藥在治療癌症非常盛行,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是三大方法,至於化療、放療期間,能否同時服用中藥減輕副作用?則是許多人擔心且疑惑的,又治療後是否可藉由中醫調養、恢復體力?化療期間身體虛弱,如何體力是家屬與患者共同煩惱的問題,此次講座邀請林巧梅醫師進行專業講解,講座內容豐富,歡迎癌友、家屬及一般民眾前來參與。報名可電洽亞東醫院癌症資源中心 (02)89667000轉分機1709。名稱:癌症之中醫調理時間:1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上午10:00-11:30地點:亞東醫院南棟六樓第六會議室(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709

放射線治療後遺症 老翁血尿3年不止

放射線治療後遺症 老翁血尿3年不止#放射線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若曾因膀胱癌、攝護腺癌、婦科癌做過放射線治療,在多年之後出現的血尿,就要當心是「放射出血性膀胱炎」。一名80歲楊姓阿伯,在64歲時就發現攝護腺癌,以放射性治療為主,3年內出現血尿、無法排尿、脹尿等情形,曾在某大型醫院檢查,發現右側腎臟已損壞,進行切除,但術後血尿情形仍未根治。後來至彰化醫院檢查發現膀胱已經有200c.c的血塊滯留,且已明顯潰爛,安排膀胱切除術及引流手術,目前恢復良好。膀胱滯留血塊 檢查發現已損壞陳文銘醫師指出, 放射線是一種兩面刃,在治療癌症時候,正常組織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針對接受放射治療的時間、劑量、還有個人體質,都會有不同的表現。太多泌尿疾病的最初症狀中,血尿是最常見的,但是放射性膀胱炎造成的血尿往往很難止住,才會時時有血尿情形。癌症放射治療在膀胱部位,是無法避免的受照射器官之一,膀胱粘膜的放射敏感性雖然低於腸道粘膜,但是經過大劑量照射後,放射性膀胱炎還是無法避免。因此陳文銘醫師說,放射出血性膀胱炎,一旦確診應視嚴重程度做適當治療,包括內視鏡止血、高壓氧治療、膀胱灌注溶液止血、手術切除及行尿液分流手術等,以免惡化。

放射線治療免驚慌!輻射物不會殘留體內

放射線治療免驚慌!輻射物不會殘留體內#放射線治療

(優活健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102年死亡統計指出,癌症仍是蟬連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且約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須接受放射線治療,只是,目前有多數的民眾對它抱持著許多迷思,對此醫師表示,在放射線治療上,病人最擔憂,深怕只要接受治療的是放射線殘留問題,但其實當患者走出治療室大門後,身上是不會存留放射線的,所以,毋需擔心。 利用高能量的X光 治療腫瘤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邱文彥醫師表示,癌症治療的方式包括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其中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進行治療,放射線由不同方向進入人體,劑量集中在腫瘤,減少正常組織傷害,屬於局部性治療。 在進行放射線治療前,醫師會先在電腦斷層的影像上,畫出腫瘤位置,再由醫學物理師及劑量師設計出每位病患專屬的治療計畫,每次治療時間約5~30分鐘,療程依病灶不同,所需時間也會有所不一,但若只治療一半,並沒辦法有一半的效果,只有不中斷的完成放射治療療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並非所有治療 都會出現副作用至於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問題,邱文彥醫師表示,並不是所有治療都會出現副作用,依據照射部位、腫瘤不同,以及是否合併化療,會影響副作用的發生與否,而且也並非一開治療,就會產生副作用。治療後的照護方面 多為皮膚問題 在治療後的自我照護方面,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師葉佩涵表示,不管做哪種部位的治療,都要注意皮膚問題,通常在3~4週時,照射部位會出現紅熱癢,5~至6週時會脫屑、色素沉著,但治療結束後會逐漸恢復。只要在期間內,注意穿著寬鬆、柔軟、透氣棉質衣物,防曬,不要用力摩擦,依照醫囑用藥就好,但如果病人走路不穩或疲倦,移動時,都須有人陪伴,避免跌倒。

肺癌基因檢測 用於選擇治療方式保命

肺癌基因檢測 用於選擇治療方式保命#放射線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肺癌死亡率長年盤據10大癌症榜首,一年內奪走8千多條人命。由於肺癌早期幾乎毫無症狀,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幾乎是癌症晚期,甚至只剩幾個月生命。因此,「到底要不要做肺癌的基因檢測?」成了許多民眾關心的問題。科學家尚未找到能預測肺癌發生的關鍵基因,但已發現能協助醫師對症下藥、延長病人壽命的基因。此外,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內各大醫院經歷10餘年的跨國研究,證實亞洲不抽菸女性共有5個肺癌「易感(相關)」基因位點,但目前只能確定這些基因與肺癌「有關」,還需要完成前瞻性的臨床試驗。唯一可確定的是,如果家中有直系血親罹患肺腺癌,那麼子女罹患肺癌的機率會提高5倍。雖然基因尚不足以預測肺癌的發生,但肺癌病人的壽命已經可以因為基因篩檢、健保給付標靶藥物而延長。目前國內的基因檢測,主要用在確認罹患肺癌後,選擇可能的治療方式。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楊宗憲醫師表示,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國人較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肺腺癌、麟狀上皮癌及大細胞肺癌三大類。但唯有出現基因突變,標靶治療才會有效,否則即應循傳統治療方式,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外科手術。白種人肺癌基因突變僅1成 東方人有6成統計指出,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白種人,只有1成左右會出現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的基因突變,反觀東方人罹患非小細胞癌,尤其是肺腺癌,基因突變率約有6成以上,因此類似患者在確定罹癌後,最好接受基因檢測,才能選擇最好的治療方式。目前基因檢測仍屬自費,需要8千至1萬元,健保並無給付。

常見惡性腫瘤之一 鼻咽癌治療效果提升

常見惡性腫瘤之一 鼻咽癌治療效果提升#放射線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鼻咽癌是華人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台灣鼻咽癌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2位、女性為第18位;死亡率的排名在男性為第11位、女性為第16位。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任醫師林立青指出,目前針對鼻咽癌的治療方式,以放射線治療為主流,並輔以化學治療來增強療效,無論是在平均存活率、或是局部控制率,都可達到令人滿意的療效,讓治癒鼻咽癌不再只是遙遠的想像。然而,林立青指出,約有10%左右的病人可能罹患復發型鼻咽癌,即使只是小範圍的局部復發,由於先前已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再次治療的放射線劑量將會嚴重受限,副作用的機率將遠大於第一次治療,因此「再放射治療」成為放射腫瘤科醫師們的一大挑戰。林立青表示,有鑑於此,美國FDA及衛生署核准放射手術設備「電腦刀」,用以治療局部復發型鼻咽癌,可大幅提高「再放射治療」的成功率。

醫訊/兒童腦瘤講座

醫訊/兒童腦瘤講座#放射線治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孩子被診斷罹患腦瘤,家屬經常出現震驚、徬徨、無助等情緒,且對疾病如何產生、會面臨哪些治療、癒後如何等問題感到疑惑。緣起於此,林口長庚醫院兒腦神內科、兒腦神外科、社會服務課聯合舉辦兒童腦瘤病童家屬座談會,由陳世翔醫師主講「談兒童腦瘤與化學治療」;謝博全醫師主講「認識兒童腦瘤之放射線治療新技術」;楊淑賀個管師主講「談出院後之居家照護」;關懷腦瘤兒童協會分享「罹患腦瘤後之學校生活」經驗。以協助病童及家屬對疾病更為認識,並透過座談會讓病童家屬彼此情感交流,分享照顧經驗,請於10月25日前報名。名稱:兒童腦瘤病童家屬座談會時間:101年10月27日(六)下午13:00~15:45地點:林口長庚醫院(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兒童大樓K棟12樓第二簡報室洽詢:03-3281200轉5131社服課 彭曉筠小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