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掃除肌腱斷裂 手酸軟舉不起來

女大掃除肌腱斷裂 手酸軟舉不起來

2012/1/12

有位五十歲左右的太太,日前趁著難得的好天氣,一口氣將所以家中的窗簾、被單全部拆下來丟入洗衣機,還準備把樓上樓下的窗戶一起洗刷乾淨,就在她興高采烈的洗洗刷刷的時候,忽然聽到右邊肩膀有「啪」的一聲,然後整隻手就酸軟無力的掉下來,再怎麼舉都舉不起來,至壢新醫院檢查後發現,這位太太的肩旋轉肌的肌腱完全斷裂,而且有明顯的發炎與積水的現象,短時間內不但不能再做家事,甚至還有需要手術治療的可能性。(圖:肩旋轉肌群,取自郵政醫院)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中年之後的女性,肩旋轉肌群往往已經退化且失去韌性,韌帶強度也普遍不足,這時候如果有過度勞動,特別是手舉高過頭的動作,很容易造成肌腱發炎,這位太太就是因為在大掃除時用力不當,導致肌腱完全斷裂。」舉凡曬衣服被單、清理高處廚櫃的雜物及擦拭窗戶天花板,這些手舉高過頭或手臂過度伸展的姿勢,是造成肩關節旋轉肌腱炎的危險動作。而採買時提太重的年貨、搬動超重的家具或是清掃時過度用力的拉扯,則是會導致二頭肌肌腱炎。即使不是粗重的家事或採買,若因為貪一時之快,大角度或是急促的動作一樣會讓肌腱拉傷而發炎,這在個性偏急或力求完美的家庭主婦身上特別常見。

林頌凱醫師表示,要避免肩膀受傷,首先還是要提醒主婦們動作不要太趕或太急,因為如果受傷,浪費的時間可能多上好幾倍。做家事時,避免手臂過度伸展,必要時使用工具協助;在擦洗高處的家具時,可在腳下墊個板凳,而且不要過度施力,若在執行某些動作時感覺不適,更要馬上停止,並做適度的伸展運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