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裂

打球聽到啪聲斷裂 該開刀還是復健?

打球聽到啪聲斷裂 該開刀還是復健?#斷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年近40歲的吳姓上班族利用假日與老同學們相約打籃球,在將對手蓋了一記火鍋之後,腳一著地便聽到斷裂聲,緊接著吳男就痛到無法站立。至骨科求診,在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通常在受傷初期(急性期),由於關節內血腫的關係,膝關節會腫脹及疼痛。此時期以消腫止痛為主,除了一般常說的PRICE (Protection保護、Rest休息、Ice冰敷消腫、Compression壓迫消腫、Elevation抬高消腫)之外,尚需配合消炎止痛藥物及枴杖的使用,嚴重腫脹時,甚至需要抽取關節內淤血,以減輕關節內壓力。十字韌帶受傷 常發生在突然外力十字韌帶是膝關節中最大、最重要的韌帶,負責維持關節的穩定。常發生在運動傷害、摩托車車禍和摔傷,假日揪打籃球、排球、羽毛球、足球、網球、橄欖球、曲棍球、舞蹈、體操等,都是容易因為激烈運動而拉斷十字韌帶,其中以籃球為最常發生。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陳建甫醫師(目前支援南投醫院)表示,前十字韌帶受傷的機轉常是一個突然外力加諸於膝關節而致產生膝外翻、跳躍、急停、轉身、瞬間改變方向、著地不當、或過度伸直的扭轉,而導致膝關節內的前十字韌帶斷裂。接受韌帶重建可幫助病患再恢復從事劇烈運動,且可延後關節退化的時間。無論是否開刀 都要復健若沒有進行手術的患者,在一、兩個月之急性期過後,膝部腫脹會逐漸消退,走路也逐漸恢復正常。但是病人會發現膝關節鬆鬆的、前後搖晃,上下樓梯會明顯的有膝蓋跑掉的感覺,且會恐懼跑或跳,大腿肌肉也出現萎縮的情形。如果膝關節長期處在不穩定的狀況,高達九成的人可能會接續傷到半月板;若時間更久,則有超過八成的人軟骨磨損,提早出現膝關節退化。嚴重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將使許多運動員無法再接受訓練或上場比賽。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患者在透過膝關節鏡進行重建手術,可以恢復不錯的膝關節穩定度,且傷口小,術後恢復快,在持續接受復健後可漸進的從事運動相關活動,恢復運動能力。復健可提早到受傷或是手術隔天就開始,大大減少十字韌帶斷裂產生的後遺症。陳建甫醫師提醒在運動前暖身、拉筋要確實,有助於肌肉彈性、運動戴護具;平時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以保持肌肉強度;劇烈運動時應避免不必要的衝撞等以預防十字韌帶等運動傷害之發生。

研究:嘿咻「女上男下」姿勢超危險 雞雞容易折斷

研究:嘿咻「女上男下」姿勢超危險 雞雞容易折斷#斷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月黑風高的夜晚,凜冽寒風吹來,民眾在房間熱烈雲雨之時,可要謹守分寸,以免遭嚴重「斷根」!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巴西的科學家近日做出一項統計結論,他們發現女上男下的性愛姿勢,會讓男性陰莖的折損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而國內泌尿科醫師也同意,女上男下的確有遭斷根的風險。女上男下重量全部壓在上 容易折損巴西科學家指出,所有性愛姿勢中,就屬女方做在男方身上,原因為女上男下時,女方掌握控制權力,當位置稍有閃失,陰莖狀況出問題時,女方因渾然不覺,不會感受到男方的疼痛或不適,很容易因一時大意,導致受損。科學家指出,若性愛姿勢改變為男上女下時,因為男方為主導者,所以當感到不適時,能夠隨時暫停動作,國內泌尿科醫師陳偉寶也說,門診上的確有因女上男下,陰莖因此斷裂的個案,女方坐在男性身上,若角度稍有不對,所有的重量就會瞬間壓在上面,的確會有折斷的風險,所以男上女下的姿勢,是較為建議的方式。

女大掃除肌腱斷裂 手酸軟舉不起來

女大掃除肌腱斷裂 手酸軟舉不起來#斷裂

有位五十歲左右的太太,日前趁著難得的好天氣,一口氣將所以家中的窗簾、被單全部拆下來丟入洗衣機,還準備把樓上樓下的窗戶一起洗刷乾淨,就在她興高采烈的洗洗刷刷的時候,忽然聽到右邊肩膀有「啪」的一聲,然後整隻手就酸軟無力的掉下來,再怎麼舉都舉不起來,至壢新醫院檢查後發現,這位太太的肩旋轉肌的肌腱完全斷裂,而且有明顯的發炎與積水的現象,短時間內不但不能再做家事,甚至還有需要手術治療的可能性。(圖:肩旋轉肌群,取自郵政醫院)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中年之後的女性,肩旋轉肌群往往已經退化且失去韌性,韌帶強度也普遍不足,這時候如果有過度勞動,特別是手舉高過頭的動作,很容易造成肌腱發炎,這位太太就是因為在大掃除時用力不當,導致肌腱完全斷裂。」舉凡曬衣服被單、清理高處廚櫃的雜物及擦拭窗戶天花板,這些手舉高過頭或手臂過度伸展的姿勢,是造成肩關節旋轉肌腱炎的危險動作。而採買時提太重的年貨、搬動超重的家具或是清掃時過度用力的拉扯,則是會導致二頭肌肌腱炎。即使不是粗重的家事或採買,若因為貪一時之快,大角度或是急促的動作一樣會讓肌腱拉傷而發炎,這在個性偏急或力求完美的家庭主婦身上特別常見。林頌凱醫師表示,要避免肩膀受傷,首先還是要提醒主婦們動作不要太趕或太急,因為如果受傷,浪費的時間可能多上好幾倍。做家事時,避免手臂過度伸展,必要時使用工具協助;在擦洗高處的家具時,可在腳下墊個板凳,而且不要過度施力,若在執行某些動作時感覺不適,更要馬上停止,並做適度的伸展運動。

牙周病勿輕忽 以免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牙周病勿輕忽 以免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斷裂

40歲的林先生於一星期前發現左下後牙牙痛而且左臉頰開始腫脹。因為以前也曾發生過類似情形,且兩三天左右就逐漸消腫,所以並未特別在意。然而三、四天後,腫脹逐漸增加,且有輕微發燒與疼痛,患者因而至苗栗大千醫院牙科就診。經檢查發現,左臉頰腫脹且有波動感、捻髮音、壓痛、泛紅、局部發熱。頸部方面則在左側顎下間隙及頦下間隙有堅實的腫脹。口腔檢查則有張口受限(最大張口度12mm)以及輕微吞嚥困難的現象。口外環口放射攝影(panorex)可見左下顎第一大臼齒遠心牙根垂直斷裂,也可見廣泛性的水平骨喪失。 大千醫院牙科整合治療中心陳怡睿醫師說,蜂窩性組織炎為顏面最常見之感染,而魯特維格氏咽峽炎可說是非常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之一。國內在2002年的統計則顯示患者的平均年齡為44歲,67%的病人無全身性疾病。國內統計致病原因,齒源性約佔96%。其中以蛀牙及牙髓疾病最常見(38%),其次為拔牙後傷口感染(33%)、牙周疾病(18%)。部位以智齒最常見(52%),此外大臼齒區也是常見部位。最重要的觀念則是防範未然。定期口腔檢查,拔除沒辦法保留的牙齒(智齒,斷裂的牙齒,嚴重牙周問題),修整不合適的假牙,維持口腔衛生,如此才能避免與減少感染的機會。另外,有症狀應立即就醫,才不致使症狀惡化,增加疾病的風險以及治療的困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