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

有圖解》肩膀痛又卡「五十肩」如何改善?教你7種「微運動」就有效

有圖解》肩膀痛又卡「五十肩」如何改善?教你7種「微運動」就有效#肩膀

華太太今日在市場買了新鮮的高山高麗菜,打算做成台式泡菜冰在冰箱,小孩喜歡的華,每餐都能弄點上來開胃。華太太先是低頭切菜、洗菜,接著打開櫥櫃,想拿個放在櫥櫃上層的玻璃罐來裝菜,卻發現手往上舉的時候十分不舒服,幾乎無法搆著玻璃罐,只好搬了張椅子來,才好不容易拿到了位於上層的玻璃罐。

別再羨慕偶像女團!韓國王牌教練教你「2招」打造性感「直角肩」

別再羨慕偶像女團!韓國王牌教練教你「2招」打造性感「直角肩」#肩膀

韓國偶像、影劇明星大多有著漂亮的「直角肩」,使得服裝、姿態十分挺拔好看,也會讓整個人的腰肩比例更好,因而在社群上掀起一股自主訓練風潮。擁有國際訓練員、運動生理學、營養學3大證照的韓國王牌健身教練文碩氣,出版《高效健身解剖書》就直接分享3種訓練菜單,照著操作就能打造出好看的肩線。以下為原書摘文:

不敢動會更痛?五十肩陷惡性循環!醫揭「治療2招」缺一不可

不敢動會更痛?五十肩陷惡性循環!醫揭「治療2招」缺一不可#肩膀

50歲林女士因不慎跌倒拉傷右肩,儘管骨頭沒事,由於肩膀不舒服,盡量不使用,卻反而疼痛加劇,睡覺甚至痛醒,無法自己穿脫衣物,生活十分不便。即使在診所打止痛針、熱敷、電療,仍未改善。經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科醫師馮仕豪在理學檢查及超音波即時診斷後,發現林女士為肩膀的沾粘性關節囊炎,即俗稱「五十肩」。

「五十肩」痠又痛?重新打開肩關節,中醫「教2招」你在家也能喬

「五十肩」痠又痛?重新打開肩關節,中醫「教2招」你在家也能喬#肩膀

一位50多歲女性因長時間在家打掃、整理家務,近日右側肩關節漸漸出現抬舉時疼痛的現象,而且症狀越發加重,用右手往後搔癢、穿脫內衣時更顯困難。由於症狀時好時壞,日常生活中特定動作又會引發疼痛,十分困擾,忍不住尋求醫療協助。經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詢問疼痛發作特性、引發姿勢,判斷應是俗稱的五十肩,又稱冰凍肩。

只要配合肩膀起伏 就能把主管變和善

只要配合肩膀起伏 就能把主管變和善#肩膀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開始很難看出呼吸時肩膀的起伏,但這時不要只集中注意力在肩膀,而是隨意地看著對方的整個身體,不特別聚焦在某一點,這時就可以看見「肩膀跟著呼吸上下移動」。之後不斷重複「吸氣時,配合對方的動作慢慢地向上抬起自己的肩膀;吐氣時,配合對方的動作慢慢地放下肩膀」的動作。該位女性在電車中以坐著的乘客為對象練習,結果對方「咚!」地就睡著了。配合呼吸的過程中,自己緊繃的身體放鬆的瞬間,對方就睡著了,因此能得知「在這瞬間對方進入了催眠狀態」。經過數次練習之後,該位女性試著使用在背對她工作的主管身上,結果主管不再對她大力批評了,也在不知不覺間開始以溫和的眼光看待她。在配合主管的呼吸消除緊張的瞬間,主管的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讓該位女性很困惑,彷彿自己做了錯事般擔心:「這麼做會不會太卑鄙了?」我向她說明:「催眠只是單純引導出對方原本的面貌,也就是無意識的狀態,而不是在操控對方。」結果該位女性掩不住吃驚地說:「這個意思是,在無意識狀態下,我主管其實很信賴我嗎?」引導出對方原本就有的信賴感事實上,人類在無意識狀態下是相互信賴的,我們可以認為是意識從中干擾了彼此。而可以排除意識干擾的就是催眠療法(催眠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我進一步請她使用暗示排除意識的干擾,讓主管恢復原本的樣子。該位女性在配合呼吸放鬆緊繃感時,使用了「稱讚的暗示技巧」,向主管暗示:「謝謝您總是幫我的忙。」「稱讚的暗示技巧」是指藉由籠統的稱讚,排除意識的干擾,讓對方進入原本相互信賴的無意識狀態。說完後,主管鼻子抬起45度角,帶點驕傲地說:「身為妳的主管,這是理所當然的吧!」在那之後,主管為該位女性寫了推薦信,那是她一直很渴望的國外分公司的最高職務。當公司公布候補人選為其他人時,主管還主動去向高層抗議,這是她後來從其他部門的人那裡得知的。主管用不同以往的溫暖語調向她說:「真是太可惜了。」但也帶著爽朗的笑容告訴她:「不過妳這麼優秀,可以留在這個部門真的是太好了!」之後,以前那種完全不交付想做的工作給她的情況大為改變,該位女性漸漸成為主管的得力助手,非常勤奮能幹地工作。使用催眠療法的技巧排除意識的干擾後,原本那麼令人厭惡的主管竟然成為自己的同伴。不過更不可思議的是:對該位女性而言,她感受到的不是「主管及職場改變了」,而是「回到原有的狀態」,所以情緒上也沒有大太波動。她只是覺得:「咦?使用了這個技巧之後有產生什麼改變嗎?」我想,使用催眠技巧真的只是回到原本應有的狀態而已,並為這件事感到開心。(本文摘自/你的感受不是你的感受:找回心靈自由,不受他人左右的「自我暗示」練習/遠流出版)

搬重物易肩膀痛 專家教3招輕鬆伸展

搬重物易肩膀痛 專家教3招輕鬆伸展#肩膀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張先生從事搬運工作,有次用力拉重物,出現肩膀疼痛、右手臂無力。肩膀活動度也越來越差,連牽摩托車都會痛,就醫發現是肩旋轉肌腱發炎。像是老師、運動員、搬家工人或水電工,都像張先生一樣容易出現肩旋轉肌群問題。肩旋轉肌群 搬重物、手重覆上舉易發炎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高得又表示,肩旋轉肌群是在肩關節中由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圓肌等四條連接肩胛骨和肱骨的肌肉群組成,讓手臂可做上舉、丟擲、推拉、旋轉和伸前動作。引起肩旋轉肌腱炎的常見原因有外力重擊或跌傷、扭傷,常常需要手上舉或搬重物的人、常重複投遞動作者,也容易因為肌腱使用過度而出現發炎及退化反應,運動員部分包含投手、網球選手、羽球選手等。3招運動伸展 輕鬆強化肩膀肌肉高得又物理治療師表示,治療以熱敷、電療及超音波等保守治療,輔以降低發炎及肌肉鬆弛等藥物。疼痛期間須讓手臂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疼痛感降低後,可經治療師評估做以下3招復健運動,平時也可透過這3招運動來強化與伸展,每招運動每次做15下,每天做3次:1) 旋轉肌群伸展運動/將患側手抬高至肩膀高度,健側手加壓水平方向,停10秒。放鬆肩旋轉肌群,降低肌肉緊繃程度,讓肌群延展度更好。2) 夾背肌運動/雙手抬高至肩膀高度,往後做夾背動作。可訓練後側旋轉肌群、肩胛肌群,放鬆平常緊繃的肩頸肌群,矯正不良姿勢,調整體態。3) 肌力訓練運動/患側手持一個有重量的物件,如水瓶。將手肘緊貼軀幹,做前臂往外的動作,藉此訓練肌力。

緩解五十肩疼痛 秘訣竟在減少側睡

緩解五十肩疼痛 秘訣竟在減少側睡#肩膀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不分男女,上了年紀後,長期某些不良姿勢的累積,會造成各種疼痛。最容易發生問題的部位,肩膀絕對可以排上前3名。除了常見的五十肩,此外還有鈣化性肌腱炎、夾擊症候群、肌腱發炎等,不同疾病有不同表現,都容易求診針灸。肌肉受損起初不影響動作 易拖延就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表示,看到病人來就診,疼痛至少已持續2個月,有症狀至少半年。整個肩膀活動倚靠非常多條肌肉,其中幾條肌肉發生問題,不舒服但不影響功能,容易拖延就醫時間。隨著疼痛影響,開始不能做一些動作,造成沾黏以及肌肉僵硬,越來越多肌肉受影響。針灸治療可以讓症狀改善更快。使用肩三針進行局部治療,當下的疼痛可以改善,但病程久的疾病不是單一局部問題造成,在治療第2次或第3次後,再加上陽陵泉、陰陵泉等下肢的穴位。除此之外,發展出一套有效處理沾黏及改善肌肉緊繃的針法,全部加起來讓整個疾病可以獲得完整處理。減少側睡、拉毛巾 改善肩膀疼痛緊繃日常改善會分2個主軸,一是減少側睡習慣。10個肩膀痛的病人裡面有9個會側睡,只要改變這個習慣,疼痛會緩解非常多。拉毛巾是有效的復健動作,讓患側的手先往後,兩隻手握著毛巾,儘量抬高到緊繃的時候再用好手往上拉,拉到患側肩膀有緊繃感,停20至30秒再放下。10次1回合,1天做2至3回合。舒傳賢醫師表示,肩膀與日常動作息息相關,治療後讓當下舉到極限的高度或角度產生的疼痛獲得緩解,一次次的治療,即可穩定回復肩膀功能,找回運動自如的肩膀。

高低肩、長短腳 脊椎側彎害的!

高低肩、長短腳 脊椎側彎害的!#肩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國二學生因腰痠被媽媽帶去求醫,經過檢查發現這名學生因長期身體歪一邊加上坐姿不正確,因此出現他是脊椎左側彎,幸好側彎角度未超過20度,醫師建議用運動矯正,配合日常生活的正確坐、站及走路姿勢,雖然有些側彎,但是無須過於恐慌。兒童肩膀不一樣高有可能為脊椎側彎青少年坐姿不正確容易導致脊椎側彎,振興醫院骨科醫師朱唯廉表示,父母可從孩子背後觀察,若肩膀不一樣高,兩邊肋骨一邊突出一邊凹陷,或者孩子有長短腳可能為脊椎側彎的徵兆。矯正脊椎側彎可從哪些方面改善,朱唯廉醫師表示,脊椎側彎可由角度及年齡持續觀察,小朋友18歲前有不明原因側彎,10度以內為正常,10度至19度則需要觀察,若側彎角度已達20度以上則要考慮治療,若超過18歲就會因為脊椎發育完成來不及治療。長期受力不均 會衍生為退化性關節炎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主任尤政中指出,若出現20度以上的側彎,角度過大建議穿戴護具矯正,配合運動及姿勢,定期每3個月回診追蹤側彎角度是否改善。若是超過35-40度以上的側彎,則需要手術處理,術後也需穿戴背架及運動。朱唯廉醫師表示,除了後天的脊椎側彎之外先天性的脊椎側彎可能因為脊椎多半截或少半截,導致側度數高達40度以上,因此呼吸不順、疲勞無力也可能是脊椎側彎的症狀。4%的人患有脊椎側彎 3式運動助改善症狀尤政中進一步指出,依統計,約有4%的人患有脊椎側彎,除了影響體態外,還會使患者長期腰酸背痛。另外,脊椎關節在長期受力不均之下,會衍生為退化性關節炎。至於要矯正脊椎側彎,他建議做下列3式運動,每個動作重複10次,慢慢增加到20-30次,並可以增加手腕和腳踝的沙袋重量,從1.5〜3公斤開始逐步增加:第一式:俯臥,身體自然伸直,右臂往前方伸直,頭部抬高離地20公分,同時抬高右肩及右臂約10秒。第二式:俯臥,身體自然伸直,抬高頭部,同時抬高右肩、右手及右下肢約10秒。第三式:趴跪姿,抬高頭部及右臂約10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