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黃板牙 先診斷牙齒健康

想告別黃板牙 先診斷牙齒健康

2008/9/18

近年來,美白風潮由皮膚延伸到牙齒,許多人都渴望擁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美齒,能夠笑得燦爛、充滿自信,而市面上也應運而生各種牙齒美白產品,但使用不當引發後遺症的案例屢見不鮮,到底用什麼方法才能白得安全又有效?

首先,民眾必須知道,牙齒本身的顏色其實是象牙色略帶一點黃,而非「純白」色。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牙科翁翠瑾醫師表示,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除了齲齒、牙髓壞死外,有局部性的因素如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咖哩、糖果)、飲料(咖啡、茶、紅酒)、抽菸、嚼檳榔等;另有全身性因素如氟化物、抗生素(四環黴素),還有隨年齡增長,牙本質的持續沈積也會使牙齒顏色漸漸加深。

處理變色的牙齒應根據其成因,選擇不同方法,如果是局部性因素造成的黃板牙,可考慮超音波洗牙、表面磨光(噴砂)等;而全身性因素的變色牙,則可能須藉助化學藥劑漂白、或是假牙的製作(瓷牙貼面、瓷牙冠等)。

翁翠瑾醫師指出,化學藥劑漂白是利用不同濃度的美白劑來進行牙齒漂白,又可分為兩種方法:

1. 由牙醫師操作的診間美白,包括雷射美白、冷光美白等,其原理相同,差別只在於利用不同的動能,來驅動氧化還原反應,達到快速美白的效果。

2. 另一種居家美白,作法是在醫師指導下,將漂白凝膠和特製的牙拖帶回家中自行操作,這種方法較為溫和,但所需的時間也較長。

如果上述治療仍無法滿足美白的需求,方可考慮進行假牙製作,其優點是較為持久;缺點則是費用較高、且牙齒需修整外形。翁醫師表示,基本上只要是健康的成人,牙本質良好,皆可進行牙齒美白,但孕婦、哺乳者、有嚴重顳顎關節障礙者、小孩及蛀牙太深的人並不適合。至於牙齒美白的副作用因人而異,常見的有短暫牙齒敏感或牙齦刺激,可能持續1、2天,只要遵循醫師指導,使用抗敏感牙膏或藥物,很快就會緩解。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美白牙膏,通常含有特殊配方成分(研磨劑如矽膠粒子、樹脂粒子、氧化鈦等),可去除附著於牙齒表面的污垢、煙垢,使其恢復原有光澤,但對天生的黃板牙則無效。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維持美白後的效果,長久保有一口潔白亮麗的牙齒,勤刷牙、節制口腹之欲、及居家加強美白等都是必須的。而且不論何種美白方法,一定要先找牙醫師診斷牙齒的狀況,評估適合的治療,選擇合法的產品,並在醫師指導下進行,才能擁有既健康又潔白的牙齒,不致花了錢又傷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