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眼熱敷照護,勿擠捏患處

針眼熱敷照護,勿擠捏患處

2006/1/1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表示,麥粒腫是一種正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俗稱針眼,台語叫做「目尖」。麥粒腫又亦分為內、外麥粒腫。外麥粒腫是Moll或Zeis腺體的發炎,此發炎常出現在眼瞼近睫毛處,稱為瞼睫炎,會造成這附近皮膚的紅、腫、熱、痛,而內麥粒腫是梅蓬氏瞼腺發炎,所有的年齡層皆可發生。

【誘發麥粒腫之原因有三】

一、眼睛過度勞累,造成眼睛周圍的眼輪肌收縮而把腺體之開口堵塞上;二、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擦眼睛,使細菌由腺體開口上侵入;三、與食物過敏有關,如海鮮。

張朝凱 醫師建議護理方面,剛發生時,眼皮腫痛可採用冰敷方式並點消炎眼藥水,必要時醫師將開予口服抗生素,一般約在三至四天可消退﹔若腺體開口被堵塞,引起腺腫脹化膿,則需手術切開排膿。切勿以手擠捏患處,因會造成散佈感染,而熱敷是最好的照護方式,一天四次以清潔毛巾用溫水浸濕,閉眼後將毛巾置於眼瞼上,持續熱敷一至五分鐘,熱敷時應以不同皺褶面接觸眼部,避免細菌感染,熱敷前記得洗淨雙手。

大部分之霰粒腫是發生在眼瞼結膜處,如果不予以治療,一旦壓迫到角膜或眼球時會造成亂視,個案常會抱怨眼睛很疲倦、對光敏感及流淚等情形。

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

【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

一、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病灶注射類固醇藥物。

二、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要閉著眼睛熱敷,每天四次,每次十五分鐘,促進血管擴張助於吸收。

三、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推擠出來。

四、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切勿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

預防方法有:一、平常多注意眼睛清潔。二、不要使眼睛,過度疲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