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粒腫

偷看別人洗澡會長針眼?醫破除3迷思

偷看別人洗澡會長針眼?醫破除3迷思#麥粒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曾有過長針眼的困擾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說明,針眼的正式學名是「麥粒腫」,是眼皮腺體發炎化膿所造成,若腺體阻塞後沒有發炎化膿的腫塊,則稱為「霰粒腫」。麥粒腫因為有細菌感染,急性化膿會引起紅、腫、熱、痛,當觸摸時會劇烈疼痛,翻眼皮才看得到的是內針眼,從外面可看到或摸到鼓起的腫塊,就是外針眼,只要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時,就表示細菌感染嚴重。而霰粒腫是單純阻塞而鼓起的慢性肉芽組織,患者只會覺得有異物感。迷思1:被別人傳染針眼?我們的臉部有很多皮脂管腺,這些皮脂管腺長到眼睛的周邊,就像臉部的皮脂管腺一樣會發炎感染,出現在臉部就叫青春痘,換句話說,針眼就是長在上眼皮的青春痘,並不會傳染。迷思2:偷看別人洗澡會長針眼?「偷看別人洗澡會長針眼嗎?」陳瑩山醫師強調「當然不是!」但若平時愛吃油炸物、生活日夜不正常,或是易長青春痘的體質,就容易產生針眼。當睡眠不足、過度勞累,或平時眼部清潔不完整,又不勤洗手的話,也容易長針眼。此外,由於小孩子的皮脂管線的分泌功能旺盛,風險也較高。迷思3:手指拉眼尾可消除?當右眼長針眼時,用左手中指繞過後腦勺拉眼尾就能消除嗎?食藥署提醒如果眼睛開始有發炎、有輕微腫痛時,千萬別用手觸摸或去拉眼尾,更不要用針去戳破膿包,以免不慎用到未消毒的器具,反而引發感染的風險。如果針眼開始有輕微腫痛時,可以用溫度50~60°C的乾淨熱毛巾,用熱敷舒緩症狀,每次約5~10分鐘、每天3~4次,有助讓堵塞的腺體開口打開,排除膿物,在緩解腺體阻塞後,感染狀況也會減輕。若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時,醫師會視情況請患者口服抗生素且使用抗生素藥膏,並進行引流。長針眼時不宜戴隱形眼鏡,也不要隨便用手去觸摸眼睛,以免感染更嚴重,也要暫停化妝、塗眼影、畫眼線及塗睫毛膏等。食藥署叮嚀,平常不要用不乾淨的手去揉眼睛,少吃油膩食物,別讓眼睛過度疲勞,且避免熬夜,萬一針眼腫大到引起眼睛視力模糊,眼皮可能會蓋住眼睛,甚至造成散光,就要及時就醫。

長針眼拉眼尾、刺破?醫師破解迷思

長針眼拉眼尾、刺破?醫師破解迷思#麥粒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些人一睡醒來,眼睛不僅紅、腫且不時會感到陣陣刺痛,馬上就聯想到針眼。而一提到針眼,不少人一定也有被揶揄的經驗,像是「一定是看了不該看的」才會長針眼,加上眼睛腫成一大包,更容易被發現;究竟這個讓人難為情的針眼是因為什麼所致?又該如何緩解呢?針眼又稱麥粒腫 多因細菌感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主治醫師林育葳表示,針眼又稱麥粒腫,其實是ㄧ種類似毛囊發炎,如同皮膚會出現青春痘,也是毛囊炎。麥粒腫多因皮脂腺阻塞造成細菌繁殖感染,細菌因而開始滋生,在眼瞼部位的皮脂腺,其包含麥氏腺(瞼板腺)、蔡氏腺和莫氏腺(睫毛毛囊根部),當這些腺體感染會造成急性化膿性發炎症狀,其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居多,使眼部產生紅、腫、熱、痛等情況發生。在蔡氏腺和莫氏腺感染,稱為外麥粒腫,在麥氏腺感染稱為內麥粒腫。林育葳醫師說,麥粒腫在老人、小孩、免疫力低下者以及油性膚質者身上較為常見,而一些特殊狀況,像嗜吃油炸物或熬夜的人,如果不注意眼瞼清潔,也很容易發生。另外,針眼較少有人傳人的傳染性,但是感染時期,如果病患未治療卻因不適常常揉眼,將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多個腺體開口的情形,使得針眼大小進一步擴大。長針眼拉眼皮就會好?醫師ㄧ一破解當右眼長針眼時,坊間流傳用手繞過後腦勺,在患部拉住眼尾,即可消除針眼。林育葳醫師說,拉眼皮並不是正確的方式,但有時針眼確實會好,是因為拉扯的動作可能擠壓到腺體,使膿包被推擠出來,腺體阻塞得到緩解,當殘留物質減少,感染狀況也相對減少;另外,當膿包變大,不少民眾會自行用針戳破,此舉確實可使膿流出,但是未能準確的執行,效果也不同,而且體質不同可能適得其反,如有蟹足腫的體質者,盡量不要嘗試,因為如果戳傷的位置不對,就容易留下疤痕,且在器具未消毒的情況下,反而帶來其他感染風險,不得不慎。舒緩針眼不適 熱敷助排膿、冷敷可舒緩若想要舒緩針眼所帶來的不適,林育葳醫師建議可以熱敷按摩,雖然熱敷是比較刺激的動作,但若以熱敷加上按摩,將能使腺體裡堆積的皮脂及細菌清理出來,從根本的病因解決疾病;而冰敷則是緩解的動作,可以鎮熱止痛,以減緩不適感,但是如果膿包太大仍然會壓迫附近的血管神經組織,效果就會不佳,所以冷敷只是一個治標而非治本的物理療法。因此,在治療麥粒腫,除了正規的口服或局部的藥水抗生素,需要加以熱敷按摩的動作,感染恢復才會快,而適當的使用類固醇也能緩解病患因急性發炎帶來的不適。此外,若平時習慣戴隱形眼鏡者,也應在痊癒前換成眼鏡,以防止細菌藉由隱形眼鏡擴大感染,而有化妝習慣者,也應暫時停止化妝,定期清潔化妝工具,才能使針眼好的快。(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女吃雞排長針眼 醫:注意5危險因子

女吃雞排長針眼 醫:注意5危險因子#麥粒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不只雙手不乾淨時揉眼睛,造成細菌感染才會長針眼。一名23歲蔡姓女患者,晚上吃了一塊雞排當晚餐,隔天早上要戴隱形眼鏡時發現右眼皮紅腫、疼痛。以溫毛巾熱敷、保持清潔 針眼可自行痊癒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患者因眼部疼痛、不美觀,也擔心可能是其他眼部疾病而到就醫,診察後才發現是俗稱針眼的麥粒腫,經醫師開立口服藥與眼藥水,患者回家休養5天後才復原。患者本身是過敏體質,遇上髒空氣導致眼睛發癢,常常不自覺去揉眼睛,加上近期睡眠不足且勞累,發病前一天又吃炸雞排,瞼板腺堵塞加上細菌感染而造成麥粒腫,經開立口服消炎藥及眼藥水後,一周內就能消腫。一般長針眼,在家自行以溫毛巾熱敷且保持眼部清潔,大部分都會自行痊癒,只是恢復期比較長。壓力大、常吃油炸物都可能長針眼麥粒腫俗稱針眼,人體眼皮上下佈滿了瞼板腺及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有保持眼睛濕潤的功能。然而油脂分泌過盛時,可能造成瞼板腺開口堵塞,若加上細菌感染就會發炎。長針眼5大危險因子,(1)揉眼、(2)疲勞、(3)睡眠不足、(4)壓力大、(5)常吃油炸物都可能造成瞼板腺堵塞。陳沛仁主任呼籲,預防長針眼,除了保持正常作息,飲食也要選擇清淡食物,若是針眼持續復發,就有可能是飲食所引起,油性膚質的人更要忌口,有過敏體質的人也要注意,不可搓揉眼睛防止細菌感染,若症狀持續超過2周或形成膿包象,要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治療,避免患部更加嚴重。

眼睛長痘痘,粒粒皆痛苦!男子嗜吃鹹酥雞,油膩引針眼

眼睛長痘痘,粒粒皆痛苦!男子嗜吃鹹酥雞,油膩引針眼#麥粒腫

一般民眾應該都曾聽過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會長「針眼」,到底形成針眼的原因為何?又該怎麼預防與治療呢?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其實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健康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及排泄皆正常,當腺體排泄受阻感染細染而發炎,就會形成腫塊。「針眼」的學名為「麥粒腫」,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阻塞,腺液分泌不暢通,使得細菌有機可乘,眼睛部位長出類似青春痘的膿包,有的長在眼睛外面,有的長在眼瞼內部,所有的年齡層皆可能發生。長在外部的,可像擠青春痘般將膿擠出即可,內部的針眼可能就要局部麻醉,將之切開引流出來。傅先生是個美食主義者,尤其愛吃油炸類的食物,下午茶時在公司吃雞排不說,晚上宵夜時刻還來份鹹酥雞,只要是油炸物,舉凡炸雞、炸薯條、炸甜不辣、甚至蔬菜都要吃油炸的,加上最近天氣炎熱,傅先生直說一定要吃這些重口味油炸食物才有胃口,索性連日常三餐都以鹹酥雞取而代之。哪知一覺起來,發現左眼上眼瞼處十分疼痛,觸摸時有硬物感,眼睛腫腫紅紅的。就醫後,醫生判定是長針眼了,開了眼藥膏並交代傅先生要回家熱敷且少吃油炸和花生等油膩食物。傅先生:「對油炸食物有難以抗拒的魔力,但為了健康要開始忌口,以後不敢再每天吃大量的油炸食物了。」眼科醫師張朝凱指出「針眼」患者多半有眼瞼炎,或是脂漏性體質,本身皮脂腺比較旺盛,一旦熬夜、抵抗力較差,眼瞼毛囊的油脂代謝不佳,就容易引起發炎,導致眼瞼周圍會感到疼痛、局部組織腫脹、化膿。張朝凱醫師解釋,一般輕微的針眼約在三至五天內便會痊癒,治療方式為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熱敷可加速針眼之消褪;如果產生膿包,則須切開排膿;針眼一般雖然沒有大礙,但若不及時處理,感染部位可能從眼皮四周向外擴散,由於兩眼和鼻間是細菌感染的「黃金三角」,其間如遭細菌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否則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國外曾有文獻記載,因針眼而導致腦膜炎的病例。針眼一般並無大礙,但少數會留下後遺症,有些針眼消除後,會纖維化成為一顆顆的小硬塊,這些小硬塊並不會對視力造成傷害,但有些患者認為不美觀,此時可考慮開刀去除。張朝凱醫師提醒,雖然長針眼與個人體質有密切關係,但日常生活的衛生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容易長針眼或已長針眼的人,應保持充足睡眠、少吃油炸食物,每晚以嬰兒洗髮精稀釋二十倍的水,擦拭眼瞼四周,也可助於分解油脂,避免眼睛時常冒痘痘。

眼睛紅又癢!?小心眼瞼炎

眼睛紅又癢!?小心眼瞼炎#麥粒腫

你是不是感覺自己的眼睛又紅又癢,有時還有異物感呢?是不是曾經早上起床時眼睛感覺到不舒服,甚至被異物黏住眼睛而睜不開呢?如果有這些症狀的人,可能就是得到了眼瞼炎,需要到眼科門診報到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眼科王宗仁醫師表示,「眼瞼」是最靠近眼球邊緣的皮膚,因為發炎反應或是病菌感染而引起睫毛及眼瞼邊緣處的發炎稱為「眼瞼炎」,是最常引起外眼部刺激的原因之一。依發生位置來分,眼瞼炎可分為前眼瞼炎及後眼瞼炎。前眼瞼炎可能是因為病菌感染(bacterial blepharitis)或是瞼板腺脂漏性發炎(seborrhic blepharitis)反應所引起,最常導致眼瞼發炎的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後眼瞼炎主要是眼瞼瞼板腺失能(meibomian gland obstruction)所造成,起因於眼部受到長期的刺激,導致眼瞼瞼板腺漸進性角質化,使得分泌到眼表面的脂質減少,而增加眼瞼發炎的機會。瞼板腺脂漏性發炎及眼瞼瞼板腺失能患者也常伴隨酒糟肌膚(Rosacea)的問題。眼瞼炎患者症狀包括灼熱感、刺激感、眼睛癢、異物感,以及眼瞼邊緣有分泌物而結成硬痂,有的病人甚至有眼瞼周圍潰瘍、睫毛掉落的現象,這些症狀在早晨醒來時最為嚴重,白天症狀逐漸舒緩,這可能與夜間睡覺時,分泌物聚集在眼瞼緣,之後乾掉結成硬痂有關。王宗仁醫師指出,由於眼瞼炎早期症狀與所有眼科疾病症狀相似,因此很容易被忽略,門診中就有不少病患因為眼瞼炎沒有適當處理,不僅常為眼瞼炎症狀所苦,更任其持續惡化,輕則造成慢性眼瞼結膜炎,導致生活品質的下降,嚴重者常復發麥粒腫或霰粒腫。眼瞼炎主要的治療方法包括注意眼瞼清潔,局部抗生素使用,以及全身性抗生素投予。眼瞼炎治療的目標在減輕症狀,保持視力以及遏止併發症的發生。眼瞼炎治癒率非常得高,王宗仁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自己眼睛紅紅的時候,不要認為只是睡眠不足而已,眼瞼炎也是可能造成此現象的元兇之一,應盡快尋求眼科醫師的鑑別診斷,同時耐心地接受治療,以期能完全康復。

針眼熱敷照護,勿擠捏患處

針眼熱敷照護,勿擠捏患處#麥粒腫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表示,麥粒腫是一種正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俗稱針眼,台語叫做「目尖」。麥粒腫又亦分為內、外麥粒腫。外麥粒腫是Moll或Zeis腺體的發炎,此發炎常出現在眼瞼近睫毛處,稱為瞼睫炎,會造成這附近皮膚的紅、腫、熱、痛,而內麥粒腫是梅蓬氏瞼腺發炎,所有的年齡層皆可發生。【誘發麥粒腫之原因有三】一、眼睛過度勞累,造成眼睛周圍的眼輪肌收縮而把腺體之開口堵塞上;二、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擦眼睛,使細菌由腺體開口上侵入;三、與食物過敏有關,如海鮮。張朝凱 醫師建議護理方面,剛發生時,眼皮腫痛可採用冰敷方式並點消炎眼藥水,必要時醫師將開予口服抗生素,一般約在三至四天可消退﹔若腺體開口被堵塞,引起腺腫脹化膿,則需手術切開排膿。切勿以手擠捏患處,因會造成散佈感染,而熱敷是最好的照護方式,一天四次以清潔毛巾用溫水浸濕,閉眼後將毛巾置於眼瞼上,持續熱敷一至五分鐘,熱敷時應以不同皺褶面接觸眼部,避免細菌感染,熱敷前記得洗淨雙手。大部分之霰粒腫是發生在眼瞼結膜處,如果不予以治療,一旦壓迫到角膜或眼球時會造成亂視,個案常會抱怨眼睛很疲倦、對光敏感及流淚等情形。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一、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病灶注射類固醇藥物。二、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要閉著眼睛熱敷,每天四次,每次十五分鐘,促進血管擴張助於吸收。三、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推擠出來。四、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切勿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預防方法有:一、平常多注意眼睛清潔。二、不要使眼睛,過度疲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