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長痘痘,粒粒皆痛苦!男子嗜吃鹹酥雞,油膩引針眼

眼睛長痘痘,粒粒皆痛苦!男子嗜吃鹹酥雞,油膩引針眼

2010/8/17

一般民眾應該都曾聽過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會長「針眼」,到底形成針眼的原因為何?又該怎麼預防與治療呢?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其實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健康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及排泄皆正常,當腺體排泄受阻感染細染而發炎,就會形成腫塊。「針眼」的學名為「麥粒腫」,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阻塞,腺液分泌不暢通,使得細菌有機可乘,眼睛部位長出類似青春痘的膿包,有的長在眼睛外面,有的長在眼瞼內部,所有的年齡層皆可能發生。長在外部的,可像擠青春痘般將膿擠出即可,內部的針眼可能就要局部麻醉,將之切開引流出來。

傅先生是個美食主義者,尤其愛吃油炸類的食物,下午茶時在公司吃雞排不說,晚上宵夜時刻還來份鹹酥雞,只要是油炸物,舉凡炸雞、炸薯條、炸甜不辣、甚至蔬菜都要吃油炸的,加上最近天氣炎熱,傅先生直說一定要吃這些重口味油炸食物才有胃口,索性連日常三餐都以鹹酥雞取而代之。哪知一覺起來,發現左眼上眼瞼處十分疼痛,觸摸時有硬物感,眼睛腫腫紅紅的。就醫後,醫生判定是長針眼了,開了眼藥膏並交代傅先生要回家熱敷且少吃油炸和花生等油膩食物。傅先生:「對油炸食物有難以抗拒的魔力,但為了健康要開始忌口,以後不敢再每天吃大量的油炸食物了。」

眼科醫師張朝凱指出「針眼」患者多半有眼瞼炎,或是脂漏性體質,本身皮脂腺比較旺盛,一旦熬夜、抵抗力較差,眼瞼毛囊的油脂代謝不佳,就容易引起發炎,導致眼瞼周圍會感到疼痛、局部組織腫脹、化膿。張朝凱醫師解釋,一般輕微的針眼約在三至五天內便會痊癒,治療方式為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熱敷可加速針眼之消褪;如果產生膿包,則須切開排膿;針眼一般雖然沒有大礙,但若不及時處理,感染部位可能從眼皮四周向外擴散,由於兩眼和鼻間是細菌感染的「黃金三角」,其間如遭細菌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否則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國外曾有文獻記載,因針眼而導致腦膜炎的病例。針眼一般並無大礙,但少數會留下後遺症,有些針眼消除後,會纖維化成為一顆顆的小硬塊,這些小硬塊並不會對視力造成傷害,但有些患者認為不美觀,此時可考慮開刀去除。

張朝凱醫師提醒,雖然長針眼與個人體質有密切關係,但日常生活的衛生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容易長針眼或已長針眼的人,應保持充足睡眠、少吃油炸食物,每晚以嬰兒洗髮精稀釋二十倍的水,擦拭眼瞼四周,也可助於分解油脂,避免眼睛時常冒痘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