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壽命縮短10~20年

吸菸壽命縮短10~20年

2009/3/7

「飯後一根菸,快活似神仙」是許多癮君子的口頭語,吸菸似乎是一個無傷大雅習慣。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目前全世界每天都有超過一萬人因為吸菸而死亡。到了2030年,每年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的人將到達一千萬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鄒志翔說,除了對國民健康影響外,2004年WHO更訂反菸主題為「菸害防治與貧窮」,提醒各國正視吸煙疾病對國力影響。可見吸菸絕對不是一個無傷大雅習慣,其實這背後有很嚴肅的課題,以下就藉由問答方式來討論:

一、為什麼要戒菸

鄒志翔表示,因為吸菸嚴重危害本身以及下一代健康!並且對於家庭社會造成巨大經濟負擔。台灣每年因吸菸致死人數高達一萬五千人,如果吸菸也列入人類死因,它的排名會成為第二大死因。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從肺癌口腔癌、膀胱癌、食道癌、肝癌、胃癌、胰臟癌及子宮頸癌到呼吸道疾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

就日常生活而言,吸菸會引起白內障、骨質疏鬆、造成男性陽萎、性功能衰退等機率增加。也使吸菸孕婦自發性流產比率增高。根據美國統計數字,1991年香菸製造業總收入是320億。但是,因為抽菸而增加的醫療費用支出就高達500億!其中所造成的生產力降低所產生的損失又是另一個500億!

整體看來,抽菸使人壽命縮短10~20年。其次二手菸同時會危害家人妻小健康。這也就是98年1月11日新制菸害防治法上路後,之所以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背後原因。

二、哪些管道可以幫助戒菸呢?

鄒志翔強調,菸癮不容易戒除,其中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尼古丁成癮性,因而單純靠意志力戒菸並不是很容易。每年台灣有超過四百萬名吸菸者需要協助戒菸,其中有70%曾經嚐試過戒菸,然而成功率不到一成。如果輔以有效戒菸藥物來減輕戒菸所產生的不舒服(例如口服藥、尼古丁貼片、口嚼錠等),是可以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

目前此類藥物已經可以在醫院戒菸門診依處方使用,而且國民健康局為了推廣戒煙成效,對於適合的癮君子提供戒煙藥費補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已開辦戒菸門診服務以及戒菸班。希望能幫助更多癮君子戒菸,達到增進國民健康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