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成國人第二大死因 牢記四招保心安

心臟病成國人第二大死因 牢記四招保心安

2014/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心臟病已成為我國第二大死因,緊追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然而,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繁忙的工作生活,都讓心血管疾病對於民眾的威脅,不斷攀升,近五年來,中年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攀升了三成之多,顯現台灣男性,面對心血管疾病,更要多加謹慎,以下為國民健康署,所列出的護心四招,希望肩負整個家庭的男性,能夠好好注意,愛護健康:

1)健康飲食/家中形成共食風氣,親子同桌享用美食,養成三餐定時、少吃零嘴的好習慣,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飲食上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少糖,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避免攝食過度加工或精緻食品,烹調則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

2)規律運動/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陪小孩玩、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等,都能讓心臟更健康。

父母也可鼓勵孩子多做家事,或到戶外走走,切勿長時間盯著電視螢幕、電腦或手機。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

3)不吸菸/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有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戒菸對心臟的好處立刻就能看到,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

4)定期檢查與控制三高/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

此外,針對減重的相關問題,也可撥打「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的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每日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提供國、台語免費電話諮詢服務,教導民眾「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