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提供招式,幫助全台25萬名職業駕駛聚精會神開好車

董氏提供招式,幫助全台25萬名職業駕駛聚精會神開好車

2010/4/20

台北縣市就有六千多部車的台灣大車隊,向來最遵守法律、力行計程車內禁菸政策,而面對還有吸菸習慣的駕駛同仁,車隊董事長林村田更是苦口婆心、鼓勵戒菸;為了讓自己更有本錢努力工作、響應2010戒菸就贏、表達對家人的愛及回應董事長的關心,台灣大車隊的6個中隊長(每位中隊長需照顧1000多位運將同事),決定揪團參加週末戒菸班、帶頭報名「2010戒菸就贏比賽」,並學會如何戒菸過程全神貫注開好車後,再呼籲全國25萬名大小客車專業運將,一起來戒菸並報名參賽。

車隊第四中隊長石光成表示,除了車隊本身的嚴格規定、感受到菸害的威脅外,也不希望身上菸味影響乘客,平日自己下車吸菸後還會走一下等菸味散了再上車,而這些年來很想戒菸,但始終卡在想戒菸卻戒不掉的掙扎中…,此次帶頭號召其他中隊長一起揪團來戒菸,就是希望能藉由戒菸比賽、醫師加持以及藥物的協助,一舉戒掉40年的菸癮。第五中隊長李進祥則表示,原本唱歌非常好聽,因為吸菸造成歌喉受損,無法盡情高歌,為重拾美妙歌喉,這次一定要成功。才42歲就有32年菸齡的第二中隊長王志卿是不折不扣的老菸槍,高中時就曾驚覺1小時竟可抽掉兩包菸,由於自己吸菸,覺得沒有立場去教導19歲的兒子不要吸菸,且因為菸量大,每天吸菸花費不少,為了自己的健康、延長工作時間、兒子的好榜樣及省下不必要的支出,決定來參賽戒菸。

高雄榮總薛光傑醫師表示,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運將經常會誤以為吸菸可以提神及放鬆,事實上,尼古丁是成癮性物質,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上的依賴,其令人成癮的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類似!吸菸提神是暫時,但是對身體卻是長久的傷害,為提神去吸菸實在太不值得!除了傷身之外又傷荷包,不只乘客不喜歡搭有菸味的車,最後還得因生病被迫縮短開車賺錢的時間!更需要小心的是,吸菸開車亦較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可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這次戒菸班就是要幫助有心戒菸的運將與菸分道揚鑣!

董氏基金會指出,長時間坐在車內的運將,更需要運用戒菸藥物來輔助戒菸,不妨到戒菸門診接受專業醫師的指導,而面對斷癮症狀,建議善用運將專用戒菸2撇步,首先就是在車上擺放一個可含在嘴裡的物品,如原子筆或尼古丁吸入劑的吸管等,如果放得開,擺個奶嘴也有用,菸癮來襲時,可含在口中或吸允多次,滿足口慾且提振精神;其次是往方便停車或半小時內不用付費的地方跑,例如加油站、休息站、學校附近、醫院停車場等,想吸菸時就下來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或是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也可以;最後來個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薛醫師則補充提神補氣第3撇步,叩齒、喇舌、吞津、嗚天鼓!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從2002年起共舉辦過四屆「戒菸就贏比賽」,報名人次共約九萬人,這些參賽者在5月份比賽期間的戒菸率平均接近七成,而根據國際規範進行的相關調查發現,參賽者一年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均超過35%,顯示只要敢報名「戒菸就贏比賽」,就是邁向成功戒菸的第一步!現在就找一個不吸菸的親朋好友全力相挺擔任「見證人」,兩人一組上「華文戒菸網」報名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在5月完全不吸菸,就有機會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

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小檔案:
參加辦法:
一個吸菸的「參賽者」+一個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報名參賽,「參賽者」在5月2日至5月29日完全不吸菸,「見證人」須支持及見證參賽者戒菸。

獎勵辦法:

  • 成功戒菸首獎:參賽者與見證人共得新台幣30萬元整(1組)。
  • 成功戒菸貳獎:參賽者與見證人共得新台幣6萬元整(6組)。

報名方式:

  • 網路報名:立即上「華文戒菸網」網站。
  • 紙本報名:將報名表 傳真(02)2752-7247。
  • 郵寄105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57號12樓之三「董氏基金會「戒菸就贏比賽」小組」收。
  • 請洽各縣市衛生局與衛生所。

報名截止:4月30日。
洽詢電話:董氏基金會 02-2776-6133轉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