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害無益!癌症死亡3成與吸菸有關

百害無益!癌症死亡3成與吸菸有關

2015/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成與吸菸行為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600萬人死於菸害,約每5秒即有1人,吸菸者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減少約15年。適逢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前夕,臺北市衛生局呼籲還在吸菸的市民應及早成功戒菸,而臺北市也有超過25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服務。

臺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夢蕙處長表示,大多數民眾已瞭解吸菸對於身體健康的威脅,但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會嚴重影響健康的認知仍有待提升。長暴露二手菸會造成嚴重的胸腔問題,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甚至會引發心臟病肺癌、喉癌等疾病。

善用二代戒菸治療  及早戒菸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詹欣隆醫師表示,研究證實菸品燃燒後釋出的毒性化合物,常會附著於頭髮、衣服、窗簾、傢俱等各種物質的表面,即使透過開窗、開電扇等方式將菸味散去,但這些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環境中,一旦接觸進入人體,仍然會帶來致癌風險,這就是「三手菸」。且三手菸毒性更甚於二手菸,並且汙染是長期、累積的。

衛生局表示,為幫助吸菸民眾及早成功戒菸,已結合臺北市超過25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服務,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已納入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就診僅須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之戒菸藥品費,每次並可領用1至4週戒菸藥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