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偏食嚴重 逾6成家長無暇導正飲食習慣

兒童偏食嚴重 逾6成家長無暇導正飲食習慣

2021/7/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刺胳針醫學期刊(Lancet)2020年共同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因為垃圾食物攝取增加以及活動量減少,自1975年以來,全球過胖兒童人數成長了11倍,顯見兒童肥胖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為此英國保誠人壽針對「兒童肥胖及飲食習慣」進行深入調查,結果發現,超過6成受訪者了解自家孩子的偏食問題,但卻有55%父母坦言,因為太忙碌而無暇教育孩子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亦有超過2成受訪者表示因為其他家人不配合而成效不彰,反映家長們在兒童食育養成面臨「知易行難」的窘境。

父母衛教觀念與時俱進 執行力有待加強

這份調查顯示,77%受訪者表示知道孩子的身高體重,亦有62%對於「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說法感到擔心;有7成受訪者知道兒童也有代謝症候群,並有超過6成相當在意兒童肥胖及代謝問題,足見多數父母高度關注兒童成長狀況。

在避免兒童代謝及肥胖問題方面,專家學者提倡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有高達67%父母了解自家孩子的偏食問題,包括偏好甜食與高脂、高熱量速食,及不愛吃蔬果等問題,僅有48%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挑食。雖然大多數父母表示會透過限制孩子吃零食及盡量減少外食等方式來改善飲食習慣,但卻只有不到一半的父母會自行為孩子準備三餐,顯示在「知道」和「做到」之間仍有差距。

其他家人不配合、因孩子哭鬧妥協成痛點

儘管父母們健康意識提高,但本次調查發現在實際教養的過程中,仍存在不少盲點。以調查對象中的國小(6~12歲)父母為例,有超過半數的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身材適中、沒有過胖疑慮,但這當中有近四分之一的孩子實際BMI超過21,已是過重標準,對於數據性的判斷較少注意。

談到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則有55%父母表示因忙碌而無暇顧及養成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24%則困擾於其他家人不配合,甚至有17%會因為孩子哭鬧而妥協。在進行食育教養的過程中,父母面臨了時間不夠用、共同教養觀念差異以及無法堅持的痛點。

針對忙碌的現代家長,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建議,家長可透過「量化」的目標設定,協助孩子遠離致胖環境,包含每天食用5份以上的蔬菜水果、每天看電視和其他螢幕的時間少於2小時或是每周一起在家吃飯5至6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