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解黑便疑胃癌?消化性潰瘍五症狀

腹痛解黑便疑胃癌?消化性潰瘍五症狀

2020/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阿傑到醫院診緊張地詢問:「醫師,我這幾天常覺得上腹部悶痛,甚至還有解黑便的情形,上完廁所快暈倒,趕緊來醫院,該不會是罹患胃癌了吧?」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趙俊欽醫師為阿傑進行完腹部超音波及胃鏡檢查後,確診為「消化性潰瘍」。

趙俊欽醫師表示,早期胃癌的上腹痛、解黑便症狀,幾乎和胃潰瘍一模一樣,很多人會自行買胃藥服用,看似症狀減緩但卻延誤了就醫時機!罹患消化性潰瘍若未接受治療,病況嚴重者甚至會有吐血的現象,持續惡化恐怕會有腸道出血、穿孔、阻塞等併發症,造成生命危險。如果是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消化性潰瘍,長期反覆發作也可能會演變成胃癌。

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原因

  • 幽門螺旋桿菌
  • 抽菸
  • 喝酒
  • 服用止痛藥

消化性潰瘍的五大症狀
1.上腹疼痛
典型症狀為常在吃飯時會產生上腹痛,而十二指腸潰瘍常在飯後2至5小時或夜間發作。
2.腹脹感
消化不良,長期十二指腸潰瘍所導致腸道萎縮,讓胃排空變慢。於是食物無法順利流入腸道,產生腹脹感。
3.噁心嘔吐
食物無法順利從胃裡流入十二指腸,超過胃部所能負擔的容量,食物較易逆流回口腔。
4.火燒心
過年暴飲暴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含火燒心,此外也會引起胃潰瘍。
5.解黑便
如果最近未食用豬血糕、鴨血或鐵劑的話,同時有持續不明原因的腹部不適,這些都有可能是慢性消化道出血。

春節期間團圓菜上桌難免會大吃大喝,造成飲食過量、熱量超標及消化不良的問題,小心這時容易導致胃酸大量分泌,讓消化性潰瘍復發。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極常見的疾病,約10%的人口患有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就年齡層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的年齡層較年輕,約在20歲~40歲左右;胃潰瘍的年齡層則較年長,約在40歲~60歲,不過幾乎所有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趙俊欽醫師建議如果有上述相關症狀,盡快至胃腸肝膽科門診接受檢查,以利醫師評估與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