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壓力大 考試季十二指腸潰瘍人數暴增

學生壓力大 考試季十二指腸潰瘍人數暴增

2013/7/15(2022/3/15 19:2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學生真難當?除了要面臨龐大的考試壓力之外,又要面對出社會之後的低薪魔咒,使得消化性潰瘍纏上這群壓力大的年輕人,台中澄清醫院急診部主任鄭清萬表示,最近考試季來臨,容易緊張或是抗壓性較低的學生,發生消化性潰瘍的機率大增。

考試季 學生消化性潰瘍暴增

鄭清萬說,每年的六到七月考試劑季節,急診罹患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的學生就會突然爆增,研判可能是壓力大,或是緊張等因素引起。


鄭清萬指出, 像是有一名21歲的男大學生,在期末考前就因腹痛而到診所就醫,被認為是腸胃發炎,吃了藥繼續熬夜用功,幾天後持續腹痛到冒冷汗,被家長送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發現十二指腸破了兩個小洞,進行開刀縫合。另外,也有幾名年輕學生強忍腹痛完成考試後,發現自己解黑便才匆忙掛急診就醫,立刻收治住院,已是嚴重的胃潰瘍。
 
對此,鄭清萬呼籲,消化性潰瘍的病患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年輕人的生活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患者可以分辨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的不同,通常十二指腸潰瘍是在饑餓時有腹痛的感覺,餐後其症狀則會緩解甚至消失;而胃潰瘍疼痛多在餐後發生。他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及時就醫,以免導致嚴重後果,甚至危及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