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膽還會結石?延遲就醫險敗血症

沒膽還會結石?延遲就醫險敗血症

2017/8/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約75歲蔣姓婦人被房東發現昏迷在租屋處,就醫後檢查出患者膽管被結石堵塞住而引發敗血性休克,陷入昏迷,但婦人無家屬陪同,最後依靠里長擔任醫療見證人,順利度過手術,現患者已康復返家。

腹痛半年 沒想到切除膽囊還會結石

蔣婦獨居多年,近半年經常覺得腹痛,但都沒有就醫,早在30多年前就因膽結石而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所以從未想過膽切除之後還會結石。直至這幾天痛到冒冷汗甚至在床上打滾,被送醫的那天早已不醒人事。

膽管被結石堵住腫脹超過2公分

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患者膽管結石合併阻塞性黃疸,正常的膽管大小不到0.5公分,患者的膽管已被結石堵住而腫脹擴大超過2公分。因為結石阻塞膽管,膽汁排不出,便造成黃疸。若不立即處理,可能會引發敗血症。李博彰主任提到,膽囊被摘除後,因為肝臟仍繼續分泌膽汁,若仍持續暴飲暴食或其他因素,還是有可能產生膽管結石,不能輕忽。

在地化服務將醫療與社會福利具體化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南投醫院為使弱勢族群獲得更好的照顧,主動提供個別化的健康照顧服務。結合地方村里長、社福單位透過在地化服務,共同關心病人,提供弱勢民眾最直接的關懷與協助,將醫療衛生與社會福利的結合具體化,南投醫院的「友善就醫全人整合照護服務」也因此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與肯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