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

6旬婦腹痛、高燒竟結石導致「急性膽囊炎」醫:恐1週就重症致命

6旬婦腹痛、高燒竟結石導致「急性膽囊炎」醫:恐1週就重症致命#膽結石

一名6旬婦人近日突然右上腹疼痛、高燒不斷,在家人的陪同下就醫,經過醫師診斷發現是膽結石引起的急性膽囊炎,且電腦斷層顯示發炎情形相當嚴重,判斷需要開刀將膽囊切除。家人考量到她年紀較大、體力較差,選擇進行3D腹腔鏡手術,手術時間不到1小時,出血量少所以不需放置引流管,病患恢復狀況良好,術後第3天出院。

膽結石以為胃痛,吃藥也沒用!醫揭「8危險因子」膽囊切除是唯一方法

膽結石以為胃痛,吃藥也沒用!醫揭「8危險因子」膽囊切除是唯一方法#膽結石

70歲張先生幾天前開始上腹疼痛,自行購買胃藥服用後並無改善,反而疼痛感越來越明顯,於是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經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張先生有膽結石且膽囊壁明顯增厚,診斷為「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若不及時治療,恐會產生敗血症而導致生命危險。

吃飽後「右上腹」持續痛●●小時⋯竟是結石作怪!嚴重須切「膽」

吃飽後「右上腹」持續痛●●小時⋯竟是結石作怪!嚴重須切「膽」#膽結石

一名45歲男性,飲食型態不正常、睡眠不足,曾有噁酸水與食道灼熱、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病史,日前因上腹痛就醫,合併有胸悶、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安排做胃鏡與腹部超音波檢查。醫生發現他不僅逆流性食道炎,還有輕微胃潰瘍,腹部超音波時更意外發現有膽結石,而且出現膽囊壁增厚,診斷為急性膽囊炎。

9旬嬤發燒又嘔吐⋯原來是體內「2顆膽結石」作怪

9旬嬤發燒又嘔吐⋯原來是體內「2顆膽結石」作怪#膽結石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位已年過90歲的阿嬤因為發燒、嘔吐就醫,診斷為急性膽囊炎,且進一步檢查後發現阿嬤的膽囊及總膽管各有一顆約1~2公分的結石,醫師為她施行經皮穿肝體外取石術,成功將膽囊內及總膽管之結石全部移除。 8大膽結石症狀 恐因數量和大小不同而異膽結石是常見的疾病,通常是因為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多而產生結晶,形成膽結石。膽結石依每位患者的結石數量與大小不同,不一定會有症狀。但若結石卡在膽管,就可能導致以下症狀: 右上腹或上腹疼痛 背痛 右肩痛 噁心嘔吐 黃疸 發燒 畏寒 尿液呈現茶色或淺色糞便 且膽管阻塞,可能導致膽囊發炎、引發劇烈疼痛,恐造成胰臟炎、併發敗血症等嚴重反應,甚至危及生命,目前臨床治療以手術移除膽囊為主。不過由於家屬考量阿嬤年事已高,擔心麻醉風險,而拒絕手術。 肝膽道引流+經皮穿肝體外取石術 精準定位免切膽囊南投醫院放射科醫師蔣咸嘉表示,與家屬討論後決定讓阿嬤接受經皮穿肝膽道引流,先緩解發炎情形,接著再施行經皮穿肝體外取石術。皮穿肝膽道引流是先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定位引流位置,再放置引流管將鬱積的膽汁引流出體外。而經皮穿肝體外取石術,則是藉由放射線透視及超音波的引導輔助下,使用針導管經皮穿肝進入膽管,並擴張形成人工膽道廔管,再使用取石網將結石取出。 蔣咸嘉說明,膽結石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其治療方式會依患者的年齡、結石大小、阻塞位置及膽道是否感染等狀況,討論並採取適合的治療方式。因此若出現以上膽結石相關症狀,建議需就診由專科醫師診療,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保障健康。 

吃完飯就脹氣 是膽囊的問題?

吃完飯就脹氣 是膽囊的問題?#膽結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阮綜合醫院是台灣最早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的醫院,約在近三十年前,即已率先完成首例腹腔鏡膽囊切除病例。之所以需要切除膽囊,主要是出現結石、息肉、肌腺瘤、急性膽囊炎等症狀。生活中,若出現上腹痛、脹氣,尤其是餐後脹氣,經胃鏡檢查並未發現問題,或服用胃藥也未見好轉,便要懷疑是膽囊問題。有腹痛、脹氣等症狀的膽結石若不立即治療,恐合併急性膽囊炎、總膽管結石或急性胰臟炎,嚴重時還會造成敗血症。曾譯諏曾在過年時收治一位男病患,他與親友到小琉球旅遊,不料卻在除夕時出現肚子痛症狀,一直痛到初四才至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患者膽腫大,不僅肝指數高且有輕微黃疸現象,趕緊讓患者住院治療。緊急安排腹腔鏡手術,結果發現,患者的總膽管大幅腫脹,當下拿掉患者膽囊,而膽管結石的部分則因困難截石而改採迷你開腹手術來取出結石。術後患者復原良好,一週後即出院,但傷口仍不如腹腔鏡微創手術般小。曾譯諏說,阮綜合醫院每個月平均做三十多例腹腔鏡切除膽囊的病例,主要以治療膽結石居多。膽結石屬文明病,主要因為人在吃東西時,膽囊會收縮、讓膽汁排出,但許多上班族工作一忙,忘記吃飯時間,膽囊無法正常收縮,膽汁濃度過高,沉澱後就會形成結石,因此,當出現腹痛等症狀時,一定要立即治療,且三餐飲食應定時定量。除用餐時間不規律,膽結石也與家族遺傳有關。曾譯諏收治過家族中不少人均患有膽結石的個案,例如:父母親、小孩都動過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除了傳統腹腔鏡手術,院內目前也使用單孔腹腔鏡手術,一般從患者肚臍上1公分半左右位置,開一個1公分、兩個0.5公分的小傷口,手術後不必拆線,三天就能出院,僅須門診追蹤。(本文摘自/全方位診療室/天下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