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計畫第一步 青壯年先驗C肝病毒

保肝計畫第一步 青壯年先驗C肝病毒

2017/6/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4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平時身體狀況良好,沒特別做過健康檢查,但就在一次赴中國旅遊後回來經常感到體力不支、疲倦,回想生活習慣或飲食皆與旅遊前相同,身體卻怎麼會每下愈況,在家人極力地勸說下,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是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發作。所幸經治療後C肝已經成功治癒,但該名患者仍須長期追蹤、定期檢查,因為仍有發生肝癌的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醫師表示,C肝病毒可在體內潛藏數年,要是肝臟反覆發炎恐惡化至肝纖維化,建議國人介於30至40歲者,可先抽血檢查體內有無B、C肝病毒,確保未來20年職場黃金打拚期的彩色人生。

肝病早期無徵兆 篩檢避免肝臟纖維化

肝纖維化共分成四級:第一級是輕度纖維化;第二級是中度;第三級則達到重度;如果肝臟持續結痂纖維化,就會演進至第四級,被診斷為肝硬化,而肝硬化會有很高的肝臟癌化及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機率。

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肝炎報告中指出,全球約有3.25億人帶有B肝或C肝病毒。C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而感染,大約只有20%感染者知道自己是帶原者。然而,B型肝炎已有疫苗可施打作為預防策略,但C型肝炎目前未有疫苗,加上肝病早期又無徵兆,因此僅能靠健康檢查、有效的篩檢措施,才能及早發現。

目前健保給付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臨床治療經驗顯示,治癒率高達9成5,最快12週治療即可治癒。許多民眾獲知健保署在五月中旬放寬給付條件後,紛紛前往醫院預約各項檢查,以確保自己能夠順利登記。許景盛主任建議,符合條件的患者應該把握此次治療機會,減少未來發生肝硬化、肝癌的風險。由於現有健保給付兩款藥物皆含有透過肝臟代謝的同一類蛋白酶抑制劑,如果肝臟曾有嚴重損傷者,用藥前還須先由專業醫護人員謹慎評估用藥的安全性。

以門診經驗來說,健保給付條件放寬速度對真正有需要的患者來說,往往緩不濟急。許景盛主任指出,國外對於C肝患者會較早讓他們選用合適的治療藥物,建議未來國內健保署能更加放寬給付條件的限制。最後許景盛主任提醒患者於治療前須遵守三大注意原則:告訴醫師病史與用藥史、注意身體異常症狀、定期肝功能監測與超音波檢查,才能安心用藥,治療成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