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毒素食物增肝臟負擔 恐引發肝癌

黃麴毒素食物增肝臟負擔 恐引發肝癌

2013/9/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代謝器官,它可以中和及破壞有毒物質、同時代謝酒精、幫助身體抵抗細菌感染,因此若是食用過多藥物、毒素、酒精等恐加重肝臟負擔,容易造成肝病、嚴重者可能引發肝癌。

肝臟是重要解毒器官 勿讓過量藥物、毒物、酒精傷害它

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陳鴻運醫師表示,若長期食用受黃麴毒素汙染的米、豆乾、花生等食物,恐傷害肝臟、造成肝病,增加肝癌的風險;肝臟是身體內的化學工廠和電力工廠,是負責破壞有毒物質、代謝酒精、藥物的重要器官,但肝臟只有在嚴重發炎時,才會有悶痛不適感,因此肝病很難發覺。

肝病難發覺 保肝之道和定檢 維護健康 

陳醫師呼籲,肝臟肩負起調節生命過程的重要角色,應好好養肝,避免食入過多有害物質、增加肝臟負擔;平時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充足休息與睡眠、勿酗酒抽菸、避免食用不新鮮或發霉食物、不與人共用針頭、針筒、牙刷和刮鬍刀等,都是保肝之道。

研究顯示,台灣每年約有7千人死於肝癌,其中B型肝炎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因,其中有6-7成是B肝所引起的,2-3成是C肝造成;陳鴻運表示,感染B型或C型肝炎後,有部份人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可透過定期檢查追蹤是否罹有肝炎、確保自身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