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毒素

吃發霉水果罹肝癌?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吃發霉水果罹肝癌?聽聽營養師怎麼說#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近日新聞報導中國水果攤夫妻因為生性節儉,長年將發霉水果切掉壞掉部分後,食用好的部位,結果雙雙罹患肝癌。對此營養師表示,長期攝取黃麴毒素是可能提升罹患肝癌的機率,不過黃麴毒素比較可能污染大麥、小麥、花生、花生粉、豆類等食物,在水果中很少見。雖然水果較少被黃麴毒素污染,不過仍應注意農藥含量、表皮完整性及保存方式,避免增加危害健康的風險。水果腐爛或發霉 不是局部切掉就能吃部立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指出,水果可提供人類許多營養素,如膳食纖維、鎂、鉀、植物多酚、有機酸、維生素C等。但也因為台灣潮濕氣候不容易儲藏水果及水果本身的特性容易腐壞,因此保存水果要特別注意食物的保鮮以衛生安全。常有民眾看到發霉或腐爛的食物,因為捨不得,去除掉壞的部分後,便把好的部位吃掉。可是只要把發霉或損傷部位切掉就好嗎?黃淑敏表示,水果在運送途中難免有碰撞或是昆蟲咬傷導致表皮不完整,此時缺口處容易有細菌及微生物滋長,細菌及微生物肉眼無法分辨,不是將腐爛的區域切掉即可。另外,也有民眾想說把水果放入冰箱就不會壞,黃淑敏表示,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放置冰箱保存。水果可分成更性及非更性,更性水果是指水果由未熟至成熟過程中,顏色、香味及組織會產生明顯變化,更性水果本身含有植物乙烯,有催熟作用,例如香蕉、蘋果、芒果、木瓜、釋迦等,一旦過熟容易腐壞,不是放置冰箱就能保鮮。非更性水果則是相反,本身植物乙烯含量少,必須成熟才能採收,如葡萄、柳丁、橘子、鳳梨等。挑選水果從外觀、香氣、觸碰3個方法判斷水果本身含有許多水溶性營養素,容易在切開時隨著切口流失營養素,因此,水果應該要吃的時候再削皮切片;若是水果表皮已經不完整,為了食品安全著想,不建議食用。黃淑敏也提醒民眾選購及食用水果的原則:1. 由外觀分辨:包括色澤明亮、形狀飽滿且具有重量感,且外觀沒有腐壞、碰傷或是蟲咬過的痕跡。2. 由香氣判斷:水果熟成之後會自然散發出水果原有的香氣。若是香氣帶有酸味,則可能是過熟發酵,不建議採購。3.由觸碰來分辨:在選購時可經由老闆的同意,適度的拿起水果輕輕觸碰,可由觸碰中感覺質地是否適當,做為成熟的判斷。

「藥」有品質 邊境把關更安全

「藥」有品質 邊境把關更安全#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了抗寒保暖,許多家庭入冬後一定會進補,冬日常喝的人蔘雞、大補湯等都需要用到中藥材益氣補血,但如何分辨中藥材的品質,依據哪些條件選購?衛服部中醫藥司自今年起增設5項中藥材的邊境查驗,為愛吃補的國人把關健康。增驗人參、西洋參、黃連、防風及陳皮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保障民眾使用中藥材與確保中藥廠原料的安全衛生,阻絕不安全中藥材於境外,自106年起增加人參、西洋參、黃連、防風及陳皮等5項中藥材邊境查驗。為精進中藥品質,提升用藥安全,衛服部更辦理多項教育訓練,包括中藥廠GMP專業知能提升種子師資訓練班、中藥材辨識人才培訓,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辦理課程培訓辨識人才 加強檢驗能力另外的課程內容,包含查驗登記常見的誤用、混用中藥材與藥材鑑別等,又同時加強中藥廠檢驗能力,舉辦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及微生物等5項進階課程,共計34家GMP中藥廠80人次參與,提升中藥廠檢驗能力。課程訓練後也會進行成效追蹤,完成中藥廠的實驗室環境、設備、品管、品保等為重點訪視,協助中藥廠檢視檢驗作業程序,與提出改善檢驗實務問題的建議,瞭解種子師資回饋教學情形及預期效益,適時提供品質管理建議。 

花生粉藏黃麴毒素 長期食用恐影響肝代謝

花生粉藏黃麴毒素 長期食用恐影響肝代謝#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冬天是吃鍋的季節,天氣漸漸轉涼,不少民眾喜歡圍爐吃火鍋,然而最近食藥署抽查火鍋店拿來當醬料用的花生粉,竟驗出黃麴毒素超標,令民眾心生恐慌。營養師提醒民眾選購花生應留意,以避免攝食過多黃麴毒素,而危害到健康。世衛組織列一級致癌物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黃麴毒素(aflatoxin,簡稱AF),產生黃麴毒素的主要黴菌為黃黴菌Aspergillus flavus 及A. parasiticus,經常污染花生、玉米、米、麥及豆類等作物,黃麴毒素的產生尚須仰賴適當的水分、溫度,而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常年高溫多濕,極利黴菌的繁衍。她進一步說明,花生營養豐富風味香醇,是許多食品的主要原料或配料,但花生在成長及原料處理保存階段,可能受到土壤及空氣中黃黴菌污染,進而含有微量黃麴毒素,若長期食用恐影響人體肝臟代謝。世界衛生組織已於1987年將黃麴毒素列管為一級致癌物,但尚未訂出摽準含量。選購注意包裝、儲存方式蔡玉思營養師建議消費者選購花生相關產品時,盡量選擇外觀正常、新鮮、包裝完整的,並且觀察外觀是否長黴,平時應儲存於通風乾燥處,若超過保存期限就不可食用,最重要的是要選購信譽良好之廠商,才能避免攝食過多的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易致肝癌 少吃花生降低風險

黃麴毒素易致肝癌 少吃花生降低風險#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癌在台灣仍是常見且死因高的惡性腫瘤,除了我們常見的B型肝炎與C型肝炎外,黃麴毒素其實也是引起肝癌的原因之一。黃麴毒素主要是由屬於麴菌屬中之的黃麴菌及寄生麴菌這2種真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目前已知的黃麴毒素種類有B1、B2、G1及G2四種,這四種毒素以黃麴毒素 B1的毒性最強,若是長期食用受黃麴毒素汙染的米、豆乾、花生等食物的話,恐傷害肝臟,造成肝病,增加肝癌的風險。環境、衛生都是導致黃麴毒素滋生的原因之一一般來說,在我們的觀念裡常常把黃麴毒素和發霉的食品聯想在一起,但實際上並不單單存在於發霉的花生製品,還可在玉米、小麥、燕麥等五榖雜糧中發現真菌存在,而市售農產品若是受到自然環境、衛生條件及儲藏時間之影響,往往也會造成黃麴菌寄生,並導致黃麴毒素的產生。因此,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在購買這一類的產品時,儘可能選購新鮮、包裝完整的,並從外觀色澤觀察是否長黴,且儲藏時要保持在乾燥陰涼通風處,一過保存期限就要丟棄,另外,像是花生製品如花生醬、花生粉應少吃為妙,而發霉的食物應立即丟棄,不要食用,以避免遭受黃麴毒素的傷害。

市售花生製品黃麴毒素達73倍 攝取過多恐傷肝

市售花生製品黃麴毒素達73倍 攝取過多恐傷肝#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共同合作,執行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3月共抽驗食品7類61件,結果有4件花生製品檢出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其中1件是越南進口。目前不合格產品已立即下架,並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查處,食藥署已立即提高該進口業者之邊境抽批機率為100%。花生製品不符規定遭銷毀 其超標率高達73倍 經檢驗不符合「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之規定,爰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第2款規定,應將該不合格產品予以沒入銷毀,其中不合格花生粒與海苔花生糖分別已完成回收銷毀,其餘2件正由地方衛生局監督回收中。其中被銷毀的產品之一,正一食品廠的花生米,黃麴毒素竟高達1103.5ppb,為法定標準的73倍,且若攝取過多的黃麴毒素,恐傷害肝臟,造成肝病,增加肝癌的風險,此外,肝臟只有在嚴重發炎時,才會有悶痛不適感,因此長期吃下這些造成肝病也不易被發現。購買產品需注意包裝完整性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應購買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並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受傷或破損,食品保存場所應控制良好之溫濕度,避免發黴,食物如有發霉、變色或超過有效期限,應丟棄勿食用。同時,亦呼籲食品業者,應確保原物料符合衛生規格,並妥善儲存原物料,採用先入先出原則,如此才能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消費者之權益及自身之商譽。

黃麴毒素食物增肝臟負擔 恐引發肝癌

黃麴毒素食物增肝臟負擔 恐引發肝癌#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代謝器官,它可以中和及破壞有毒物質、同時代謝酒精、幫助身體抵抗細菌感染,因此若是食用過多藥物、毒素、酒精等恐加重肝臟負擔,容易造成肝病、嚴重者可能引發肝癌。肝臟是重要解毒器官 勿讓過量藥物、毒物、酒精傷害它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陳鴻運醫師表示,若長期食用受黃麴毒素汙染的米、豆乾、花生等食物,恐傷害肝臟、造成肝病,增加肝癌的風險;肝臟是身體內的化學工廠和電力工廠,是負責破壞有毒物質、代謝酒精、藥物的重要器官,但肝臟只有在嚴重發炎時,才會有悶痛不適感,因此肝病很難發覺。肝病難發覺 保肝之道和定檢 維護健康 陳醫師呼籲,肝臟肩負起調節生命過程的重要角色,應好好養肝,避免食入過多有害物質、增加肝臟負擔;平時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充足休息與睡眠、勿酗酒抽菸、避免食用不新鮮或發霉食物、不與人共用針頭、針筒、牙刷和刮鬍刀等,都是保肝之道。研究顯示,台灣每年約有7千人死於肝癌,其中B型肝炎和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因,其中有6-7成是B肝所引起的,2-3成是C肝造成;陳鴻運表示,感染B型或C型肝炎後,有部份人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可透過定期檢查追蹤是否罹有肝炎、確保自身健康。

長期酗酒造成肝病 當心導致肝癌

長期酗酒造成肝病 當心導致肝癌#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長期食用某些食物而造成的肝病,如黃麴毒素汙染的米、豆乾、花生等食物,恐引發肝癌,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運表示,因藥物或毒物性引起的肝病,與肝癌的形成有很大關係,且長期酗酒所造成的肝病,也會導致肝癌。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應酬多,在不自覺中提高肝臟負擔,陳鴻運指出,肝臟是身體的化學工廠及電力工廠,它可以中和及破壞有毒物質,同時也是代謝酒精的重要器官,此外還能幫身體抵抗細菌感染,但肝臟只有在嚴重發炎時,才會有悶痛不適感,因此肝病非常難查覺。每天約有33人死於肝臟疾病此外研究指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台灣每年約有7000人死於肝癌,陳鴻運醫師表示,感染B型或C型肝炎後,有一部份人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且每天約有33人死於肝臟疾病、相對每44分鐘就有1人因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而喪命。 陳鴻運呼籲,肝臟肩負調節生命過程的重要角色,保持規律生活,注意充分休息及睡眠,勿酗酒及抽菸且要避免食用不新鮮或發霉的食物、不與人共用針頭、針筒、牙刷及刮鬍刀,且應主動向醫師請教是否罹有肝炎並定期追蹤檢查、勿自行迷信成藥或服用偏方。

黃麴毒素具致癌性 新北抽驗香辛粉皆過關

黃麴毒素具致癌性 新北抽驗香辛粉皆過關#黃麴毒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4月份市售香辛粉食品抽驗結果報告,抽驗的10件食品檢驗黃麴毒素殘量,結果皆符合限量標準。衛生局指出,黃麴毒素是黃麴菌產生的代謝產物,由於耐高溫,故以高溫烹煮也無法將其去除。且黃麴毒素具肝毒性、致癌性、致畸胎性及免疫抑制性,也會增加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肝癌形成之風險。由於黃麴毒素經常污染米、麥、堅果、香辛類、乾燥水果等食品,加上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屬海島型的氣候,常年高溫多濕,極利於黴菌的繁衍,當環境溫度及水活性適合時,黃麴黴菌就會大量孳生並產生黃麴毒素。故衛生局此次針對大賣場、超市及傳統商行販售的「香辛粉」食品進行抽驗總黃麴毒素殘量(限量10ppb以下),結果全數符合標準。香辛類食品在烹調使用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應選購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且務必注意食物保存環境,避免發霉;注意食物保存期限,避免囤積食品並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