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發生率高5倍 B、C肝須定期追蹤

肝癌發生率高5倍 B、C肝須定期追蹤

2015/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3歲吳先生,本身有C肝病史,平日雖沒有身體不適之情形,但仍遵從醫師建議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在一次常規性回診追蹤檢查中,發現肝指數偏高並於抽血檢查中發現C肝病毒,在經過醫師立即治療後,截至目前為止皆未再發現病毒,腹部超音波亦顯示肝臟無肝硬化或肝癌情形。

出現疲累面黃   狀況多已較嚴重

大千綜合醫院黃心華肝炎衛教師表示,B型及C型肝炎患者為肝硬化和肝炎的好發族群,尤其肝癌發生率高於一般人的3~5倍。由於肝臟本身無神經系統,因此在發炎或肝臟有受損時,大多數患者常不自覺,少數患者會感覺到疲累或皮膚泛黃等情形。若等到感覺右上腹疼痛時,則表示已有腫瘤壓迫到其他器官,狀況較為嚴重。

黃心華衛教師表示,曾有C肝病患平常因沒有身體不適的情形,而不願定期追蹤檢查,直到感覺右上腹肋骨處疼痛難耐才至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已是肝腫瘤合併肝硬化情形,雖進行相關治療,仍在一個月後不敵病魔侵蝕而離世。

黃麴毒素恐誘癌   少吃花生、醃製品

因此,黃衛教師建議,B、C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吃花生、醃製品和加工食品,因其中含有黃麴毒素,容易導致肝癌發生,同時要遠離菸酒,以免加重肝臟負擔。除此之外,一定要按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治療,挽回寶貴的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