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黃到腳 小心恐為貧血、黃疸找上門

從頭黃到腳 小心恐為貧血、黃疸找上門

2017/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新生兒無法表達自身需求,透過爸媽的細心觀察照護是決定寶寶能不能健康的關鍵因素之一。小寶是個足月寶寶,出生後母奶吸食很順利,但爸媽卻覺得小寶的皮膚越來越黃,活力也較剛出生時差。出生第2天,醫生診斷小寶為高黃疸,問診才發現小寶父親是蠶豆症患者,後確診小寶為溶血性貧血合併高黃疸,經照光處置及補充輸液後,小寶恢復健康。

病理性黃疸會從頭黃到腳

台大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李孟如表示,新生兒黃疸在台灣地區極為常見,又可分為「生理性黃疸」及「病理性黃疸」,所謂生理性黃疸通常出現在出生後第3天後,第5到7天大時達到高峰,且最高黃疸值未達照光標準,是非結合性黃疸。

病理性黃疸則大多出生24小時內即出現,典型的黃疸症狀會從頭開始黃到腳底。父母若發現寶寶軀幹及下肢膚色很黃,需盡快就醫接受處置。引起黃疸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是由於紅血球破壞增加導致溶血性貧血及膽紅素製造過多。

蠶豆症引發新生兒貧血伴隨黃疸會比較嚴重

李孟如醫師提醒,蠶豆症引發新生兒溶血性貧血伴隨的黃疸較嚴重。一般新生兒於出生後48-72小時皆會進行新生兒篩檢,約2-4週後會有報告,在報告未明前,不確定寶寶是否有蠶豆症時,應先避免接觸紫藥水及樟腦丸。

值得注意的是,寶寶呈現高黃疸期間進行蠶豆症數值的相關檢驗,可能會有偽陰性的情況。當寶寶處於高黃疸的情況時,較脆弱的紅血球被破壞了,留下來的是相對「健康」的紅血球,此時去驗蠶豆症的數值會偏高。此時醫師通常會建議在高黃疸狀況緩解後,再追蹤蠶豆症數值會較準確。

另外,因為新生兒無法明確表達不適且臨床症狀變化快速,李孟如醫師呼籲,爸爸媽媽若有發現任何異狀,宜儘快就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