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洗牙可邊美白?醫:迷思

邊洗牙可邊美白?醫:迷思

2017/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洗過牙後照鏡子會感覺牙縫變大、牙齒突出牙齦更加明顯,偶爾也會感覺洗完牙後牙齒變得更敏感,難道洗完牙後會使琺瑯質流失得更厲害嗎?另外,也有不少民眾認為,定期洗牙就是在美白牙齒。這些常見迷思,就交給專業醫師來解答!

牙結石被清除 感覺變敏感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表示,平時口腔清潔不完全的患者,會因為牙結石大量累積,導致牙結石深入牙齦,嚴重的結石就會使牙周病況變嚴重。洗牙時為了將牙齒表面推積的牙結石清除得更乾淨,必須進行深入清潔,難免會讓患者感到不適,進而有牙齒變得更加敏感的感覺。

另外有些民眾認為洗完牙後牙根暴露,事實上,去除牙結石恢復乾淨的外觀後,牙齦的發炎腫脹消失,但已經被破壞掉的牙肉跟齒槽骨無法再生,因此會露出牙齒缺乏的周邊組織,看起來就好像牙縫變大、牙根暴露一樣。

洗牙不能美白牙齒

洗牙就是要把牙齒洗白嗎?大部分民眾會認為洗牙具有美白功效,如果病人本身有嚼檳榔、抽煙等嗜好,或者平時飲食喜歡茶、咖啡等易染色的食物而造成牙齒變色,想讓牙齒變白應該改變習慣及尋求專業牙齒美白治療。

在牙周破壞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之下洗牙後的幾天可能會對溫度比較敏感,可以避開過冷、過熱、過酸過甜的食物,並且要遵守標準潔牙的步驟,幾天後牙齦組織恢復牙齒適應後就會緩解了。而牙周破壞很嚴重的病人,則需要比較長時間讓牙齒適應,同時應尋求專業牙周病科醫師的後續治療。

郭祉吟醫師表示,如果民眾可以遵循正確潔牙步驟,定期回診檢查牙齒同時洗牙,當然在看診過程中可以減少很多不適,也可以讓口腔更加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