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海外!榮總研究躍上國際 洗牙可以預防心臟病

揚威海外!榮總研究躍上國際 洗牙可以預防心臟病

2011/11/15

當口腔衛生不好時,細菌、牙垢會沈積在牙縫間或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時間久了會變成難以處理的牙結石,這時候醫師通常會建議民眾,用洗牙方式來改善,不過前幾天台北榮總醫院提出一份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定期到牙科接受專業洗牙,不僅達到清潔牙齒的功能,還能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風險24%,中風機率也比從不洗牙的人減少13%,這份報告也得到許多國際媒體的報導。

根據台北榮總相關研究人員指出,這份研究報告從2007年起針對逾十萬名沒有中風或心臟病發病史的成年人進行平均7年的追蹤分析,發現一年至少洗牙一次的人,降低心臟病和中風機率最為明顯,報告中指出,當刷牙刷不乾淨時,容易在牙齒上殘留髒汙,造成細菌滋生,導致牙齦疾病,然後細菌透過牙齦進入血管,造成血管壁發炎,因而引發心臟病或中風,這些細菌也會造成血液中的脂肪沉積,可能導致心臟問題的產生。

根據台中榮民總醫院牙醫部衛教文章中指出,洗牙,就是把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結石除去,牙結石容易造成細菌堆積,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元兇,另外還會引起牙齦炎、牙周炎,所以「洗牙」是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的方法之一,不過可能有些民眾會擔心洗牙會不會破壞牙齒?衛教文章中表示,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硬度是骨頭的3~4倍,一般器械在正確使用中,根本破壞不了,更不會破壞牙齒組織,一般來說建議民眾,半年至一年左右定期洗牙。

心臟病與人工植牙
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4578

不要輕忽牙周病 恐怕會引起其他疾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98

不當潔牙恐患牙周病 使用牙線、正確刷牙能保牙齒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6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