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停滯魔咒!營養師:先提升基礎代謝率

打破停滯魔咒!營養師:先提升基礎代謝率

2016/5/16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減重過程中最怕遇到的非「停滯期」莫屬!「停滯期」意指一般民眾在開始施行減肥計劃後的數月,體重機數字停擺超過一個月以上,營養師說明,這是所有減肥朋友們最不想面對的現實,有些無法突破停滯期的人,甚至可能就會放棄,開始大吃大喝,緊接著面對的就是「復胖」的到來,陷入減肥的無限迴圈。就讓營養師告訴你,該怎麼正確擊敗「停滯期」、養成不易復胖體質,讓自己的身材維持在窈窕曲線! 

「停滯期」是身體正常反應機制  

營養師劉馨嬬解釋,通常減重一段時間後,發現體重不再下降,是因為身體熱量攝取與支出達到平衡的狀態,換句話說,當我們為了減肥而少吃多動,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體會適應每天攝取的熱量及運動量、然後自己試著平衡代謝。

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沒時間運動,改以少吃、節食替代,短時間內可能見效,但是減掉的卻可能是肌肉和水分,脂肪則是停留在原地不動,劉營養師針對此表示,若肌肉沒有養起來就容易復胖。而不易復胖的方式可以透過運動來養成肌肉以提高基礎代謝率,維持3個月到半年,這樣一來就能加速消耗熱量,體脂肪也不會越減越高。

算算妳的BMR  讓運動增加妳的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BMR)是指人體一天在靜臥狀態下消耗的最低熱量,簡單說就是人體每天會消耗固定的熱量,也就是說連躺著不動都會消耗掉的「基礎代謝率」。像年紀、活動量都會影響你的基礎代謝率,如何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呢?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協會的公式:
 
BMR(男)=(13.7×體重(公斤))+(5.0×身高(公分))-(6.8×年齡)+66
BMR(女)=(9.6×體重(公斤))+(1.8×身高(公分))-(4.7×年齡)+655

年紀大、久坐少動、熬夜作息不正常都是讓基礎代謝率低落的主因,建議可以透過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加速熱量消耗,體脂自然也會跟著下降。

運動前補充營養素助肌肉養成 改變基礎代謝率 

有些朋友則想藉補充營養素來快速增加肌肉量,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提高基礎代謝率,營養師劉馨嬬指出,適量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C能夠適度為身體增加能量;共軛亞麻油酸CLA則有助抑制脂肪的合成;綠茶磷脂複合物中的兒茶素則是有助提升基礎代謝率、降低體脂肪。而腰豆黃豆萃取菁華是阻斷澱粉與雙醣類的吸收,對於降低熱量攝取及體重管理有一定的幫助。

劉營養師也指出,體重管理其實有四大階段:淨化、打底、代謝及美型,若能依照這四個步驟循序漸進,給自己的身體一些時間,擁有好看的曲線不再只是伸展台模特兒的專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