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狂犬病狗咬 清水沖洗15分+消毒

遭狂犬病狗咬 清水沖洗15分+消毒

2015/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到峇里島遊玩要注意!該地今年已累計上萬起民眾遭狗咬傷事件,並有多起致死案例;近期傳出台灣旅客至峇里島旅遊,也遭患狂犬病之流浪狗咬傷,回台後經緊急處理和注射免疫球蛋白及疫苗治療,相關單位呼籲台灣旅客,出國旅遊仍要注意防範。

醫籲出國少接觸流浪動物

台灣過去數十年,境內沒有出現狂犬病動物或人類本土感染案例,雖然近兩三年陸續在動物身上檢測出狂犬病案例,但多是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動物為主,僅在前兩年曾在一例錢鼠和一例犬身上檢測出,目前有許多醫院提供抓咬傷後的狂犬病疫苗注射。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在鄰近許多國家,多以流浪貓狗為主要傳染源,流浪動物可能在城市中大街小巷出沒,和人群接觸頻繁而成為疫情隱憂,民眾出國旅遊時仍要注意盡量減少接觸,避免被抓咬傷,若被動物舔舐或觸摸動物後,也要盡速以清水肥皂洗手。

若有感染風險 盡速注射免疫球蛋白+疫苗

疾管署提醒,若遭有狂犬病的犬隻咬傷,需先以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碘酒或70%酒精消毒患部,經評估如有感染風險,應儘速注射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狂犬病目前仍是致命性最高的傳染病之一,民眾外出遊玩仍須小心。若在國外接觸流浪動物後被抓咬傷,或舔舐手上傷口,都可能造成感染,應立即就醫,並沖洗和處理傷口,經醫師診視,如需要也應接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疫苗注射,回國後也務必盡速回診,避免治療過程中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